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石家庄·原点”正太饭店国际概念设计大赛评选结果出炉

2019-03-18 17:0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林凤)3月16日,由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康旅控股集团承办的“石家庄·原点”正太饭店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再生国际设计大赛评选会在省会石家庄召开,清华大学古建筑学家罗婵、新加坡建筑及规划设计师游勇、上海市景观学会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王正明、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义平、河北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邢天河等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对国内外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作品进行评选。


本次评选分初选、决选两个阶段,专家们对照评选标准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细致筛选、反复斟酌,最终评选出9个获奖作品。获奖单位名单如下:

上海壹作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 边界实验工作室

上海马普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石家庄常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景观建筑研究所

北京殊至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杭州青橙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沈阳理工大学

评选过程中,与会专家针对正太饭店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与再生进行了专题研讨,专家们从功能定位、文化发掘、业态开发、文物安全等不同角度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


著名文化旅游专家梁勇教授表示,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铁路就是火车的文化根脉,正太饭店业态就要在铁路上多做文章,多业态发展。争取联合周边区域,打造“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


新加坡建筑及规划设计师游勇认为,欧式建筑的保护主要是对外立面的保护,这方面新加坡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以借鉴。涉及平面的调整,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局部的改动,并做好荷载预留。


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义平强调,正太饭店的改造和修缮一定要做好定位,用好现有政策,突出自身特色,这样在高端饭店领域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清华古建筑学家罗婵教授建议所有关于正太饭店的规划都应该附加经济指标,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用统一的标准衡量成绩。


河北省城市规划协会会长邢天河表示,正太饭店在保护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功能设计要体现文化品位,做到外古内今,让人“求新就住希尔顿,怀旧就住正太饭店”。


河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次立新更加关注文物保护维修和展示利用的平衡,他认为,正太饭店的展示利用应与消防安全、环境保护一起统筹考虑,即保护其历史文化价值,又能实现现代化功能。


上海市景观学会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王正明认为,这次大赛组织得非常专业,符合国际惯例。在评审中举行学术研讨,专家们从不同的学科不同角度贡献智慧,对正太饭店未来项目的执行、对石家庄文化名片的打造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提升正太饭店的历史文化价值、公共文化服务价值、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商业价值具有指导性意义,未来的正太饭店必将成为整个中央商务区的灵魂所在,成为省会一千一百万人民的情怀所系。

责任编辑:杜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