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春满星城,全域旅游按下启动键

2020-03-19 10:38:10 来源:长沙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手机扫二维码填写电子健康卡、测量体温和实名登记后,摄影爱好者肖爹背着自己的“家伙什”今年第一次登上了橘子洲,洲上春意盎然,红梅、桃花、紫玉兰正热闹绽放,“终于等到这一天,春回长沙!”随着湖南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下调为二级,宅家已久的长沙人开始按捺不住那颗奔向春天的心,目前全市恢复开放的20家A级旅游景区陆续迎来回归的游客,乡村旅游点和民宿正有序开放,长沙全域旅游全面启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景区企业准备好了吗?文旅管理部门将有哪些举措保复工稳增长?记者今日进行了采访。

3月底等级景区和公共场馆全开放

宁乡紫龙湾温泉旅游度假区自3月6日恢复开业以来,推出私人定制泡温泉活动,开业第一天就迎来近200名游客,其中包括景区专项优惠免费接待的医务工作者;浏阳截至今日已经有9家景区开门迎客,既有A级旅游景区,又有乡村旅游点,为游客提供赏花踏青、亲子放松、清新养肺多种出游选择;望城联合全区12家A级景区,推出望城全域旅游年(联)卡,持卡人可全年无限次进入相关景区游玩……

春意正在驱散疫情的阴霾,日渐回暖复苏的旅游行业铆足了一冬的干劲,正全面按下全域旅游的启动快进键。市文旅广电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3日,全市有20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园,比例达34.5%,预计到3月底,所有等级景区全面开放;市旅游饭店协会会员单位已有75家复工复业,比例达75%,全市45家星级酒店有35家复工复业,比例达78%,其中五星级酒店和国际品牌酒店复工复业率达100%,预计到3月下旬,全市酒店复工率达到95%;目前已为433家旅行社企业退质保金约1.08亿元,超90%;已筹措文旅产业财政扶持资金6000万元,能撬动的资金额逾3亿元;全市“三馆一中心”等公共文化场所29家预计3月底全面开放。

把握三阶段实施十大行动稳增长

今日,长沙9个区县(市)文旅管理部门负责人和行业协会、重点景区、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这场在关键节点到来之际召开的工作部署会,更像是长沙文旅行业一声响亮的春天的号角。据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介绍,2020年,长沙文旅稳中有增的发展目标不变,公共文化场馆年预计接待2000万人次,旅游接待人数、综合收入7月要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十一”黄金周要实现全面增长,为实现这一目标,长沙将抓牢一个抓手,即创建全国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文旅复苏振兴。

其中,3月至6月是全面回暖期,“五一”黄金周是市场引爆点,此阶段将分类管理,重点指导景区企业精准防控、全面开园复工,引导长沙人游长沙;7月至9月是全面恢复期,主要推动省内游、周边游、暑期游、带薪休假游,实现文旅消费稳步回升;10月至12月是全面增长阶段,将以“十一”黄金周为节点,积极带动国内游、 逐步带动入境游,通过阶段性重点工作的铺排和推进,全面实现文旅全年的发展目标。

据介绍,市文旅广电局还将大力实施“十大行动”抗疫情、稳增长,包括疫情防控行动、政策支持行动、产品创新行动、活动引导行动、宣传推广行动、消费示范行动、品牌创建行动、公益引领行动、企业帮扶行动、环境优化活动。“4月20日,我们将启动‘山水洲城 快乐之都 ·夏之恋·在长沙’文化旅游活动季,五一橘子洲焰火晚会也在筹备中,快乐长沙,可游宜游。”杨长江说。



市图书馆恢复开放

实名预约,分时段限流

长沙晚报3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胡兆红 通讯员 王璐)按照复工复产要求,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长沙图书馆自3月13日起逐步恢复开馆(逢周一闭馆)。现阶段,长沙图书馆严格实行实名预约分时段限流,暂不接待18岁以下未成年读者,读者来馆前请通过“长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

长沙图书馆目前开放区域为一楼读者服务中心、二楼报刊借阅室、专题文献阅览室、四楼社科文献借阅室,现可以办理图书、期刊借还,读者证办证及退证业务。记者今日在长沙图书馆看到,陆续有读者到馆还书,读者进馆必须佩戴口罩,在图书馆入口处扫二维码,核实预约信息,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两次体温检测正常者方可过安检进馆。读者入馆时按先后顺序领取号码牌,在指定区域借还、阅览。

所有图书在一楼大厅还书处归还,期刊在报刊借阅室归还,还回图书、期刊经过专业消毒并经7天隔离后再上架流通。办理借书的读者可使用自助杀菌消毒设备进行图书消毒。

为了保障读者安全,现阶段,长沙图书馆对入馆人数严格控制,实行实名预约分时段限流。开放时间为每天9:00—12:00、13:00—17:00,每半天接待读者不超过220人次,中午时段进行清场、消毒、通风。读者来馆前必须通过“长沙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目前只提供三天以内的预约,预约时间须至少提前半天。

据了解,长沙图书馆免除防疫期间产生的所有外借文献滞纳金,读者因疫情影响逾期的图书在2020年3月31日前归还即可。五一广场站、侯家塘站、马场站地铁自助图书馆也可以借还书,读者可以合理安排归还时间及地点,避免聚集。)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13日讯 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