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70年 瞰四川丨视频:雅安甘溪坡重走茶马古道:感受时光在这里“停止”

2019-08-27 23:25:00 来源:四川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华小峰 吴聃 姜曦)沿318国道从天全县城西行约七八公里,便抵达甘溪坡,一段有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从这里平行向西。8月27日下午,“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在这里重走茶马古道,感受时光在这里“停止”。

甘溪坡古村得源于茶马古道,这里是背夫们背茶包子到西藏的必经之路,西出调门(禁门关)的第一驿站,素有“背夫文化发祥地”之称。当年背夫背茶包子途经此地,走出了一条茶马文化古道。到清末,两侧逐渐建起民居,最终聚集为完整的传统村落群——甘溪坡古村。



如今的甘溪坡(红星村)幅员面积 25 平方公里,辖 4 个农村组,112 户、390人,主导产业为林竹业、养蜂。保留并修缮的茶马古道约2公里,直通村落,沿途设有陈列馆、古道背夫铭纪念碑、干溪古井、清末川西民居等景点。


沿茶马古道上行,旧时背夫歇脚时用拐子杵下的拐子窝基和照亮夜路的灯杆窝仍清晰可见。渐近村落,青瓦屋顶、穿斗木架构的民居更密集,村民们或闲坐石阶上唠嗑,或埋头理着手里的农活,三五孩童在一旁嬉戏打闹。


上至一处较为开阔的坝子,记者们围坐村中老人旁,开起了坝坝会,听他们用浓浓乡音讲述记忆中的茶马古道。西部网编辑韩成岳从老人们脸上的皱纹感受到了“古道上,时光在此停止。听他们讲那些久远的故事,仿佛回到从前,又宛若世外桃源。”

中新社摄影记者刘忠俊在空中多次定格画面,“从空中俯瞰,整个村落保留了古村庄的格局,特别是这些老房子的屋顶,保留了很多川西民居特色,石头路也很有味道,特别美,也很珍贵。”他说,这里虽然是重建村,历史记忆却很浓厚,将来有条件的话可以尝试做民宿。”能在新村建设中多保留、多体现川西民俗特色很重要。”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