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河北游礼

河北威县:国家级非遗老粗布

2020-03-09 21:39:52 来源:河北旅游资讯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粗布,又名老土布,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世代沿用的一种手工织布,它质地柔软,手感极佳,透气性好,无静电反应,持久耐用。它色彩艳丽但不张扬,是居家、服装的首选面料,具有收藏和使用双重价值。它冬暖夏凉,透气性好,不卷边、抗静电,又因其线粗纹深,整个布面形成无数个按摩点,对人体皮肤起到意想不到的按摩作用,具有良好的保健和美肤作用,尤其适合老人和孩子。

威县老纺车粗布织造工艺极为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经轧花、弹花、纺线、打线、浆染、沌线、落线、经线、刷线、作综、闯杼、掏综、吊机子、栓布、织布、了机等72道工序,全部采用纯手工工艺。在纺织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老土布工艺流传至今,堪称奇迹。它的图案可以从22种色线变幻出多种绚丽多彩的图案,堪称千变万化,巧夺天工,每道工序、每件产品都包含着繁复的劳动,更让人叹为观止。

土布纺织工艺是威县劳动人民长年实践和智慧的结晶。它保留发展了中国传统和纺织枝术,承载了自元末明初以来各个时期的科技、艺术、民俗、信仰等传统文化信息,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对研究中国纺织技术的发展脉络有着重要作用。

2019年11月12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获得对“传统棉纺织技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的保护资格。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