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外美“颜值” 内提“气质”——走进市第四届旅发大会观摩点灵寿县车谷砣村

2019-05-15 17:02: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3日,记者来到灵寿县车谷砣村,只见白墙青瓦的游客服务中心已经修建完毕,充满太行风情的牌坊屹立在村口,130套新民居正同时进行内部装修和外部装饰,千年古茶树花开正艳,清香怡人。此外,还有砣山宾馆、茶室、书香园、商业街、木栈道等也都整装待发,准备迎接游客的到来。

“我们村是第四届市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现在村里的各个项目都在全力推进中,已经全部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介绍说,车谷砣村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抗日战争时期,边区印刷厂、中国银行、后方医院等也曾驻扎这里,更有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希望借此次旅发大会的契机,让更多游人走进车谷砣村。

沿着正在修建的迎宾大道往村里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了千年古茶树。这棵茶树可是村里的宝贝,已经有一千余年的历史,到现在依旧枝叶繁茂。如今,村里依托古茶树建成了茶园、茶室,游客可在茶园体验采茶,在茶室品茶,观看茶的制作工艺等。“没有产业支撑,村里的旅游是发展不起来的。”车谷砣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建设告诉记者,茶产业链建成后,不仅可以提高村里的农业种植收入,还可以通过千年古茶树的影响把村里的茶文化推介出去。

旅游项目建好了,村里的游客比以往更多了,在村里经营农家乐的王贵荣脸上乐开了花。“以前,在这儿住一天一间房50元,包括三顿农家饭。”王贵荣说,自从通往村里的公路修好了,客流也上来了,游客们都觉得村里的风景好,就是硬件差点儿。以后,各家各户的房子经过村里统一打造后,环境变好了,一个标间怎么也得一天100元以上。据了解,今年8月份车谷砣村民将全部搬迁到新民居。而村内原有的100多套房屋,则交由村两委根据情况打造成具有太行山风格的特色民宿,村民拥有经营权。“有承包能力的人承包,没承包能力的人分红。”李建设说,我们争取通过发展旅游,让村里人人都有事干,人人都有钱挣。

如今,车谷砣村还引进企业管理模式,成立了灵寿县大砣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与正定县塔元庄村建立合作关系,建设“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康养旅游主要包括中医特色医疗,功能恢复、车谷砣山上优质中草药资源等。“今后,车谷砣村将与周边没有资源的村共建、共享,优势互补,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打造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大田园综合体。”陈春芳说,争取大干几年,使得车谷砣沟域资源产业化、旅游市场化、康养规范化,把车谷砣建成美丽有绿色支撑,富裕有产业支撑,幸福有小康支撑,生态型、文明型的美丽村庄。

责任编辑:李为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