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青山原形 绿水原味 文化原真 江西跑出全域旅游发展加速度

2020-03-10 10:16:27 来源:贵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抚州欣赏《寻梦牡丹亭》感受江西深厚人文底蕴,在弋阳江廖肖国际文学村见证江西秀美乡村建设,在婺源篁岭古村体验江西民俗文化……10月17日至22日,参加第25届全国省级党报社长总编辑新闻工作研讨会暨“70年看变化赣鄱行”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嘉宾,先后来到江西南昌、抚州、上饶,深入城市、乡村、景区,切身感受江西如何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真正跑出全域旅游发展的加速度。

跟着文化去旅游

夜幕降下,好戏上演。10月18日晚,抚州市文昌里老街,一场大型游园实景剧《寻梦牡丹亭》让观众大开眼界。古代亭台楼阁与现代全息数字影像技术结合,将汤显祖笔下《牡丹亭》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完美重现。除了舞台的艺术呈现,你也可以在白天去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玉隆万寿宫”内的古戏台听地方戏,在中国戏曲博物馆体验古今中外的戏曲文化,在修旧如旧的老街行走,感受江西跳动的文化脉搏。 而在上饶市婺源县,同样将文化大戏搬上舞台,上演了一场婺源人寻找“梦里老家”的故事。《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长约70分钟,以乡愁为主题,以婺源山水为载体,以小桥流水人家为剧情,用绚丽的灯光、震撼的音乐,展示了千年徽州商贾文化、书香文化、茶文化、耕读文化以及历史名人文化,生动演绎引来观众连连叫好。 “青山绿水、翠竹林立,这里的草木正呼吸着绿的气息,生机勃勃;音乐咖啡、书香满村,这里的游人都穿行在时尚与优雅之间。”走进弋阳县江廖肖国际文学村,给人最大的感受是“满村尽带书香气”,村里每幢农房都是有文化气息的景点。 江廖肖国际文学村位于5A级景区龟峰的北面。依托龟峰景区的资源优势,该村将文化与旅游充分融合,以文学为主题,以欧式浪漫小镇为载体,建设了融乡愁广场、作家广场、主题文学馆、文学长廊等于一体的文化田园综合体,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空间,也吸引了梁晓声、梁衡、周大新等文学大咖相继走进弋阳,来到文学村采风授课。 从抚州的文昌里、实景剧《寻梦牡丹亭》,到弋阳的文学村、婺源的山水实景演出《梦里老家》,江西做足了“旅游+文化”的文章,古色、绿色元素在旅游中得到了充分融合,达到了处处是景、移步换景的效果。

鲜活重现民俗文化

“真美,太美了!”“这里就是一幅画,色彩太壮观了。”10月21日下午,与会嘉宾来到婺源县江湾镇篁岭古村,一进入古村,大家就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手机,留下了晒秋的美丽图景。 走进篁岭,眺望山间,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鳞次栉比,晒架上摆满圆圆的晒匾,晒匾里晒满果实,五彩斑斓的晒秋色彩与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交相辉映。 然而,眼前这片诗情画意的景象可来之不易,篁岭地无三尺平、交通不便、严重缺水,过去一度成为“空心村”。从过去的贫困落后,到如今的游客如潮、幸福富裕,篁岭焕然一新的秘诀,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篁岭将搬迁安置与景区建设相结合,320名村民通过搬迁实现安居。同时,古村腾出来的古建筑为篁岭的发展提供了空间。通过对古村落建筑及风貌体系进行规划、保护,并进行内涵挖掘、文化灌注,如今的篁岭旅游业态丰富,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 农夫牵牛归来,商贩沿街吆喝,铁匠挥汗如雨……在抚州市金溪县竹桥古村,全村“复古式”展现民风民俗,让你感觉穿越回古代。 这是江西对古村落进行活态开发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西古村古建筑保护工作的缩影。村民们身着古装,在古巷古建之间,还原明清时期田园牧歌、状元还乡、大碗茶、雕版印刷等场景。行走于古村石板幽巷,沿途可见村民或品茗听戏,或饮酒对弈,或沿街叫卖,更有古韵十足的茶吧、书吧、铁匠铺、中药铺、豆腐坊等。 而与篁岭相邻的江湾村,则将婺源县的传统民俗文化徽剧、傩舞、婚俗、茶道、豆腐架、板龙灯等融入景区。景区内的“婺源民俗博物馆”,拥有近万件藏品,有砖雕、木雕、石雕、明清家具、刺绣、金银铜器等多个门类精品,是一个时期婺源人雅兴情趣和意境追求的真实写照,被誉为徽州古文化的缩影。

挖掘传承红色文化

江西不仅红色资源丰富,更是在挖掘、利用、传承红色文化上做足了功夫。走进金溪县后龚村,你不仅可以实地体验周恩来、朱德、王稼祥等在此指挥“金溪战役”的场景,还可以吃红军饭,常思红军苦,常怀革命情。后龚不仅仅是红色的景区,同时也是集绿色、古色为一体的村落。绿色是因为周边的生态环境十分良好,群山环绕以及拥有着密林小道;古色则是因为这里的房子大多都是明清时期的房子,历史悠久。而整个红色景区的打造也引入现代农业示范园模式,实现“土地流转让农民稳赚,就地打工让农民好赚,综合发展让农民多赚”的目标。 在上饶市弋阳县方志敏故居,以红色文化为核心资源,乡村文化、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同样得到蓬勃发展。现在的村民都是烈士的后代,他们自发组成剧团,用话剧的方式传承先辈们的故事。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如今,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所言的场景,都已成为现实。这盛世,正如先烈所愿。

智慧旅游升级观光体验

“没想到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还有Wifi,我可以把刚拍的美景发个抖音了。”10月21日,与会嘉宾在体验了三清山智慧景区项目后惊喜地说:“三清山智慧旅游,感觉很不错。” 移动支付、刷身份证自助取票、VR 观光、语音导览、智能导航、在线购票、手机扫码……三清山景区通过智慧旅游项目,大大提升了景区的运营效率和游客旅游满意度。 在三清山脚下,一个有电子地图、充电拐杖、充电雨伞等物品的共享智能柜,让与会嘉宾感受到不一样的旅游方式。大家纷纷表示,江西旅游正快步迈进5G时代,在国内旅游需求旺盛的背景下,传统的旅游方式面临严峻考验,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将其与旅游项目融合至关重要。三清山建设智慧旅游,使观光升级为体验,体现了一种新的旅游趋势,非常契合现代人的需求。

江西省努力探索青山原形、绿水原味、文化原真的“三原”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大力促进乡村旅游与山水融合、与乡土民俗融合、与农耕生产融合、与全域旅游融合,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农村面貌,促进了农业转型,推动了乡村振兴。2018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400多亿元。全域旅游离不开乡村旅游的全面开花,江西的乡村旅游基本实现了从“零星分布”到“全域发展”,并且模式多样,准确把握了“旅游无处不在、体验无时不在、产业无所不在”的发展趋势,真正跑出了全域旅游发展的加速度。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