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点赞新宁夏丨科技助力农业——戈壁滩上泛起了绿洲

2019-08-20 23:5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番茄、辣椒、甜瓜……眼前的蔬菜种植基地,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8月20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的记者们来到了平罗县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位于平罗县河东地区,总土地面积为85.78万亩,其中农业用地43.15万亩。2013年,政府引进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庙庙湖村土地5000亩,建成集瓜菜种苗繁育、新品种引进推广、瓜菜生产经营、农业科技研发培训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看到现在的景象,谁也想不到这里以前竟是一片戈壁滩。

“刚开始,我们会试种很多种蔬菜,从这些品种里,选择最适合的品种再批量生产。”据平罗县农技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农业发展的好,主要是依靠温室、滴灌等现代农业技术,合理发展。

说到产品的品质,农技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到附近的番茄种植基地进行了品尝。“颜值高、味道好”,是大家对小番茄的一致评价。在看完种植基地后,一位来自头条的大V说:“这里的番茄长势好,味道很醇厚。”

据了解,庙庙湖村是一个生态移民村,现代农业的发展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农技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到,我们每年带动就近务工400余人,五年累计支付工资2018万元、土地流转费540万元,培育瓜菜种植熟练工200余人,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30万元。

“那种植的蔬菜送往哪里呢?会不会出现滞销的现象?”现场的记者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据了解,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主要是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企业统一品种、统一标准、订单式销售。“客户需要什么就种什么,客户要多少就种多少,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极大的减少了农产品滞销的风险。”一位同行的记者说。

脱贫攻坚,产业富民。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通过“教给移民干、干给移民看、带着移民干”,将扶智、扶志有效结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向“造血”转变。

今年,园区计划种植14棚西瓜、14棚西红柿,预计带动群众60户以上,实现亩均收益6000元以上,移民增收100万元左右,村集体收益达28万元,为庙庙湖村脱贫出列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