文旅原创栏目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这座千年古城有内涵!曾是富冠海内的天下名都,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2020-03-25 10:3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疫”去春来,草木吐绿,百花芳菲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春景如画

这场战疫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祖国好、家乡好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却有很多只闻其名,未曾领略

疫情过后,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今天,

我们将跟着名牌导游马淑娟走进河北一座千年古城,

究竟是哪里呢?

先卖个关子,请您来猜一猜!

她是一座古城

新石器早期的磁山文化在这里孕育

岁月斑驳,时光在这里沉淀成一串串成语故事

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仿佛一条玉带装点了她的美丽

说到这里,您一定猜出来了吧,

没错,她就是——邯郸!

主讲人

马淑娟

(点击收听音频:有内涵,不简单!我的家乡是邯郸)


她,充满故事

“邯郸”二字,作为一个城市独属的名称3100年来从未改变。漫步在邯郸的街头巷尾,随处都能见到成语典故。据专家统计,与邯郸有关的成语共计1584条,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成语典故之都”!

邯郸学步、胡服骑射、纵横捭阖、积土成山、奉公守法、完璧归赵、负荆请罪……这些大家信手拈来的成语都与邯郸有关。邯郸的成语典故在华夏历史文化长廊中独树一帜,堪称国之瑰宝。

她,百变多样

邯郸不仅拥有“有趣的灵魂”,她的“模样”还如此好看:

在邯郸,您可以到中国百家名园之一的武灵丛台,登高台遥想赵王检阅军队的威严与豪迈;可以到临漳邺城赏铜雀、金凤、冰井三台,一探“铜雀春深锁二乔”的究竟。

在邯郸,您可以到奉祀女娲的“华夏祖庙”——涉县娲皇宫,置身天造地设的唯美之境,品赏世界之最的摩崖刻经群;可以到中国十大石窟之一的峰峰响堂山石窟,探寻中国佛教雕刻艺术的宝藏,带走“开口笑”罗汉佛像的快乐与吉祥。

在邯郸,您可以到永年广府古城,感受气魄雄伟之城,婉约柔美之水,杨武太极之风;您可以到大名府,触摸历史的厚重与沧桑。这里还有与赵州桥媲美的弘济桥、黄粱梦吕仙祠、“江北第一阁”玉皇阁、“佛教禅宗祖庭”成安二祖寺。

这里还有:

“情湖爱岛”——京娘湖

“知青梦乡”——朝阳沟

“奇山秀水”——七步沟

“天然氧吧”——太行五指山

……

她,丰富多彩

邯郸有着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和民间艺术,磁州窑是中国古代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被誉为“中国磁州窑之乡”。

大名草编、曲周龙灯、广平水陆画、馆陶黑陶制作、魏县花布染织等项目分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粮画小镇、黄瓜小镇、响堂水镇、丽君小镇邓台村、王边溪谷画家村、“中国红色电影第一村”四留固村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地也成为了出游的好去处。

相知者,不以山海为远!

邯郸有内涵,不简单!

您一定要来看看!

(图片由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曹颖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