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冀忆·乡愁>>

十情齐聚南白店,风韵绽放滹沱河

2019-10-16 15:44:2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0月14日—16日,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办。10月15日,在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风景与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宜夏的带领下,到本届旅发大会14个重点项目之一,承担滹沱河生态走廊乡村振兴展示功能和旅游新业态展示功能的南白店乡村驿站进行观摩。

南白店乡村驿站位于省级旅游风景道——滹沱河生态走廊正定风景段、曲阳桥乡南白店村,是沿线3县9个驿站中规模最大的乡村驿站。分为南北两个区:药田花海区、驿站服务区。占地面积22000㎡,建筑面积2240㎡,含有14个功能业态、9个景观空间、12间客房、196个餐位、2个产业研学基地等多个功能。 

正定县南白店乡村驿站

驿站的客群定位于满足环石家庄市民的休闲消费需求,儿童亲子的研学消费需求,提供旅游服务、住宿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展示、村产销售、研学体验等场景化服务,是集产业帮扶、村民福祉、组织培训等于一体的乡村综合服务驿站。 

“南白店乡村驿站作为完全没有旅游产业基础的乡村,利用滹沱河生态廊道找到了市场机遇,通过乡村驿站这个旅游服务窗口,带动产业发展、推出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富民”。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城乡风景与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宜夏,“受正定县委县政府的委托,中建文旅与中青旅联科联合团队入驻南白店村,通过三项业态(旅游+研学、旅游+文创、旅游+农业)以及五项举措——建设精细驿站功能、引导村庄产业发展、传承村庄乡愁文化、提供村民就业培训、导入外部资源合作,推出最有人情味的乡村驿站,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融合创新典范。” 

旅发观摩团在南白店乡村驿站率先体验到了南白店“十情”。

倾情:二八大杠单车,一骑点亮正定。村妇联主任贾瑞娥、村会计贾永利、大学生村官周梦娇、小学生袁路瑶,老中青少四代人通过骑行发电单车激活前方“习大大足迹”地图墙,好似奔波在正定的乡间田野,穿梭于滹沱河南北两岸。

风情:留得住的记忆,最萌白店文创。在南白店单车驿站兼文创馆内,80岁高龄的贾够奶奶正在一针一线的绣着虎头鞋,贾奶奶虽然话少,到手上的活可是不马虎,2天就能做出一双虎头鞋。以贾够奶奶的虎头鞋制作技艺为依托,衍生打造了10余种虎头文创产品,虎头鞋、虎头帽、老虎布偶,无不虎头虎脑、虎虎生威,都是乡村传统文化传承与再开发的一场大秀。除了展示虎头鞋这样的本地特色手工艺品外,还邀请北京故宫文创设计师对南白店村产业特色、红色历史、乡风民俗元素进行提取,打造出“老木匠、老药农、老支书、老会长、老红军”一系列有人情味的白店爷爷IP形象,研发了更萌趣、更文创、更市场化的25款旅游产品。

怡情:最舒适白马驿,最乡土新民宿。南白店乡村驿站还为游客精心打造了白马驿·精品民宿,并在白马驿民宿植入了南白店村两大核心产业——中草药种植业和木作业制作:客房陈列了村里家具厂家的产品目录及二维码名片,游客可通过二维码直接下单购买,促成销售;也可深度体验中草药深加工的消费品,如入门的一杯药茶、洗手台上的中草药手工皂、沐浴露,甚至配有泡脚桶,提供特色中草药足浴体验,解乏又助眠,一切为了游客的舒适体验。在民俗内,专业花艺师正对驿站服务人员和村民进行民宿技能培训——中草药插花。花材全部是村里土生土长的中草药,真是既美观又有趣。

热情:走进白店客厅,倾听白店民谣。观摩嘉宾们先后前往了游客接待中心和南白店咖啡酒吧。在游客接待中心体验了游客接待中心提供的旅游咨询、医疗救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20项优质旅游服务。在咖啡酒吧内,一首民谣歌曲《写给滹沱河的情歌》,更是让人对这里的风情、人情、家乡情记忆尤深。

深情:老支书亲口讲,南白店有故事。白店记忆·村史馆内,在村内老支书贾春带领下,嘉宾们观看村史展,欣赏老物件。村里书画艺术家李书连特意绘制了一幅《滹沱河生态画卷》国画,展现南白店新时代乡村新貌。

温情:老药材新应用,乡村种植培训。嘉宾们参观了中草药科普康养基地,并在咖啡酒吧品尝了特制的牛蒡茶;观摩了专家在对南白店村20多户中草药种植户代表开展的《牛蒡春季露地栽培技术》专业培训。

匠情:老手艺心传承,木作研学基地。73岁袁铁旦老木匠正带领孩子组装根据传统纺车制成的微缩模型;32岁的新木匠李红强用正定木制拼图,让孩子了解正定的地理地貌与风土人情;北京的专业古建科普团队带领孩子解锁古老斗拱、榫卯结构的奥秘。三堂精心打造的木作研学课,让嘉宾们真切的感受到了“老手艺,心传承”。 

钟情:陪祖国同龄人,摆白发金婚宴。南白店乡村大食堂正在举行热热闹闹的乡村金婚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背景下,驿站在南白店寻找到4对70岁左右的金婚老人,分别是农民代表、工人代表、知识分子代表和村内德高望重的代表,邀请祖国同龄人偕家人共聚,吃团圆宴,共话当年旧事,共谱时代恋曲。在嘉宾们热烈的掌声下,83岁的袁位爷爷更是开唱开唱本地坠子戏《薛仁贵征东》,引来阵阵喝彩。

乡情:回到白店老家,玩转乡村大集。整条线路上,最热闹的当属小吃花车和乡村大集区。在“哎,乡村们,来qie啦!”和“中(zhán),来qie啦!”的声音中,鸡汁豆腐、自煮罐头、关东煮等美食被推了出来,热气腾腾,让人口水直流。统一管理、统一收银、统一培训、统一服务标准,让这里变成了一个有品质的乡村大集。“鲜果农夫”李书振、“老蜂农”贾宅路、“道口烧鸡“齐丽丽、张景和夫妇也同观摩嘉宾分享着自己的经历。

衷情:正宗子龙武校,传统武术展演。驿站的观摩的最后,是南白店村村民霍士秀为校长的子龙武校带来的,子龙武校是正定县唯一一个以常山赵子龙命名的有资质的武术学校,13位身手矫健的孩子们表演《八步连环》和后续上演的正宗武术表演,引来阵阵喝彩声,

在后旅发期间,驿站还举办了“单车游正定”绿色出游倡议活动,向全社会发出“健康生活”的倡议,让大家体验石家庄新农村新风貌新变化。

南白店乡村驿站,离尘不离城、乡趣更乡情,不论行至何处,游客都能听到亲切的乡音,收到热情的问候,体验宾至如归的服务。南白店乡村驿站,国内最有人情味的乡村驿站,期待着游客的到来。

数说南白店乡村驿站:

1套白店文创IP,研发25款文创产品;2家产业研学合作社,打造系列研学课程;3家体育机构联动,打造绿色体育产业;5项非遗寄卖合作,打造正定非遗薪火相传的窗口;8节乡村振兴课堂,系统培训提升村民旅游接待水准;20项驿站服务,促进驿站基础服务、精细化服务、人情味服务的提升;10000+人次受益,通过15个摊位乡村大集为村民提供经营岗位,总计提供就业岗位68个,实现本村85%的人员就业,通过提供总计四大类、16项村民福祉,带动上万人次受益。

运营委托单位:正定县交通局

筹开运营单位:中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青旅联科(北京)公关顾问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建设单位:河北恒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正定县委县政府、曲阳桥乡政府、南白店村集体

来源: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