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云游河北 平安过年|跟着央视 探秘野“趣”三坡

2020-02-08 17:02:2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北,有一处基本上可以满足任何旅行需求的景区,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等多种基因于一身,颇受央视的青睐。它的名字叫做野三坡。


野三坡距离北京120公里,位于我国北方两大山脉——太行山与燕山的交汇处,纵横600平方公里,群山连绵,壁立千仞,深涧裂峡,奇洞怪泉,长溪飞瀑,冰川倒悬……浓缩了华北14亿年地质构造的演化史。


由于独特的地质构造,在野三坡可以见到许多罕见的景象。古代文献有相关记载:“上坡与下坡因山脉之障蔽,气候亦有不同,寒暖相差半月许。每逢春令,下坡核桃已结实,上坡始花。雨降稍迟,耕种亦随之转移。”位于海拔1983米高处的“空中花园”白草畔,昼夜温差较大,暑期最高气温为22℃,因而山上植被呈垂直带状分布,显现出“同天同山不同季,同花同草不同开”的温差效应。

今天的主角是野三坡另两处景观——鱼谷洞和百里峡,一个是藏着千古之谜的怪泉,另一个则是罕绝天下的嶂谷地貌。下面我们跟着央视的视角去一探究竟。

《地理中国》亲赴科考

鱼骨洞

关于鱼谷洞泉,有一首歌谣流传:“三坡山中一怪泉,洞涌清流不断源。谷雨喷鱼八百担,预解其谜问神仙。”

每逢农历谷雨前后,鱼骨洞就会不断的向外喷鱼,一到傍晚,山里人背着竹筐、筛子到洞口接鱼,多时可达2000斤。虽经多次考察研究,却始终解不开“鱼谷洞喷鱼”之谜,也因此被列为世界八大怪泉之一。


所喷之鱼,当地人叫作“石口鱼”,科学家称其为“多鳞铲颌鱼”,此鱼喜静,多于夜间自鱼谷洞泉眼涌出,大鱼顺泉眼涌出后入河,部分小鱼徘徊于泉眼周围。


2019年11月,央视《地理中国》栏目中,专家推测有着溯源产卵特性的多鳞铲颌鱼,很有可能是沿海河逆流而上,通过拒马河,游到了小西河中,并无意中进入了溶洞。


“鱼谷洞”已探明的地下洞穴长约1800米,分为5层,层层有洞,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洞内藏一湖,洞口与泉口相连,终年不断地向外喷涌泉水。正是因为这独特的地质结构,才有了“多鳞铲颌鱼”随着泉水喷出的景象。


鱼骨洞内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景观,都是经过上亿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形成的,石钟乳、石笋、石旗、石幔,纵横交错、琳琅满目。鱼谷洞泉水,水中富含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矿物质微量元素,符合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可用来直接饮用,是难得的天然矿泉水。

众多央视大剧外景地

百里峡

近几年,打卡电视剧取景地备受年轻人追捧。要知道,在还没有滤镜的那个年代,百里峡就被央视版《三国演义》《赤壁》《寻秦记》《萧十一郎》等众多影视剧选为外景拍摄地。由此可见,百里峡的颜值很能打。


海棠峪、蝎子沟、十悬峡,三条迂回曲折的嶂谷组成了总长上百里的峡谷,通称“百里峡”,是国内规模最大、景观最为奇特的嶂谷地貌景区。

百里峡之美,首推百里长峡险峻奇绝。地拔双崖,天余一线,既气脉磅礴,又风情百态。十悬峡内“不见天”,只见峰峦压顶,花木临坡;“擎天玉柱”“回首观音”,奇石兀立,地造天成;绝壁冲天,涌泉飞瀑。峡谷内植被繁茂,多奇花异草,其中有高等植物3000多种,草药1348种,常年空气温润,清香浮动。


然而,峡中之水更不可不提。百里峡峡底有水,因峡谷狭窄,水汽得以盘桓谷内,石附青苔,壁生钟乳爽。自进山谷,便有潺潺溪流,一路相伴,不离左右。大小瀑布数十处,挂于百余丈崖壁之上。水瀑或高或低,水流跌落之际,生出声调高低不同的水声,悦耳动听。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