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70年 瞰四川丨视频:红色文化+新兴产业 采访团走进雅安“红军村”感受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2019-08-27 21:25:00 来源:四川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杨琴 摄影 华小峰 姜曦)1935年,红四方面军进驻四川雅安天全县,在此驻扎战斗生活108天,谱写了一曲壮丽篇章。

红色革命的火种未曾熄灭。84年后的今天,红军战士以血肉之躯谱写的这首壮丽史诗,依然闪耀着夺目光辉,照耀着当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之路。8月27日,“70年 瞰四川”——第三届全国主流媒体航拍四川大型采访团走进雅安天全县仁义乡红军村,探访往昔印记,感受今日规划发展,当地的红军文化及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们感慨不已。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旅游

红军村,川西山脉间的一个普通小乡村。这个人口1100余人、距县城约7公里的小乡村,因历史厚重、特色十足,让来者印象深刻。

采访团一行走进红军村,偌大的党旗模型、“红军长征在天全”等字迹都彰显着这里的特点。再往里走,红军学校、红军医院、红军井等不时可见的红色文化,仿佛在向人讲述那段不平凡的峥嵘岁月。

据介绍,1935年10月10日红四方面军攻下了天全县城,就在当日,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和随后赶到的第九军大部共万余人汇合后进驻仁义乡。随后红四方面军将总部设在天全县仁义乡程家窝的两个四合院内,即在今天的红军村。

“总部左侧有一条战壕直通十多米远的防空洞。防空洞左侧的民房是机要连,是全军通讯中心,所有对外联系、作战指令全都从这里发出。总部背后,靠近路边民房住着警卫连,负责保卫总部的安全,警卫连旁边是卫生院……”仁义乡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遗迹真实的反映了红四方面军在天全创建红色革命根据地的英雄史迹,而当地通过恢复红四方面军总部、红军大学、红军总医院、红军防空洞等一批红色遗址,在村容村貌注入红色元素进行整村打造。

“2013年左右我来过这里,今天来感觉变化好大!”中新社记者刘忠俊重返旧地发现,这里的路修好了,房子也建得更规整漂亮了,“相信这些改变会引领更多人来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云南网记者刘畅一下车,就被大门吸引,忍不住拿出无人机开始航拍,拍摄画面中,乡村周边满是青翠,非常漂亮。“对我来说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规划得特别好,亮点突出整齐有序,很有特色。”

“斗鱼”外宣负责人胡佳转了一圈后注意到,村子里民房与景观互为点缀,“不需要把人搬出去,融为一体带动发展,非常人性化。”

培育新兴产业,打造特色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仁义乡立足文化+产业振兴,推动文旅、农旅融合,正在打造“红色+彩色”特色田园综合体,实现红色立村、彩色兴村。

“红色”即在红色业态培育上,突出红色教育和红色体验,主动融入全市红色产业链,打造南接安顺场,西联泸定桥,北接夹金山的红色教育培训重要基地,培育穿红军衣、吃红军饭、住红军房、听红军课、唱红军歌等红色业态,让游客体验红军生活。

彩色业态培育上,引进国家级龙头企业—七彩林业公司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在红军村打造万亩七彩林,建设特色田园综合体,实现田园变公园。

据介绍,当地政府正在投资完善基础建设,其中一期已完成一批红色遗址修缮恢复和风貌塑造;二期正在实施,将通过EPC模式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整体风貌,打好产业发展基础。当地还引进一家七彩林业公司投资1.35亿元,规划建设1万亩七彩公园,培育新业态,目前,已栽植完成200亩,明年完成1000亩,预计到2022年完成1万亩。

新华日报记者王悦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地已经形成了红色的产业链,“游客来到这里,能够从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感受红军文化,体验红军的生活,使得红军文化融入每一个游客的生活当中。”

“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江西人,在这听到耳熟能详的《十送红军》感觉特别亲切,就像踏着红军长征的足迹来到这里,感受当年故事。”中国江西网叶新阔从讲师口中了解到,这里会通过农业产业、娱乐休闲等项目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当地村民增收,“相信会通过这些规划,真正的让整个红军村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