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旅游人

“聊文化、悦旅‘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

2019-09-24 22: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4日上午,“聊文化,悦旅‘城’” 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东临古韵悠长的大运河,西依美丽的东昌湖,是聊城市近年来建设的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

记者们分别参观了位于博物馆正中央的聊城城区结构沙盘,世界运河、中国运河以及聊城段运河展厅,观赏了大运河的通航原理、漕运时期运河两岸的繁华风貌,以及运河两岸古建筑、民居模型、出土的文物和民俗工艺品等。

在运河文化博物馆内,陈列着一艘“漕船”,其高超的造船工艺震撼着参观者。据了解,这艘航船于2002年出土于会通河聊城城区闸口北50米处,残船长17.5米,宽约4米,共11个舱,为元代官府督造的典型漕船。

古船已残,木料为杉木,但船底和结构基本保存,形状还是比较清楚,长条木板拼接成平底船底,两端另结档板,系平底船,具有元代运粮船的特征。另外,在船仓底部,清理出土了数件瓷器,这些瓷器都基本完整,是行船过程中必备之物,用做吃饭、储酒或储水,时代特征明确,均为元代遗存。

2014年春,运河文化博物馆为充分发挥古船展示之作用,让珍藏在库房里的文物活起来,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并经过多次论证,将该元代古船修葺复原,让其绽放光彩。

目前,大家所见到的这艘漕船就是专家们根据史料记载的航船规模和发掘残船的形状进行复原的。这艘元代漕船向人们证明了,当时聊城段运河已经可以通航大船,其规模之大,可运货物量多,足见当年漕运繁荣旧影。

此次活动时间为9月24日至27日,由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聊文化、悦旅‘城’”聊城文化和旅游融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来自中央网络媒体,国内知名门户网站、新闻客户端,山东省重点新闻单位及聊城市属新闻媒体的记者、编辑40余人,到东昌府区、临清、莘县、阳谷、东阿、茌平等县市区特色景点采风,体验聊城的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水浒文化、养生文化、工业文化、乡村文化等,深入了解近年来聊城市文化和旅游融合的亮点与变化。

责任编辑:王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