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70年 瞰四川丨“产业+旅游”,全国主流媒体探访雅安乡村振兴路

2019-08-30 09:20:24 来源:四川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华小峰 吴聃)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只有产业兴旺,农村生产力得到充分发展,乡村各项事业发展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8月28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走进雅安石棉县,探访这里的乡村振兴情况。





挖角乡七里坝位于县城北部,同时地处川云西线、川藏南线交通要道,为“蜀山之王”贡嘎山最佳观景平台王岗坪度假区门户,也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新村的一个建设点。

中午时分,采访团记者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果树林所震撼:青翠的果树沿大渡河岸一线撒开,一眼望不到边。“黄果柑挂果要一年,明年3月才会成熟。”挖角乡乡长山丹梅说,这里已发展黄果柑600亩,是石棉县“百里金果长廊”乡村旅游带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产村互动共融的新农村示范点。




2018年当地引进了一家“后园黄果柑深加工项目”,拟投资4000余万元,围绕黄果柑生产高、中、低端酒品。“如果带动形成深加工的话,产值非常可期,相当于黄果柑种植面积可呈10倍以上增长。”后园公司法人杨光临表示。

除此之外,当地还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山丹梅指着山间的一排漂亮楼房说:“全乡的民宿共有床位300余张,去年国庆节全部住满。”她介绍,从原来种植玉米、土豆等的传统农村,到现在转型果树种植、民俗旅游、民宿经营等,七里坝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1万余元。




大渡河中游沿岸常年阳光充足,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环境也是枇杷生长的乐园。下午5时,在美罗乡保卫村,采访团看到了大片枇杷林。乡长赵伯阳介绍,美罗乡是石棉的产业大乡,全乡的枇杷共有近万亩,保卫村正是当地枇杷规范化、标准化生产的主产区。去年全乡的枇杷产量达到了4000吨,产值5600万元左右,成为了美罗乡老百姓增收的“黄金果”。

同处美罗乡的山泉村,海拔近两千米,非常适合老鹰茶的生长。当地相关人员介绍,2000年退耕还林时他们开始种植茶叶,到现在全村共种植约500余亩茶叶,每年产量达30吨左右,仅茶叶的人均收入逾千元,实现了增收致富。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扩大老鹰茶的种植面积。



“这里村村有产业,依托当地自然条件种植的品种又各不相同,规划非常好。”津云新媒体采访中心主任白冬梅感慨,挖角乡黄果柑“产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当地环境优美具有少数民族风情,又有水果销售,当旅游和产业逐渐发展成熟时,相信会形成“以旅带农,以农助旅,农旅融合”的良性循环。

大洋网记者罗浩天发现,当地根据不同的条件种植不同的作物,发展各有特色,这一点非常科学。“可以感受到这些产业助力了当地乡村振兴,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