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农旅结合 休闲农业园区规划助力各地实现全域旅游

2019-09-27 12:45:34 来源:中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我国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而大型休闲农业园区的成功规划和建设,农旅结合正是地方政府实现全域旅游的有效途径。

农业产业园区规模化的政策风向早已确定。近几年,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历经起步、发展,以及逐步完善,在这个过程中,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农业产业园区规划的“关键词”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从“产业”到“全产业链”,从“现代化”到“智慧化”,从休闲农业到农旅结合……农业园区规划的理念发展见证着中国农业的变化,同时,作为农业园区规划践行者的三润集团,也见证着农业园区规划方向的发展与变迁。

农业园区规划 从休闲农业向全域旅游进化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提出旅游要和农业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培育田园艺术景观、阳台农艺等创意农业,鼓励发展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新型农业业态,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

三润集团——中国最早一批农业园区规划与智慧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践行者之一,其在智慧农业领域取得的成功有目共睹,其独创的运营模式被业界成为“三润模式”。三润集团作为政府和农户之间的纽带,把农户和农业合作社分散的土地进行集约化农业开发,高效利用建设成为现代化的休闲农业园区,从根本改变了地区的生态环境,而且通过休闲农业发展帮助地方发展全域旅游。

在三润模式下,农民可以出租土地获得租金,也可以承包果树参与生产共享园区收益;地方政府不仅可以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还可以扩大就业为农民增收,同时地方政府获得旅游和农业的双重创收,是一条提振地方经济的有效途径。也就是说,三润集团可以通过休闲农业规划帮助或协助地方政府更好地完成全域旅游开发、土地资源整合、园区整体规划、农民技术培训、农业园区智慧化管理、市场对接等工作,在改良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加速地方的经济发展。

三润模式成地方政府快速实现全域旅游的有效途径

如今,在政策环境与市场需求的双重作用下,“三润模式”早已不仅仅聚焦于农产品,其正在打磨的休闲农业“农旅结合”模式深受青睐,因为其模式和当下“全域旅游”的风潮不谋而合。目前,三润集团在江苏宿迁成功开发江苏润易农业科技园区与江苏润道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两大明星项目,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眼下,“三润模式”正在成为更多地方政府实现全域旅游提振地方经济的一把“利剑”。

对于宿迁当地人来说,江苏润易农业产业园区就不只是一个优质的鲜果基地,还是一个周末节假日的好去处。特别是在鲜果丰收的季节,带上家人朋友,品尝、采摘、观光……享受城市生活中不可多得的自然田园风光,这也让园区的知名度与三润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得到提升。那么,未来的“三润模式”就不再是单一的智慧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更是综合休闲农业与智慧农业相结合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它对应的是更多需求,也为地方政府进行全域旅游开发、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国土资源整治等方面再添助力。

中国农业产业园区规划的工作还将持续创新,三润集团(www.sangreen.cn)以及三润集团“智慧农业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三润模式”也势必将与国家政策环境一同成长,与各地政府一起做好农业产业化、智慧化工作,一起推进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的成长。那么未来,当持续优化的“三润模式”邂逅更好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环境,将会有更多、更智慧、更先进的三润休闲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全国范围内呈现,在为人们提供优质农产品的同时,打造更多更具农业特色主题休闲娱乐场所,为地方政府实现全域旅游铺平道路。


来源:中华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