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醉美津秋•共庆华诞 2019天津第27届蓟州金秋文化旅游节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论坛举行

2019-09-24 18:48:24 来源:新浪河北

扫码阅读手机版

喜看稻菽千重浪,金秋果实迎客来。9月24日,“醉美津秋•共庆华诞”2019 中国天津第27届蓟州金秋文化旅游节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论坛在蓟州举行。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蓟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蓟州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晓光,蓟州区区政协主席韦恩学,蓟州区区委副书记秦川,蓟州区副区长王俊茹,蓟州区副区长肖明迁,新浪京津冀总经理赵北辰,华为政企云副总裁刘少华,新浪政府旅游事业部大区总监扈玲娟等出席。同时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京津冀文旅管理部门领导和蓟州区对口帮扶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领导。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话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战略,共谋京津冀文旅协同创新大计。

蓟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

蓟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向来宾致欢迎辞,蓟州正在建设“环北京一小时生活圈”品质城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当前蓟州正面临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热情好客的蓟州人民诚邀四海宾朋来蓟州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我们将努力为各界朋友在蓟州发展提供一流服务、打造最佳发展环境,让所有投资蓟州的朋友得到丰厚的回报,使蓟州真正成为投资的乐图、创业的乐园。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建军表示,蓟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休闲旅游胜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蓟州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故鼎新,开拓进取,坚持打好山水牌,念好农字经,算好文化账,办好民心事,走好高质高端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根,加快建设高水平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努力创建美好蓟州。

新浪京津冀总经理赵北辰

新浪京津冀总经理赵北辰在致辞中表示,蓟州是天津第一个全域旅游示范区,需要“融入式”的慢游,便于在社交媒体传播,引发网友好奇和共鸣,从而形成体验冲动。新浪网和微博政旅行业将以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携手人民文旅组成最强文旅战队,打造兼顾高度和广度的文旅传播矩阵,形成合力,将京津冀文旅、天津文旅、蓟州文旅的特点、亮点最大范围的传播、种草。未来,不仅要塑造出网红打卡地,还要升级打造网红旅游目的地,不仅限于晒图打卡,更要让天津乃至蓟州成为“请得来、待得住、忘不了、要再来”的全域旅游目的地。

筑巢引凤 以优质文旅资源打造“蓟州IP”

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旺

放眼环渤海,环顾京津冀,蓟州是一座加快崛起的生态之城、旅游之城,是一块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宝地福地。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旺从独特的区位优势、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厚的旅游资源、大型文旅项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山水蓟州•京津花园”。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好环境引来大项目。在姚建军、廉桂峰、庞晓光、韦恩学、秦川、张建军、陈树先、周旺等助签领导的见证下,蓟州区举办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蓟州区人民政府与重庆新鸥鹏渝洲教育产业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新鸥鹏国际教育城项目》、《天津蓟州万达文化旅游及城市综合体项目》、《马伸桥田园综合体和新型城镇化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渔阳镇人民政府与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文化旅游及乡村振兴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蓟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北京中景合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云端纵横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智慧旅游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广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媒文广传媒(北京)集团签署《蓟州区文化艺术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蓟州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亿欧网盟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产业规划咨询与招商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北科建集团签署《蓟州健康树医体融合幸福小镇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农民一个都不能少

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有力激发了重农尊农爱农的社会氛围,更多目光关注“三农”,更多资源投向“三农”,更多力量建设“三农”,我们才迎来了一个接一个的丰收季。

今年6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全国遴选一批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建立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蓟州的常州村、西井峪村、郭家沟村、小穿芳峪村、毛家峪村、大巨各庄村、程家庄村7座村庄,满足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等要求,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了贡献。论坛现场,蓟州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廉桂峰为以上7个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授牌。

在蓟州,每个村子都是一景,每一间民宿都有故事。上海人李谦因对乡村的偏爱,2015年5月来到蓟州,花13个月在西井峪用石头做了一间民宿。而这样的故事不是孤例。随着蓟州区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带动了一批有文化、有技术、有理想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越来越多的“新村民”“落户”这里,越来越多的“农二代”回归故里。

在这金秋时节,我们礼赞丰收,致敬农人。蓟州区区委副书记秦川为李谦、严风林、武杰颁发“民宿发展贡献奖”

大咖论道 媒体赋能助力突破行业壁垒

近年来,蓟州区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敢闯敢突,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跨越式发展,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新路。但如何更好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营造氛围,需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尤其是利用好新媒体和社交媒体平台,成就一次又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论坛邀请全国文旅大咖畅谈行业壁垒,直面景区媒体运营痛点。

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

人民文旅智库理事长兼首席研究员吴若山以《文旅融合 大道行于内容》为题,指出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融合发展,应秉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思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及时关注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环境、行为、关系、时间、终端等匹配程度,做好用户画像、产品细分、市场定位、多元运营,利用好老天爷留下来的自然资源,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服务好老百姓创造的民俗文化,为旅游市场发展注入鲜活的文化活力、释放持久的文化张力。

新浪网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监扈玲娟

新浪网政府旅游事业部总监扈玲娟重点阐述如何《利用社交媒体 讲好文旅故事》。微博是基于兴趣的开放的社交媒体平台,聚集大批文化旅游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微博上的旅游新业态蓬勃发展,讲旅游故事,微博是不可或缺的平台。如何巧用社交媒体讲好文旅故事,进一步提升景点内涵助其脱颖而出?扈玲娟和大家分享了四大秘籍:树品牌,挖掘区域核心特色,打造原创IP;搞事情,主动出击宣传,策划事件营销;巧借势,借力平台方品牌项目展示自己;睿传播,用适合宣传手段精准触达受众。

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CEO 郭嘉

人民日报社、人民文旅CEO 郭嘉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新媒体营销如何助力景区发展》。从信息推广、品牌背书、用户导流、IP包装、决策赋能等角度,分析媒体助力景区发展赋能。剖析新媒体和社交媒体链接用户的能力和矩阵式网络传播的能力。在新媒体时代下,景区的有效营销,是对产品的重新定义,体验的重新定义,渠道的重新定义。

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文旅行业解决方案副总工陈刚睿

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文旅行业解决方案副总工陈刚睿带来了5G时代华为智慧文旅的思考——《科技引领未来 智慧带动发展》。从2017年开始,华为把自身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和技术能力,总结成解决方案,开始深入到客户的业务场景中去,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解决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在文旅融合上,华为搭建智慧旅游总体构架,并致力于5G+智慧旅游探索,加持智慧城市的建设与智慧旅游发展。

九略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蓟州民宿协会会长李谦

九略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蓟州民宿协会会长李谦重新定义了新物种本质就是产品迭代更新,而“产品迭代是乡村旅游发展之关键”。蓟州乡村旅游是蓟州旅游发展的主战场,产品迭代更新本质就是供给侧改革,转变乡村发展观念,转变乡村发展方式,转变客源与消费结构,打造美食美宿美村落,实现见山见水见生活。蓟州村民的一次迭代更新,6间暖香清舍民宿客房,实现年收入近30万元。

丰收的喜悦说不尽。看层林尽染,品丹桂飘香,庆五谷丰登,蓟州金秋文化旅游节今年已经成功举办27届,正逐渐成为一个既体现悠久农耕文化传承,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节日。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本届金秋文化旅游节暨京津冀文旅协同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既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调动起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了广大农民群红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又汇聚了社交平台和新媒体智慧,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应对风险挑战凝聚了磅礴的力量和坚强决心。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