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弘扬传统文化 做大七夕节庆
邢台天河山“七夕爱情文化节”于8月17日隆重开幕

2018-08-17 17:13: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七夕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此次活动以“七夕”这个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将深受人们热爱的“七夕节”,做成中国的“爱情节”。弘扬传统文化,歌颂忠贞爱情,使人们一说到“七夕”就想到邢台,塑造邢台独特的IP,把邢台“七夕文化之乡”的品牌推出河北、推向全国。由省文明办、省妇联指导,省民俗文化协会、邢台市委宣传部、邢台市文明办主办,邢台市妇联、邢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邢台县委宣传部承办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七夕情侣节”和第十四届邢台天河山“七夕爱情文化节”于8月17日七夕节当天在中国爱情山—天河山景区隆重开幕。


“寻找今日织女星”作为七夕节主题活动,自2015年举办至今已是第四届,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寻找各行各业优秀妇女代表,对促进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社会和谐、非遗传承、创业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幕式上,中国民俗学会、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以及有关领导为2018年获得“织女星”称号的46位才女、巧女、善女、孝女颁发了奖牌和奖金。


邢台天河山位于太行深山处,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原生地。景区作为七夕文化之乡,不仅有着厚重、丰富的七夕文化,更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省市文明办、省市妇联及省民俗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多年来致力于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十多年来斥资上百万扩大七夕影响,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引领一方的致富带头人创业,并对善女、孝女予以精神物质奖励。景区以七夕文化为品牌,以山水文化为载体,不断丰富着旅游文化的产业。

据介绍,本届七夕节主要开展的活动有:

6月28日“寻找今日织女星”新闻发布会,开启了今年七夕节庆活动的序幕。活动历时两个月,先后经过典型征集、各地推荐、集中评选三个阶段,评选出46名“今日织女星”,分别获得“巧女星”、“才女星”、“善女星”、“孝女星”的称号。

8月1日举办了“爱上军绿装 情定天河山”人民子弟兵专场大型相亲会。

8月11日第二届女儿节—笄礼活动,近百名少女在天河山景区内参加中国汉民族女性的成年礼,通过庄严而强烈的仪式感,意识到自身的责任担当。举办笄礼活动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成功的一次尝试。

8月11—18日,民间水陆婚俗表演。

8月17日第四届“寻找今日织女星”颁奖典礼。

8月17日七夕乞巧大赛、民间纺织工艺表演及展销。

8月18日“牛郎织女”民族管弦交响乐演出。

8月—9月,天河山首届晒书节,“七夕书香浓”大型读书征文活动火热进行中。

五彩缤纷、目不暇接的节庆活动,诠释着七夕文化的真谛,彰显着天河山景区与众不同的风采。多才多艺、美丽善良的织女星代表吸引着各地群众的关注。七夕文化节的延续和影响,必将使我们的七夕文化越来越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和社会的肯定。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