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赞皇县文化扶贫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

2019-06-23 12:3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赞皇县文化扶贫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园。  杜船 摄

河北新闻网讯 6月22日上午,赞皇县文化扶贫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开园仪式在赞皇县土门乡刘家庄村举行。产业园的正式开园标志着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园区周边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道路将越走越宽。

赞皇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振强致辞。
村土布合作社创始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三代传承人崔雪琴致辞。

据介绍,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成立于2007年8月,是集棉纺织生产加工、研发销售、旅游文化为一体的多元化手工环保营合作组织,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弘扬和发展传统手工纺织非遗文化,是合作社一直以来的追求,产业园将更加注重非遗衍生品的研究与开发。目前,以纯手工纺织的原村土布为原料的非遗衍生产品已有300多个品种。

启动仪式。

该产业园内建有农产品观光体验采摘区、住宿休闲区、生产加工区等五大功能区和一座展示土布制作、历史与文化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70多年前的文件、100多年前的织布机、300多年前的土布收纳柜等展示区都见证着原村土布的历史与变迁。特别是,博物馆内创造性地增设了文化投影演示区,在这里可以近距离地了解土布文化,见证传统与时尚的碰撞、体验经纬交错的创意时光。

住宿休闲区——素舍

据了解,产业园项目建设过程中流转土地400亩,帮助29户贫困家庭实现稳定增收;施工过程中,帮助21户贫困农民,直接增收30多万元;正式开园后,68户贫困户将实现就业与增收。

原村土布博物馆内景。 杜船 摄
原村土布博物馆内工作人员展示生产过程。 杜船 摄
原村土布博物馆内景。 杜船 摄

赞皇县文化扶贫产业园暨原村非遗文化产业园的落成和开园将吸纳更多的农村贫困妇女就业,拓宽原村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渠道,带动赞皇县文化扶贫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