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想要出境游先收下这份安全文明出境游攻略

2019-12-05 00:00:00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面对日益普及的境外旅游,掌握好以下几点经验,可以帮助到境外旅游爱好者们更加安全、愉快地享受旅游带来的乐趣。

一、了解目的地信息

行前查询中国领事服务网(http://cs.mfa.gov.cn/)、驻目的地中国使领馆网站、组团旅行社网站等,并保存旅行途经地和驻目的地中国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及相关海外旅行提示、安全提醒等信息。全面收集目的地风俗禁忌、气候条件、治安状况、流行疫病、入出境规定、法律法规等信息,并做好相应准备。谨慎前往恐怖袭击频发、政局动荡不稳、发生重大灾情疫情的国家或地区。

二、办好护照和签证

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护照剩余有效期一般在六个月以上,对于需提前办妥签证的国家,确保已取得目的地国的入境签证和经停国家的过境签证,申办签证种类须与出国目的相符,签证的有效期、停留期和入境次数与出行计划一致。对于可办理落地签证的国家,请确认入境目的和有关手续材料是否符合落地签要求。

三、购买必要保险

国外医疗费用普遍较高,建议根据自身条件及目的地国情况,购买人身安全和医疗等方面的必要险种,如计划从事高风险旅游项目,建议认真评估风险,并购买专项保险,以防万一。

四、留好应急联络

出国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约定好联络方式,提前告知亲友。建议在护照“应急资料”页内详细写明家人或朋友的地址、电话号码,以备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能够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护照、签证、身份证应复印,一份留在家中,一份随身携带,或扫描存储在个人电子邮箱中。

五、提高防范意识

注意防盗、防抢、防诈、防骗。出门尽量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也不要在居住地存放大量现金。不在车内的明处摆放贵重物品。不要在黑暗处招呼出租车,不要轻易搭乘陌生人的车或让陌生人搭乘您的车。不将文件、钱包、护照等重要物品放在易被利器划开的塑料袋中。不要在黑市上换汇,也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与不认识的人换汇。

六、确保出行安全

高度重视交通安全,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提前准备好相应驾驶证件,行前细致检查车况,了解路况,设计好行车路线,备好地图、备胎等应急装备。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礼让斑马线上行人。在实行左侧通行规则的国家,因与国内驾驶规则和习惯不同,进出环岛、超车和并线时要特别注意。步行或骑行应严格遵守当地交通法规,警惕交通安全风险。在身体不适时尽量不要开车,酒后禁止开车。在国外从事游泳、潜水、乘热气球、滑翔、登山、高山徒步、蹦极等较高风险活动时要详细了解安全风险,签订相关安全合同,做足预防措施,密切留意有关提醒信息,并严格遵守提醒事项,防止发生人身意外伤害事件。

七、注意文明行为

遵守当地法律规定,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注意自身形象,保持衣着得体。遵守公共秩序,不要在酒店、餐厅、机场、影院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就餐、乘机、乘船、乘车时注意排队。注重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不在禁止喂食小动物的地方喂食。文明参观,不在景区刻画,不在禁止照相的地方照相,不要未经许可随意使用无人机拍照摄像。

八、遇事及时求助

了解并熟记中国驻外使领馆及当地火警、急救、警察等应急电话,遇事及时求助。熟记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号码+8610—12308或者+8610—59913991以备紧急求助时使用,或关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领事之声”微博及“外交部12308”微信小程序,了解信息、进行热线互动咨询。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