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江山多娇城 龙凤呈祥地

2019-07-02 10:53:59 来源:华龙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一座“江山多娇”的城市。山水是她的颜值,人文是她的气质。

这是一座“龙凤呈祥”的城市。中梁山横亘南北,地分东西,形成“东龙西凤”的独特城市风貌。山东临水,地名多带“龙”,为龙居之地;山西傍山,地名多带“凤”,为凤舞之所。

这,就是九龙坡。

作为“重庆大城中梁”,她不仅有中梁山,而且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全市前列。“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的定位,是“中梁”的生动诠释。

作为“重庆山城业脉”,她不仅有汉阳兵工厂以及“三线建设”期间云集起的传统大型工业企业,还有随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重庆高新区的发展而集聚起的高新技术产业。从成渝铁路的起点到今天的成渝交通门户,从生产出第一台冰箱到西南铝助推“神舟”系列飞天的梦想……百年工业城的荣光与辉煌,就是一部重庆工业发展简史。

作为“重庆江城艺脉”,她不仅孕育了龚晴皋、刘春、龙为霖等重庆史上最杰出的文学艺术家,黄桷坪更是滋养了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等蜚声时代的艺术巨匠,创作了如油画《父亲》、雕塑《收租院》等无数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精品。

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站在新起点、拥抱新时代,120万九龙儿女正以“九心归一、龙行天下”的昂扬姿态奋力前行。

一个伟大时刻

——参加“重庆谈判”的毛泽东在这里走下飞机

“九龙坡”的得名,源于一代伟人毛泽东应邀来渝参加国共和谈。

1945年8月,在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历史关头,伟大领袖毛泽东为谋求全国人民的解放,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赴渝参加“重庆谈判”。28日下午3:30,毛泽东乘坐的飞机抵达重庆九龙铺机场。

面对蜂拥的媒体记者,毛泽东在机场发表了210字的简短讲话。记者因口音关系,误将“九龙铺”写成了“九龙坡”。没想到这一笔误,让“九龙坡”这个地名随重庆谈判而蜚声海内外。

一个红色院落

——周家院子与巴蜀早期党组织的风云际会

在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陡石塔村,有一个周家院子。这里既是周贡植故居,也是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会议旧址,重庆和四川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

周贡植生于1899年。1920年与邓小平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受党派遣回渝,在国共合作的国民党(左派)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农民部工作,并发动成立了九龙坡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共铜罐驿支部。

1928年2月10日至15日,周贡植利用其父为乡长的身份,以举行酒宴为掩护,在周家大院组织召开中共四川省临委扩大会议(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共四川省委,周贡植任农委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中共四川省临委扩大会议的召开,使得四川省(彼时重庆为四川省政府驻地)地下党组织活动得以蓬勃开展。

两个月后,周贡植被捕。1928年4月3日英勇就义,年仅29岁。就义前,周贡植没有暴露党的任何机密,在狱中高唱《国际歌》和《少年先锋歌》,并拒绝其父用重金保其出狱的打算。

一个百年兵工

——重庆建设厂与“汉阳造”的前世今生

抗战期间,在九龙坡区谢家湾,有一间当时规模最大的步枪制造厂——国民政府军政部兵工署第一兵工厂,其年产步枪、冲锋枪、机枪(俗称“汉阳造)等枪械数十万支,为全国抗战提供了近三分之一的械弹,有全亚洲最早的洞内发电厂。

而它的前身,则是晚清重臣张之洞1889年创建的汉阳兵工厂。1942年,为躲避日军轰炸,汉阳兵工厂搬迁到谢家湾,并在坚硬的临江岩壁上开凿了107个生产洞。

解放后,工厂被纳入新中国国防工业体系。1957年更名为国营建设机床制造厂,对外则以生产缝纫机为掩护。1982年,工厂与日本雅马哈株式会社进行技术合作,开启“军转民”征程,建设·雅马哈摩托风靡一时,与重庆众多摩托车企业一起,为重庆赢得“摩托车之都”称号。2004年,因城市建设需要南迁。

现如今,工厂地面部分已经演变成时尚繁华的重庆万象城,遗留下来的生产洞,作为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已部分打造为重庆建川博物馆。

中梁山

山水之城的绿肺

作为重庆的“绿肺”,中梁山恰似主城区的一道脊梁纵贯九龙坡南北,撑起重庆主城区的生态主轴。超过90%的森林覆盖率,山水林田湖草泉所奏出的绿色交响,集中展现山水之城的江山多娇颜值,美丽之地的龙凤呈祥气质。

奇峰:中梁云峰、诸峰奇异,山体连绵不断,森林植被丰富,景观千姿百态。

奇洞:关停后的中梁山煤矿留下总长67公里、海拔-20米的矿洞,将打造成旅游引爆点——“地心九龙”。

奇泉:山麓分布一冷一热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泉水,即中温泉和中梁山矿泉水,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达到医疗温泉标准。

奇寺:华岩寺嗣法于明,依山傍水,雄伟壮观,香火绵延至今四百余年,作为巴山灵境、佛门圣地,影响力遍及西南地区。

走马古镇

走马观花中的故事

半台锣鼓半台戏,千年风骚千年情。

兴盛于明末的走马古镇,作为古驿站,可追溯至汉。古驿道、古街区、铁匠铺、老茶馆、古戏楼等保存完好。尤其古驿道上,马帮蹄痕、名人题刻等,依旧清晰可辨。

商贾来往,把各种山歌故事、野史趣闻也带到了古镇,形成了独具一格的“走马故事”,造就了今天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中国曲艺之乡”。目前已采录的故事达10000余则,民间歌谣3000余首,民间故事家316人。说书讲故事的传统,在古镇的茶馆一直保留至今。

古镇听书,走马观花。距古镇约1公里的桃花山上,桃花与郁金香、风信子等组成绵延万亩的“走马观花”花海,已成功举办了19届的“走马观花节”,是重庆最负盛名的旅游节会之一。

九龙半岛

艺术与诗意的生活

长江拐一个大弯,在这里留下一座如画的半岛。玉龙公园旧石器遗址,将重庆主城的历史前推百万年;重庆的第一棵黄桷树,在这里生根发芽……

如今,这里已经成长为重庆长江美术文化半岛,重庆的“时代艺岛、人文圣岛、生态绿岛”。罗中立、张晓刚、庞茂琨等大家云集,油画《父亲》、雕塑《收租院》等一大批惊世之作,让这片土地散发着艺术的芬芳。就连四川美术学院的院墙,也开放给众人作画,继而形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涂鸦街。

这里不仅有九龙滩石刻、九龙寺等古迹,还有味道几十年不变的胡记蹄花汤、梯坎豆花,沉淀在岁月里的交通茶馆、喜玛拉雅书店,以及不再冒烟的电厂烟囱……学院和市井,“艺术家”和“艺术+”,成就了一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画。

九凤瑶池

王母娘娘洒落的碧玉

秋天碧水涨瑶池,几片闲云竞泳姿;山影逶迤波掩雪,松荫倒映浪折枝。

九凤瑶池,传说是西王母收集了昆仑山所有飞瀑小溪,集成一个个具有灵性的水潭,洒落在金凤镇九凤山茂密的森林之中。鸿凤池、雁凤池、飞凤池、迎凤池、吉凤池、祥凤池、朝凤池、金凤池、龙凤池、玉凤池、丹凤池、青凤池……十余个池子均以“凤”命名,个个清澈见底、温润如玉,却又别具风格,清莹、嫩绿、翠绿、湛蓝、金黄、深红……湖水的颜色,随周围树木、潭底的藻类变换而变换。而且,每个池子、每个季节的颜色都各不相同。

有人说,九凤瑶池是九寨沟的孪生姊妹,便称她为“重庆的小九寨”。九凤山风景区作为一片未被尘世染指的净土,是主城近郊吸氧润肺、休闲露营、摄影写生的绝佳胜地。

重庆动物园

几代重庆人的美好记忆

还记得儿时的你,去动物园的故事吗?

居闹市一隅、闻鸟语花香,绿树成荫、自然和谐。始建于1955年、占地45公顷的“西郊公园”,是你儿时必去的地方。

此后,公园两次扩建,并更名为重庆动物园,主要承担“野生动物移地保护、科普宣传教育、供市民参观游览、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四大功能,是重庆唯一拥有大熊猫、华南虎等国家珍宝级动物的育种之地。

园内山峦绵亘起伏,自然风光清新绮丽,绿化覆盖率85%。辟有动物馆20多处,有动物240余种,4200余只。年均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其中外宾10万人次。

彩云湖

都市里的氧吧

你见过很多污水处理厂,但你见过时而有野鸭从芦草丛中游出、时而有白鹭从水面掠过,用五万多株植物清淤的污水处理厂吗?

总面积80多公顷的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是重庆主城最大的生态公园,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利用生活污水作为水源的城市湿地公园。作为自然生态修复的典范,彩云湖污水处理厂不见隆隆轰鸣的机械,取而代之的是溪流、池塘、梯田以及各种植被,每天流经它的1.7万吨生活污水,就此变得清澈透明。

云湖双桥、桃花半岛、杉林烟雨、风雨廊桥……一条2.8公里的环湖步道,将环湖十景串连。这里不仅有足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等健身设施,而且所有草坪都向市民开放。露营、野餐……在城市中心,也可畅享绿色生活,感受天然氧吧。

本版文图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伍松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