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聊文化、悦旅‘城’!千年文化遇上现代科技,东阿工业旅游华丽转身

2019-09-28 17:5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9月24日至27日,“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网络媒体,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山东省重点新闻单位及聊城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40余人,到东昌府区、临清、莘县、阳谷、东阿、茌平等县市区特色景点采风,体验聊城的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水浒文化、养生文化、工业文化、乡村文化等,深入了解近年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亮点与变化。

9月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采风团一行来到聊城市东阿县的阿胶世界,体验了一把养生文化之旅,也见识到了东阿县工业旅游的华丽转身。

东阿县最著名的就是阿胶。东阿阿胶从汉唐至明清一直都是皇家贡品,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补血圣药"、"滋补国宝"。如今,依托这一百年老字号,东阿阿胶在阿胶主业的基础上,打造了集工业旅游和养生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健康养生体验平台。今年的聊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明确提出要“推动东阿阿胶世界创建5A级景区。”

阿胶世界主要包括东阿阿胶体验工厂、中国阿胶博物馆、东阿阿胶城、东阿药王山和毛驴王国。按照行程,采风团一行的第一站是毛驴王国。这里有毛驴博物馆和黑驴养殖基地。毛驴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毛驴为主题的博物馆,讲述了毛驴在历史长河中由奇畜到役用的历史角色转变,展示了毛驴起源、进化及现代毛驴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价值。走出博物馆,便看到一排排整齐的驴舍,“黑驴王子”就在这里茁壮成长。

第二站是阿胶影视城,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清代、民国风格的建筑错落有致,它也是《大宅门1912》《雪鹰》《小白菜奇案》《铁血将军》等多部知名影视剧的取景地。每逢节假日,影视城内还承办了各种大型节庆活动,非遗、民俗、美食等应有尽有,是当地人过节必打卡之地。

第三站是阿胶博物馆,这是国内首家以单品中药材阿胶为主题的博物馆,建于2002年,馆内收藏了与阿胶相关的人物典籍、图文影像资料等上万件,如清道光年间的贡品阿胶等,可全方位了解千年阿胶的历史文化。

第四站便是东阿阿胶体验工厂。这是阿胶世界的核心区域,有幻影剧场、阿胶探秘长廊、4D动感影院、飞行影院、金屋藏胶馆、智能化胶库和七星岛等项目。其中,阿胶探秘长廊就是真正的阿胶的生产厂区,它将阿胶、阿胶糕、口服液等产品的生产车间串联起来,远远便能闻到一股胶香。游客走在长廊里,向内可见阿胶产品的生产工艺流程,向外还能望见七星岛的风景。七星岛风景秀丽、花鲤成群、鸳鸯戏水、天鹅游弋,据说,沿湖的植物都是具有欣赏价值的中药材。

外出旅游,就得讲究玩得好、住得好、吃得好,最好还能带走点纪念品。如今,这些在阿胶世界均可实现。来东阿旅游的游客,可以下榻阿胶体验酒店,还可以品尝驴肉火锅、驴肉包子以及“金屋藏娇”、“阿胶八宝雪梨”等美食。游客最后能带走的,除了阿胶产品,还有衍生的文创产品,如毛驴玩偶、毛驴摆件、毛驴背包、真颜笔记本等。

“游客变顾客、顾客变游客”。这场养生文化之旅,既让游客学习了知识、消遣了时光,还拉动了消费。可以说,“阿胶世界”已经成为了工业旅游的成功典范。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