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全国50余家媒体大V深入篁岭 观晒秋美景赏历史之韵

2018-10-29 09:26: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施奕如、刘瑞芬报道:提及晒秋,便不得不提篁岭古村。作为晒秋文化的发源地,篁岭是国内第一个喊出“晒秋”口号,并于2014年被文化部评为“最美中国符号”。

为欣赏这独一无二的“晒秋”美景,10月28日上午,“美丽中国乡约江西”2018第十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活动中,全国5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前往篁岭景区,亲身走进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徽州村落,感受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地无三尺平”是篁岭故乡独有的地形地貌,而正是这一独特的地貌特征,造就了“篁岭晒秋”这一独特的农俗景观。据介绍,篁岭古村里千棵珍奇古树环绕、万亩梯田簇拥,这里的村民从祖辈起就有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的民俗。每当日出山头,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排布,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五彩缤纷丰收成果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特色景观。时至今日,篁岭村已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村庄,成长为婺源乡村旅游的热门景区,并创造了“篁岭晒秋”这一独特的乡村旅游品牌。

据悉,自开发以来,篁岭始终注重文化挖掘和文化灌注,先后引进歙砚、纸伞、国画、刺绣等非遗项目,堪称“活态博物馆”。婺源的各种徽州民俗文化,在篁岭这个民俗文化村生动地保存着。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为了让记者团更深入的体验篁岭文化,篁岭品牌宣传部经理方华彬先后带记者参观了刺绣馆、怡心楼等特色文化、建筑代表,并亲身体验返璞归真的古法榨油技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刺绣佳品、一座座精致至极的木雕古宅,让人仿佛回到数百年前的篁岭古村,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隐居生活。

此外,2018年初,篁岭开始筹划“世界枫情园”,引入数百棵各国红枫、银杏栽植于古村四周,一到秋天漫山枫香便红上枝头。

“这次来到篁岭,果然名不虚传,徽式商铺林立,周边千亩梯田簇拥,真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美景。”网媒记者看到篁岭的古香古色、山水风情无不沉浸其中,舍不得离开。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