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9-05-07 17:1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7日讯(寇瑄)为进一步提高全省人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石家庄举办了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学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调研员孙晓华,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书记杜云生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田德锋主持。

据了解,第十二届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定于2019年5月18日至6月12日在石家庄举办,主题为“非遗保护,河北实践”,共分为7个活动板块。通过开幕式、承德满族文化遗产精品展、“非遗+扶贫”手工技艺创业就业成果展、河北省曲艺精品展演、传统工艺振兴交流对话活动、非遗服饰设计展示暨石家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非遗文创展销及研学体验,紧密围绕“非遗实践”这一关键词,重点展示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满族文化生态保护、传承、传播、精准扶贫、文创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保护成果。

赵学锋表示,本届民俗节,将重点介绍河北相关地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展示河北18个列入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非遗项目发展情况、丰宁“非遗+扶贫”国家试点保护成果以及各级非遗项目中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的优秀案例,以此在全省形成传统工艺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带动效应,交流经验做法,推广产业扶贫成效,进而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

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探索发挥非遗在助力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从政策引领、典型示范、项目带动三个方面化非遗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致富渠道,取得初步成效,积累了先进经验。据悉,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从振兴贫困地区的传统工艺,增强项目发展活力;推动贫困地区相关非遗项目或家庭作坊的改造升级,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加强贫困地区传承人群的培训,提升再创造能力;进一步加大贫困地区传统工艺的宣传展示,打造传统手工艺知名品牌,打通非遗创意产品进景区和电商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寇瑄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