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新文创新实验 云南与腾讯发布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

2019-05-24 16:47:08 来源:腾讯科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1日下午,主题为“智慧旅游 让生活更美好”的2019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与腾讯共同发布“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将利用“新文创”打造新型数字文旅模式、释放文旅新动能。这是国家层面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后,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实践;也是腾讯提出“新文创”战略以来,首个立足一个省份的落地实践。

现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阮成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嘉宾先后致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与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联合发布了这一战略合作。

这一战略合作,立足于腾讯“新文创”的战略指导与业务资源,在“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项目的成功基础上,腾讯进一步参与到云南省级文旅IP的建设中。2017年9月以来,腾讯公司与云南省合作打造了全域旅游数字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充分利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耕文旅产业。

本次的“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文旅联合腾讯各个业务IP共同发起,涉及腾讯旗下的腾讯动漫、腾讯游戏、阅文集团、QQ音乐业务线、腾讯体育、QQ等多个新文创内容与连接业务。第一阶段实验成果,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落地,共同探索IP产业价值与文化价值的良性循环。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的“游云南”App及小程序,也将承载和连接本次IP战略合作的落地成果。

新技术+新文创 共同助力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2019年,随着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各地文化和旅游机构改革也陆续完成,文旅融合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中央及各地对文旅融合的推动力度加大,文旅融合迎来新发展机遇。

如何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文化产业增长的基础,也是未来旅游产业提升的一个关键。“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鲜明的发展特征之一。受互联网无处不在的影响,我们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被分成两类,一类是传统行业,一类是互联网改变后的现代行业,而且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被互联网改变。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生意中最基础的工具、最广泛的变革。旅游业也不例外,2018年,中国在线旅行预订市场规模达到8600亿,同比增长16.5%;在线旅游预订网民规模达到4.1亿人次,同比增长9%,旅游的网络营销普及率、在线销售普及率、在线采购普及率都占据了50%左右的份额,这些比例还在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当天大会上表示。

作为旅游大省,云南也是率先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省区。2017年,云南省就与腾讯启动“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智慧旅游项目。

“人们都向往的旅游是‘说走就走’,而我们的理念和目标,就是要让‘游客旅游体验自由自在’‘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用‘无处不在’支撑‘自由自在’”,阮成发省长表示,要实现智慧旅游,政府自身必须来一场革命,智慧旅游表面上是技术问题,实质上是体制问题,“一部手机游云南”的成功实践,最根本的还是依靠“政府革命+科技创新”。要实现智慧旅游,推进旅游要素全面数字化是根本途径,当前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旅游业态,旅游数字化转型要顺应5大趋势,即,移动互联化、人工智能化、物联数据化、虚拟现实化、游客强势化,将数字化贯穿旅游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全过程,为游客提供更安全、有效、实惠和环保的个性化服务。

数字技术,不仅提升了旅游产业本身的发展水平,也为旅游与其他连接提供了桥梁。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数字技术为保护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工具、新手段与新保障。这对于作为多民族文化宝库的云南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文化和旅游天然是最佳拍档。云南与腾讯在一机游合作的基础上,发布新的文旅IP战略合作,就是希望通过腾讯“新文创”与云南特色风情碰撞出的火花,给“游云南”带来新鲜的数字文化体验。

“新文创”,是腾讯在2018年初升级提出的文化核心战略,核心是希望以IP内容构建为核心,打造更多拥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它提倡在商业范畴之外、连接更多文化主体,并指导腾讯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等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化合作。

另一方面,腾讯也与成都、杭州等城市开展合作,尝试将流行的文化IP与城市的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让IP融入街区,打造出全新的城市文化地标,成为市民娱乐、休闲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些不同尝试,让我们看到了新文创广阔的应用空间,同时也让我们开始思考,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拓宽新文创合作的边界,让它来更好地助力解决跨产业的现实问题?”程武在会上表示,为了推动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云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提出的“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让腾讯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和可能。

程武认为,实现全域旅游的关键是文旅IP化,通过从景点到IP的转换,连接起更广泛的用户情感,让游客愿意一来再来,最终推动整个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新文创“五个一”规划 全面助力云南文旅模式创新实验

“如何将一个省打造成一个IP,如何让‘新文创’切实助力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对我们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新的领域和新的课题。”程武表示,最终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经过反复探讨,双方共同制定了一套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的完整方案。

“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的核心,是基于腾讯“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基础,用“新文创”的IP化思维,汇集腾讯旗下游戏、动漫、影视、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并调用QQ、小程序等数字化工具,重点助力云南文旅“五个计划”的实现,即:“云南云” IP塑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推广、丽江数字小镇建设、网红目的地孵化、新文创文旅品牌共建。

围绕“五个计划”, 腾讯也将全面助力云南做好“五个一”工作:

第一个“一”: 助力塑造一个IP形象。充分释放腾讯的IP设计和运营能力,助力云南文旅打造全新的IP形象;

第二个“一”,助力打造一个数字小镇。汇集新文创各领域业务,重点助力丽江古城数字小镇建设,塑造更多数字时代的丽江文化新标签;

第三个“一”,助力推广一条旅游环线。引入腾讯优秀的IP资源,通过与目的地和线路的有机融合,为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开发带来新的文化体验;

第四个“一”,助力孵化一条产业链。基于“游云南诚选”平台,充分开放腾讯的创新能力,技术手段以及平台资源,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助力云南旅游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第五个“一”,助力提供一种解决方案。通过“智慧旅游+新文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的“云南样板”,助力提升新时代人们美好生活品质,助力展现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新文创六大实体业务 切实助力云南新文旅IP塑造

围绕“五个一”助力方向,腾讯也公布了首批参与云南新文旅IP构建的项目,分别来自腾讯旗下游戏、动漫、文学、音乐、体育、QQ六大新文创内容及平台业务,共计9个,具体为:云南云IP形象塑造;腾讯游戏旗下QQ炫舞的”篝火计划”、一起来捉妖的”云南万物有灵计划”、英雄联盟的“校园电竞文创村”;腾讯动漫旗下的“《一人之下》人有灵潮牌.云南版”;阅文集团旗下的“云南文字夜市”;腾讯QQ音乐业务线旗下“全民K歌 唱游云南项目”;腾讯体育旗下的“企鹅跑.云南”;QQ与腾讯文创、游云南诚选共同合作的“人生一罐”文创表情茶。

以上项目均在扎实推进,第一阶段探索成果预计将在2019年年底前落地,希望为云南旅游注入更多凝聚用户情感的高品质文化内容。

“作为茶马古道的开端,千百年来,云南培育出了一种多元而包容的文化氛围。到了近代,云南又以其博大而广阔的山水,庇护着中国的革命与文化。这是杨绛、沈从文、钱穆等诸多先生在战火中寻求宁静之地,也是邓稼先、杨振宁这些科学大家一生不能忘怀之所。”程武在本次大会上说。

除去此次发布的六大业务,腾讯影业作为腾讯新文创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在很早前也开始了与云南的深入合作。比如,云南省委宣传部携手腾讯影业、润禾传媒打造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即将于7月开机,在筹备过程中,就一直得到省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程武表示,未来,腾讯影业也希望寻找合适契机,用光与影的方式,参与到大滇西环线,以及整个云南旅游精品的打造中。

“未来在云南,腾讯也会继续用新文创的方式,在助力云南实现‘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发展理念的过程中,输出更多的实践经验和先进模式,打造一个全域旅游时代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云南样板’,为中国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程武表示。

本次大会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与腾讯共同主办。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云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宗国英、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显刚、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董华、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国华、云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杨杰、芬兰赫尔辛基副市长皮亚·帕克琳尼先生、阿曼苏丹投资促进和出口发展总局投资促进和出口司总司长纳西玛·巴鲁什、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宝春、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亚太旅游联合会会长何光晔、缅甸旅游协会主席吴仰温等政府领导与全球嘉宾也出席了大会。

附:云南x腾讯 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首批项目

基于腾讯新文创思路,共9个项目:

一、

项目1:云南云IP形象塑造

如沈从文先生所述”云南的云,色调出奇的单纯”;IP灵感创意将源于云南变幻多彩的云,同时也将结合云南丰富的少数民族文化,希望通过云南云IP形象,让用户与游客直观感受到云南的自在、单纯之美。腾讯互动娱乐旗下的创意引擎团队、曾创造过腾讯x故宫《穿越故宫来看你》等多个互动营销案例、目前专注《王者荣耀》《消除联盟》等IP内容力构建的TGideas,将在其中承担形象设计工作。腾讯将集合旗下所有参与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的业务品牌,共同助力云南云IP形象塑造。

云南云IP形象设计,计划将在2019年10月底前定稿出炉。

二、腾讯动漫

项目2:4年人气国漫《一人之下》衍生潮牌“人有灵·云南版”

腾讯动漫基于人气国漫《一人之下》推出的概念潮牌“人有灵”,第一季上线不到12小时,三款人气角色编号限量款全部售罄;第二季将与云南老字号品牌合作,结合云南的扎染、刺绣等传统工艺,制作云南特色国潮服饰,希望基于腾讯动漫这一全平台月活跃用户1.2亿、打造国漫IP的旗舰平台,助力云南文化符号活化,成为当下年轻人流行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首个”人有灵.云南版”潮牌合作计划,计划于今年7月开启。

三、腾讯游戏

项目3:人气AR探索游戏《一起来捉妖》·“云南万物有灵计划”

游戏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群的喜爱,多次登顶 App Store 免费游戏排行榜榜首。计划发挥《一起来捉妖》“线上+线下”的独特玩法优势,与旅游目的地做深度深入结合。目前已确定与丽江古城做深度长线合作,计划从丽江特色的IP游戏形象 开发,到线下活动落地,将把丽江打造成为数字时代的“神仙地方”,吸引世界各地的“御灵师”到丽江来打卡“捉妖”。

“一起来捉妖. 云南万物有灵计划”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上线首个云南定制角色、与云南省博物馆共创的——云南大理的守护神“金翅鸟”。

项目4:十年情怀精品《QQ炫舞》·云南“篝火计划”(杨丽萍任艺术顾问)

用十年时间陪伴一代青年成长的舞蹈游戏;在线下延展持续举办的炫舞比赛,已助力超过百万名大学生在现实中实现舞蹈梦。经过近1年时间耐心筹备,2019年聚焦云南,拟发起“篝火计划”,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老师已受邀担任艺术顾问;第一阶段计划在炫舞游戏中开发上线“雀之灵“等舞蹈,让炫舞平台上的年轻舞蹈爱好者,直观体验与感受云南艺术之美。长线计划里,还计划将与杨丽萍老师团队,围绕《雀之灵》以及傣族文化,共同开发系列文创衍生品,助力“孔雀舞”在数字文化时代绽放更多活力与全新可能。

“篝火计划”预计今年6月启动,心怀敬畏,首先深入挖掘、了解云南民族音乐舞蹈特色与文化。

项目5:全球经典《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

在大理打造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通过壁画与AR 技术的结合,让游客和热爱《英雄联盟》的玩家在苍山洱海间、领略风花雪月的美丽,共享电竞文化的荣耀与激情。

大理英雄联盟校园电竞文创村,今年6月中下旬,即将开幕。

四、阅文集团

项目6:国内领先的文学IP源头阅文集团·云南文字夜市

计划在丽江、香格里拉等云南重点打造的旅游目的地,通过阅文旗下各大文学网站知名IP授权、结合古城街景与店铺,还原或融合原著小说经典内容、同时邀请大神作家不定期现身与粉丝互动,在云南创新性探索打造独特的文字创意夜市。

预计今年12月底前,落地首个文字夜市。

五、QQ音乐业务线

项目7:累计注册用户5亿+、国民 K歌平台 《全民K歌》·唱游丽江

计划邀请知名音乐制作人丽江采风,用流行音乐的创作方式,再现演绎丽江的民族文化;通过线上发布音乐专辑,线下音乐节直播等互动打通,让K歌平台上的用户通过音乐感受丽江之美。

“唱游丽江”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启动。

六、腾讯体育

项目8:“一场动起来的大Party”企鹅跑·云南站

企鹅跑是腾讯体育在2017年发起的自制大众赛事IP,希望打破路跑赛事的传统办赛理念,让更多人在繁忙生活中重聚老友、结交新友,体验企鹅跑独有乐趣。2019年企鹅跑计划首次落地云南,通过跑步和系列互动体验,将赛事与云南旅游胜地、网红跑步路线结合,让游客在运动中体验当地自然人文。

企鹅跑云南站首个计划,拟于今年9月落地昆明。

七、QQ

项目9: 数亿用户热爱的QQ黄脸·“人生一罐”文创表情茶

QQ授权IP、由游云南诚选、腾讯文创与云南津乔普洱开发的文创表情茶,在“游云南诚选”小程序上,用户可以DIY 自己喜欢、常用的QQ 黄脸表情,生成属于自己的“人生一罐”小青柑。

“人生一罐”已经于本次大会前日,5月20日,新鲜发售。

关于腾讯文旅:

腾讯文旅聚焦“科技+文化+旅游”,腾讯文创作为旗下文化创新品牌,通过整合腾讯IP资源及文创产业资源,为文旅类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2018年12月,腾讯文创携手敦煌研究院上线敦煌诗巾互动创意小程序,首次连接产业与消费,实现线上文化创意到线下生产、物流、售后等完整文创产业闭环。目前该小程序已成为腾讯文创工具类产品,可供不同地域特色文旅IP复制使用,为文旅融合、文化与产业融合提供有效工具支撑。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