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沙里把,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静静地等着你来(组图)

2019-09-04 09:2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棋盘山镇的沙里把村,多山地,平均海拔1280米,森林覆盖率近70%,紧邻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和红松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资料图)沙里把村所在地地貌风光

沙里把拥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据记载,清朝康熙帝在境内辟有两处木兰秋狄驻跸地,即撒勒巴尔吉哈达大营(今天沙里把沟脑与哈里哈乡交接的山头平缓处)和伊逊撒勒巴尔吉昂阿大营(今天棋盘山沙里把沟门两侧缓坡处)。康熙朝内阁学士礼部侍郎汪灏在《随銮纪恩》中对撒勒巴尔吉哈达大营曾有描述。

(资料图)沙里把村青山绿树蓝天白云的风光

(资料图)沙里把村一年四季

由于较高的海拔、纬度和森林密度,这里的天空一年四季湛蓝如洗,白云仿佛伸手可碰。无论是万物复苏、山花遍野的春天,生机勃勃、雨量充沛的夏天,硕果累累、色彩斑斓的秋天,还是空旷隽永、白雪皑皑的冬天,沙里把四季面貌特点鲜明,色彩纷呈。一泻无余的灼烈刺目的阳光,急促激烈又匆匆离去的阵雨,霞光映衬下沉静的山峦,绵延不绝的松林,舒缓蔓延的草甸,每一个场景都显示着夏天的沙里把富于变幻的鲜明侧面。黑土爆发着强劲的力量,每一颗草和花都在追赶似的超速生长,彰显着蓬勃向上的力量。

沙里把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当地丰富的物产。

(资料图)沙里把村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种植金莲花

(资料图)收获的金莲花

(资料图)金莲花产品

金莲花。金莲花是毛茛科金莲花属植物,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耐寒,常年生存在2-15摄氏度的环境。株高30-100厘米,喜冷凉湿润环境。可用作装饰花卉,也可食用或者药用。金莲花不仅赏心悦目,而且有很好的的消炎止咳、清咽利喉、清热解毒、排毒养颜等功效,对慢性咽炎、喉火、扁桃体炎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资料图)野生蘑菇

野生蘑菇。每年8月至次年2月,是沙里把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夏秋雨过后,沙里把的松林、榛林、桦树间、草地上,可以采摘到各种各样的野生蘑菇:酒盅蘑、龙须蘑、黄油蘑、松磨(黏窝头)、榛蘑、黑魔、香丁....它们是自然的主人,是灵动的点缀,是散落在树林、沟壑、草原的精灵。

(资料图)野生榛子

野生榛子。榛子号称四大坚果之一,富含油脂(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榛子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其含量远远高过核桃)、碳水化合物、维生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 、维生素B2、维生素E)、矿物质(各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铁含量也高于其他坚果)、糖纤维、β--古甾醇和抗氧剂石炭酸等特殊成分,具有抗癌、延缓衰老、防止血管硬化、补脾益气等功效。

沙里把野菜种类丰富,很多都是餐桌上的珍馐,从营养价值,到用途上来说,都是大自然一笔丰厚的馈赠。

哈拉海。哈拉海学名宽叶荨麻,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可入药,可以治疗荨麻疹及蛇咬伤,作为中药材祛风镇痛。哈拉海在沙里把1000多米的海拔高度和气候环境下很适合生长,也是当地百姓极其喜爱的野菜。它的叶呈披针形,边缘呈锐或钝齿状,叶两面及茎秆上有疏生刺毛,有微毒,如果外地人不了解,贸然采摘,手会被它不起眼的细刺蛰伤,产生钻心疼痛,是刺激性皮炎的反应。所以有经验的沙里把村民都会戴手套采摘。采摘后用沸水汆烫,哈拉海的刺和苦味都消失了,凉拌或与马铃薯、莜面一起做汤,味道鲜美。

苦力芽。苦力芽是沙里把很普遍的一种野菜,也是中药材“升麻”的嫩秧,被称作“苦木”,还有地方称为“黄檀木”。需在春夏之间趁叶嫩时采摘食用,采摘之后用开水汆汤,过凉水,凉拌或蘸酱,或拌粥煮食。做好的苦力芽入口很苦,但细细品味,有一丝清润细腻、苦尽甘来之感,沁心脾,去心火。

曲麻菜。曲麻菜又名苦麻菜,菊科植物,沙里把的春季(五、六月份)开花前采挖全草实用,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效。全草洗净切段,焯熟凉拌,或蘸酱。

(资料图)婆婆丁又称蒲公英

婆婆丁。婆婆丁又名蒲公英,与曲麻菜外观相似,但是有细微区别,蒲公英叶子边缘呈现波齿状或羽状,而曲麻菜边缘相对柔和。蒲公英同样有清热解毒、抗感染的神奇治疗美誉,具有尚好的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

蕨菜。春夏之交是食用蕨菜的季节,蕨菜具有下气降压、清热解毒的作用。炒食或煮汤味道鲜美。

大黄。大黄以药用价值为人熟知,其实其地上茎和嫩叶部分还可以食用。茎红色,名大黄茎,又名红西芹,富有纤维感,砂粒感。沙里把百姓喜欢春季采摘后(根茎部做药用,地上茎和嫩芽可食),洗净,晒干或鲜用,煮熟拌与白糖,酸甜可口,口味与山楂糕相似。

沙里把还有丰富的各种野花。

(资料图)野花

(资料图)向日葵

(资料图)松林

沙里把很多植物抗逆性强,抗寒抗旱。当地百姓耳熟能详的植被和不知名的植物,构成了丰富的植物库和珍贵的生态资源。

沙里把,这样一个美丽的小山村,静静地等着你来。(李博 通讯员张建勇)

责任编辑:伍松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