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动听河北|听!那是从崆山白云洞中发出的神奇声音!

2020-02-10 13:42:59 来源:河北交通广播车友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面对疫情,我们倡导大家响应国家疾控部门号召,少外出,不聚会,如非特殊岗位员工,宅在家中也是为疫情防控做贡献。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生活,共克时艰、畅享美好,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策划推出《动听河北》栏目,每天下午14:30之后在《992乐行天下》节目中连线各地旅游人带您走进故事中的河北。

倾听河北,让心灵在故事中旅行;云游四方,足不出户与美好邂逅。

故事中的崆山白云洞

崆山白云洞形成于5亿年前的中寒武纪,是我国北方一处难得的岩溶洞穴景观,是全球同纬度最大的溶洞。这样一个五亿岁的洞穴中有什么故事?隐藏着什么秘密?是如何形成的?本期节目将带领大家走进位于邢台临城的崆山白云洞。带您走进“故事中的崆山白云洞”,领略大自然的神奇与璀璨。


讲述人:崆山白云洞景区办公室主任胡博

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迹

崆山白云洞是“中国80个最美旅行地”之一、中国十大著名洞穴。它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喀斯特洞穴,发育在距今约5—5.13亿年的古生界寒武系灰岩中,“洞体幽深、景观密集、造型独特、小巧玲珑”。


洞内常年保持恒温17℃左右,湿度86%以上。游览面积约4200平方米,游线总长1080米。主要景观近200处,非常罕见的绝景有七处。根据景物组合,分成五个洞厅,形象地取名为“人间”、“天堂”、“迷宫”、“地府”和“龙宫”。五个洞厅,五重天地。



今天我想为大家讲述的是崆山白云洞最大的洞厅—天堂。天堂洞厅南北长120米,东西宽65米,高20米,足球场的面积,6层楼的高度,这么大的空间是如何形成的呢?

在洞顶有一条南北向的断裂破碎带,早在寒武纪中期5.13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含有二氧化碳的地下水沿着这条断裂破碎带溶蚀并垮落,日久天长就形成了这么大的空间,而后地壳抬升地下水面下降,就露出了洞厅。



天堂洞厅湿度很大,很多还在滴水发育,当洞内外温差较大,通过洞顶裂隙使两股气流碰撞产生雾气,这缭绕的雾飘浮洞中,那真叫一天堂仙境!



5公分的距离 500年的光阴

当移步走到万寿台,就会看到一组景观叫“玉簪对净瓶”,是一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上方悬挂在洞顶长2米左右的钟乳石上,镶满了一簇簇洁白的石针、石花,造型有的像金龙戏珠,有的如玉凤展翅,很像古代妇女头上插的玉簪,下端正对着一个大型石笋,像是观音菩萨手中所持的净瓶,因此取名“玉簪对净瓶”,这么件奇珍异宝在其他溶洞极为罕见,是我们白云洞的一大绝景。如果你来洞中看,细心的话会发现,这玉簪和净瓶马上就要接住了,大概还有5公分。但朋友们知道吗,这短短的5公分据专家考证还需要将近五百年的时间。



世界奇观—“节外生枝”

向上还有一个最使人惊奇的景观,叫做“横天一枝”,又叫“节外生枝”。在石钟乳上横向长出一个形似树枝的卷曲石,这在其它溶洞目前尚未发现,是目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一大奇观,是白云洞的又一绝景。



传说这是喜鹊为七月初七牛郎织女相会搭桥时衔来的树枝,王母娘娘一时怒起用玉簪投去,玉簪飞到了刚才的净瓶那,树枝落在了这里。至于它是如何形成的呢?至今还没有权威定论。它不按一般原理垂直向下生长,而是摆脱了地球引力横向生长,更奇特的是,它忽而向上弯曲,忽而向下弯曲,有些专家说,这是细小水流下滴过程中遇到障碍,比如石钟乳头部粘附住其它杂质异物时,细小水滴就会偏离垂直方向渗出,逐渐沿杂质异物向前发育增长,就长出了横生石枝,但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至今还是个谜。



最后这里还有一片“玉竹成林”。并排生长的一根根石柱,不仅有粗有细,每一根还长着“竹节”。在5亿年的地壳运动中由于上边顶板和下边底板受力不均,石柱断裂开口,随后被钙化物填充堵塞,形成了竹节状遗迹,一个遗迹就是断裂过一次的证据。由此可见,只有经过曲折坎坷的历程,才能塑造出奇丽绝世的景观,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到绚丽的彩虹呢!



她还在生长!

我们说不完崆山白云洞所有的秘密,因为她还在生长,她的生命还在延续。如果您想在人间小西湖中欣赏三塔映月,在歌舞升平中看尽万家灯火,到天堂欣赏富丽堂皇,飘飘然如步云梯,恍惚间扶摇直上,再看龙宫蓝光闪烁,一片水晶世界,地府幽暗,火海刀山,迷宫迂回,奇象异景纷呈。五重天地,五种感觉!



我们相信,明媚的阳光终会照亮每一片土地,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的漂亮,美丽的花会再次盛开,让我们期待春暖花开,等到疫情结束,大家可以一起摘下口罩,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



东方欲晓,莫道春来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美丽的邢台、清新的临城、神奇的溶洞期待着朋友们的光临!

动听河北 为爱发声

不出家门听故事,云游河北逛景区。您想听哪里的故事,欢迎微信留言和我们一起分享。

在这个特殊时期,让耳朵去旅行,把美好留在心间,期待春暖花开,我们可以走出去迎接春天!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