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北京市打造又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2020-03-09 22:22:38 来源:北京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继S2线之后,北京正打造又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市发改委近日下达市郊铁路怀密线景观提升工程专项建设任务,主要涉及昌平、怀柔、密云段沿线造林绿化和环境整治。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重点在铁路沿线两侧可视区开展造林绿化、环境美化,吸引更多游客乘坐怀密线。

三区绿化总面积1.1万亩

市郊铁路怀密线连接中心城区、怀柔科学城,途经红螺寺、雁栖湖、古北水镇等著名景点,是市区通往东北部生态涵养区的重要联络线。线路全长133.4公里,跨越4个区,途经6站,其中海淀段4.7公里、昌平段46.1公里、怀柔段32公里、密云段50.6公里。

此次市郊铁路怀密线景观提升工程分为昌平区、怀柔区、密云区3个项目,实施总面积11149亩,其中新增造林8652亩、改造提升2497亩。

具体来看,昌平段项目总面积3232亩,新增造林2355亩、改造提升877亩;怀柔段项目总面积1913亩,全部为新增造林;密云段项目总面积6004亩,其中新增造林4384亩、改造提升1620亩。

景观设计突出春花主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将重点在铁路沿线两侧可视区开展造林绿化、环境美化,吸引更多游客乘坐怀密线,把怀密线建设成为展示首都生态建设的示范线、感受自然山水的风景线、带动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的旅游线,服务推动沿线区域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发展。

“在景观设计上充分考虑了乘客视野。”这位负责人说,沿线将结合市郊铁路怀密线功能定位,按不同视野分类种植苗木,重点补植春季开花的早樱、玉兰、榆叶梅、山桃、山杏等亚乔木,配置二月兰、马蔺、萱草、紫花地丁等部分早春花卉及地被,突出春花主题,同时增加栾树、黄栌、元宝枫等彩叶树种,增强秋冬季景观效果。

五座车站“一站一景”

从方案上看,该项目规划建设“一线、三段、五站、十点”。

其中,“一线”即建成荟萃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态资源、感受四季变化的生态绿廊线。“三段”包括平原、浅山、深山三种不同的自然地貌:平原(城市)段,从始发站出发至昌平山前隧道口,呈现“整洁大气、城市绿廊”的景观效果;山前(郊野)段,自昌平山前隧洞口至怀密交界,呈现“绿海田园、大地景观”效果;山区(自然)段,自怀密交界至古北口,呈现“自然野趣、层林尽染”的景观效果。

怀密线沿线六座车站,除始发站清河站位于城市街区外,其余五站按照所处区域资源特点,实现“一站一景”:昌平北站,以太平花为植物特色,寓意昌顺平安;雁栖湖站,以海棠为植物特色,寓意富贵满“棠”;怀柔北站,以市花月季为植物特色,寓意四季如意;黑山寺站,以银杏为植物特色,延续古寺银杏区域文脉;古北口站,以黄栌为植物特色,与周边自然景观完美融合。

据介绍,项目将打造十处景观节点,丰富乘客的视觉体验。市郊铁路怀密线景观提升工程已列入《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2020年度建设总体方案》,预计今年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记者 曹政)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