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区县故事荟·忠县篇|诗意山水 忠义之州

2019-04-16 16:32:06 来源:华龙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文化人 忠魂塑城

“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白居易曾赋诗《感春》赞美忠县。

千年名邑,忠韵悠长。忠县,古代进出巴山蜀水的必经通道,巴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更是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

这座城,得唐太宗赐名。唐贞观八年置忠州,以感怀忠信为名。

这座城,以忠为荣,名人辈出,巴蔓子、甘宁、秦良玉、罗广斌、马识途、杨骅……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激荡时光,丰富着“忠”字内涵,代代相传,延续千年。

这座城,吸引历代文人墨客李白、杜甫、白居易、苏轼、陆游等在此流连,赋诗300余首,中坝遗址、汉阙、石宝寨、白公祠、三峡港湾、三峡橘乡……记录了中华历史、巴渝文明、百姓智慧。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历代忠州儿女用自己的言行,让忠义、忠勇、忠诚、忠孝、忠信为内涵的“忠文化”享誉华夏。党的十八大以来,忠县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忠”的核心精髓,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体系中,提炼出“忠文化”的时代核心内涵: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事业、忠于法治。

千年忠文化,忠义行天下。“忠文化”成为忠县独具特色的人文气质、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文明县城的灵魂所在。

巴蔓子 巴渝英雄第一人

在重庆历史名人馆陈列的200位巴渝历史名人中,名列首位的是赫赫有名的断头将军——巴蔓子。出生在忠县的巴蔓子以“刎首留城、忠信两全”的壮举成为巴渝精神的图腾,千百年来受到人们的崇敬,堪称巴渝英雄第一人。

战国时期,巴国发生内乱,危在旦夕。

时巴国国力衰弱,巴王于是命驻守忠州的巴蔓子将军向楚国借兵,巴蔓子“请师于楚”。楚王道:“兵者,国之重器,不可轻易借人也。如果非要楚国派兵平乱,条件是割让巴国三座城池。”巴蔓子不得不答应“许以三城”。楚王又问:“将军承诺以何为凭?”巴蔓子慨然曰:“到时候拿不到三座城,我把脑壳砍给你,我巴蔓子从来说话着数!”楚王遂答应出兵。

内乱平息,楚使索城,巴蔓子虽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但身为人臣不能私下割城。不履行承诺是为无信,割掉国土是为不忠,蔓子告曰:“将吾头往谢之,城不可得也。”于是拔剑自刎,以授楚使。楚使只得捧着巴将军头颅回去复命。楚王听罢喟叹:“假使楚国能得到巴蔓子这样的忠义之将,要那几座城池又有何用呢!”于是下令以上卿之礼葬巴将军头颅。

巴蔓子“刎首留城、忠信两全”的英雄壮举,2300多年来在广袤的巴蜀、巴楚、巴渝大地广为流传,家喻户晓。

唐贞观八年(634年),唐太宗李世民感念巴蔓子刎首留城的精神,因“地边巴徼、意怀忠信”赐名“忠州”。

如今在忠县,处处可寻觅巴蔓子遗迹,有刎首留城处、巴王庙、蔓子路、点将台、练兵场、巴扎营等,吸引中外游客前来寻找巴蔓子的人文历史。每年农历三月初四纪念巴蔓子的忠州传统庙会“三月会”,一直留在忠县百姓的记忆之中。

巴蔓子为国为民,舍生取义的精神代代相传,泽被无穷,滋养着当今巴渝儿女的精神世界。

秦良玉 “忠义可嘉”女将军

在忠县,如果谁家新添了女婴,会对前来看望的亲戚朋友,骄傲地说上一句:家里添了位“女将”!

“女将”这个充满豪情的称呼,来源于忠县女儿秦良玉,她凭借军功获得封侯的荣耀,是明朝以来唯一以王朝名将被记入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巾帼英雄。

明朝末年,秦良玉出生在忠州城西秦家坝鸣玉溪一书香人家,家中兄妹4人,自幼随父兄读书。她常说:“要能执干戈,保国家,才是好汉。”秦良玉24岁时,嫁给了世袭石柱土司马千乘为妻,夫妻二人训练出一支能征善战队伍,被称为“白杆兵”。

秦良玉仪表娴雅,治军严谨,深受爱戴。在丈夫被诬陷入狱病死后,秦良玉含泪忍痛,以大义为重,代领其职。天启元年三月,清军包围沈阳、辽宁,秦良玉的兄弟秦邦屏、秦民屏等在浑河与清军血战,秦邦屏与部下千余人战死沙场。秦良玉与儿子马祥麟亲率三千将士前往,镇守榆关(今山海关)。“浑河血战”后,明熹宗封其为二品夫人、充都督同知总兵,亲书金匾“忠义可嘉”。

崇祯三年,清军大举进攻,迁安、遵化、滦州、永平四城失守,皇太极直逼京城。崇祯帝诏天下勤王,秦良玉将全部家产充作军饷,率兵北上保驾。战后崇祯帝封其为一品夫人,加封少保、挂镇东将军印。

50年戎马生涯中,秦良玉历经平乱、抗清、抗击后金大小数百场战役,崇祯皇帝作诗四首赞颂秦良玉“学就西川八阵图,鸳鸯袖里握兵符”“世间多少奇男子,谁肯沙场万里行”。郭沫若也作诗赞扬这位女中豪杰“兼长翰墨世俱钦,一袭征袍万里心”。

马识途百岁“职业革命家”初心不改

105岁老人马识途,自称“职业革命家,业余作家”,早期作品《清江壮歌》等深受国人喜爱。几年前,一部由其作品《夜谭十记》改编的电影——《让子弹飞》,更让他家喻户晓。

1915年1月,马识途出生在忠县长江边上的“马家大院”,父亲给他取名马千木。初中毕业后,马识途乘船东出三峡,去往北平,寻找救国之道。船过三峡夔门,他写了一首《出峡》的诗:辞亲负笈出夔门,三峡长风涌巨澜。此去燕京磨利剑,不报国仇不回还。

1938年,在南京中央大学读大学的马识途加入共产党。入党仪式上,他把名字改成马识途,“从今天起,我有了前进的方向,识途了!”

从此,马识途长期在国统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与国民党特务斗智斗勇,九死一生。1940年,鄂西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马识途妻子和一岁多的女儿被捕入狱,马识途赶赴重庆红岩村汇报工作,在那里,他终于见到了周恩来。为了避免马识途身份暴露,党组织安排他考入西南联大中文系,潜伏下来发动和组织学生,后在昆明参与领导了著名的“一二·一”运动。

“此头十度寻阎王,而今仍然在颈项。”马老坎坷一生,历经磨难,对党的赤胆忠心从未改变。他说:“我的一生经历了各种斗争、危险、折磨。但我从没有改变信仰。”

杨骅 忠诚忠孝 家国情怀

清明节,忠县金鸡镇的群众又想起了倒在扶贫岗位上的杨骅,想起了他扎根农村、献身脱贫攻坚战的点点滴滴。回忆起他作为共产党人的忠诚担当。

杨骅生前是忠县安监局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3月,他被派往金鸡镇蜂水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我们村条件差,怕你不习惯哟。”刚到蜂水村,党支部书记彭涛就“吓唬”杨骅。“他说‘我是来扶贫的,又不是来住宾馆的’,当时就感觉这人没架子,挺实在。”

第二天,杨骅走访贫困户吴体玉。一进门,见满屋都是鸡屎,他二话没说就拿起扫帚扫地。贫困户李明权几年前做生意失败了,搞养殖也血本无归,跑摩的又摔断了腿。杨骅听说后,给他家送去两个猪仔……

2017年9月18日,蜂水村下了一场暴雨,村里一座桥垮塌,杨骅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抢险,在那里一干就是半个月,搬水泥、搅沙石,和党员、群众一起干活。

“担子更重了,任务更艰巨了,我相信你一定能够完成组织上交给的精准脱贫任务的!”去年6月21日,杨骅被调整到金鸡镇傅坝村任第一书记。父亲杨志刚在微信中叮嘱他:“离开蜂水,不搞任何形式的欢送,去傅坝也不搞任何形式的迎接,低调做人!”

从驻村扶贫后,杨骅与父亲常常在深夜用微信谈扶贫、聊家风、讲廉洁、摆民生,不说家长里短,也不提升官发财。在父亲的指点下,杨骅将贫困村当家、视贫困户为亲人。

“我都做好了外出打工的准备。”去年,村民张启斌的两个女儿,一个高中毕业、一个初中毕业。但他因双手骨折花光了积蓄,再无力送孩子们上学。至今,大女儿张荣梅还记得杨骅第一次走访留下的话。“今后你家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

两天后,杨骅为两姐妹申请了国家教育补助的政策,还争取到了爱心企业的3000元资助。

2018年8月的一天,杨骅突发疾病倒在了扶贫岗位上。中共重庆市委追授他“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成为全市脱贫攻坚战线的时代楷模。

石宝寨 鬼斧神工的长江第一寨

乘船经过忠县城东石宝镇境内时,远远便可看见一块长约108米、宽约20米的巨石临江而立。

此处因其孤峰拔地,四壁如削,形如玉印,古名玉印山。

“久闻传祚失国玺,谁知化着玉印峰。”相传玉印山乃女娲炼石补天时遗留下来的一块五彩宝石,又称为“石宝”。据《四川通志》记载,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首领谭宏曾率军据此险要,安营扎寨,故名“石宝寨”。

石宝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最高的一座穿斗式全木质结构塔楼。石宝寨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约公元1662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塔楼有十二层,形状像宝塔,楼顶有四角飞翘,直冲云霄。

相传寨顶是庙,礼佛人要上去,靠一条石凿小径和一副铁链。有一巧匠,看到一只山鹰展翅盘旋而上,顿悟建造之法。有诗曰:“十二层楼借崖驻,讬梦山鹰解惑疑。”

“登高必自卑。”从楼底到楼顶,木石相连,石宝寨的每层石壁上都刻有人像和古诗。巴蔓子、严颜、秦良玉……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历史人物的风姿。

“缓步上石来,清风透满怀。此景堪图画,别是一天台。”跨出寺庙,便抵达一块平坦石坝,此处是石宝寨山顶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石宝镇的全景。

在三峡水库蓄水后,长江水淹至寨楼正门中央,石宝寨四面环水,成为“世界上独具魅力的江中盆景”。

石宝寨的美,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和人类智慧的完美结合;是那种让你看到后第一眼惊艳,若回眸顾盼更有新震惊,若再细细品咂,便是回味无穷的摄人心魄的大美,印证了“归来梦里十二阁,犹有金钗依栏杆”的美妙梦境。

白公祠

文人游客必到打卡地

忠县名胜古迹甚多,素有一登石宝寨,二拜白公祠之说。建于明代的忠县白公祠与洛阳“唐少傅白公墓祠”齐名,是我国仅有的两座白公祠之一。

白居易任忠州刺史轻徭薄赋、劝农勤作,兴学修路,忠州自此两年获得大丰收,白居易因此深受百姓拥戴。

白居易堪称忠州形象推广“第一营销官”。作为与李杜齐名的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在当时犹如今天的网络达人,粉丝众多,自带流量。他不遗余力写诗撰文,短短两年时间,创作了100多首咏叹忠州的诗词,广发“朋友圈”,大力推广忠州风土人情,农特产品。其在《郡中》写道:“欲知州近远,阶前摘荔枝。”

白居易是忠州第一位“生态保护者”。他在忠州“持钱买花树,城东坡上栽”(《东坡种花》);“朝上东坡步,夕上东坡步。东坡何所爱?爱此新成树”(《东坡种树》)。两百多年后,大文豪苏轼路过忠州,慕名来到东坡凭吊白居易,因此自号“东坡居士”。其有诗云:“出处依稀似乐天,敢将衰朽较前贤。”

“二年留滞在江城,草树禽鱼尽有情。”白居易离开忠州时,依依不舍,他在《别种东坡花树》写道:“楼上明年新太守,不妨还是爱花人。”希望下一任太守也能像他一样,种花植树,养民爱民。

2016年全面修缮开放的白公祠由白园、乐天堂、醉吟阁、四贤亭、乐天诗廊等景点组成,总占地面积110亩。在乐天诗廊你可以读到白居易在忠州留下的诗词名篇;在“白园”陈列着白居易生平记事和为官忠州的故事,在这里你可观赏到珍稀的木莲树花……

你还可登临醉吟阁,凭栏远眺,江风拂面,感受“红绿层层锦绣班,何殊昭应望骊山”的怡然美景。

三峡橘乡

醉美田园 让人向往

绿树环绕,油菜花开,青瓦白墙的新农家建筑点缀其间,房前屋后几杆竹篱便围成一方青青菜园……眼下,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正处于柑橘收获的季节,站在一个山头放眼望去,层次分明的梯田满是橘树,上面黄澄澄的果子在阳光的照射下让人垂涎欲滴。

2000多年前忠县就开始种植柑橘,忠县柑橘是品优味美的贡品。占地18.6平方公里的“三峡橘乡”核心区在新立镇和双桂镇,是重庆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已建成世界三大橙汁加工基地之一,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在这里,你可以在万亩果园品尝柑橘,喝派森百果汁;在橘乡人家风情廊道、环青龙湖慢行廊道休闲游玩;马拉松爱好者还可以在果园里闻着橘香沐春风,去一展身手。

本版文图由中共忠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伍松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