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视觉的盛宴 心灵的震撼
——《正定记忆》华美演绎正定古城千年史诗

2018-07-28 08:4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志凌)《正定记忆》,一部穿越千年的历史大剧,一首涤荡灵魂的壮美之诗,一曲慷慨悲壮的燕赵颂歌!7月26日,大型音舞诗画情景剧《正定记忆》在正定常山影剧院震撼上演。一幕一传奇、一剧一历史,超强的演员阵容、顶尖的制作团队、华美的舞台特效、精彩的深情演绎,再现了古城千年风华绝代的历史记忆!

《正定记忆》华美演绎正定古城千年史诗 记者杜船摄

《正定记忆》在雄伟壮观的古城墙背景下拉开帷幕。投资2000万元改造的常山影剧院,运用大量声光电、机械升降、威亚特效、潘多拉3D立体影像等当今最先进的技术手段,艺术地展现了正定古城建筑之美,以及市井的繁荣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华美的舞台效果及精湛的艺术表演给人以荡气回肠的视听冲击和震撼心灵的美妙享受。

《正定记忆》全长约70分钟,共分筑城、修心、铸魂、问情、咏志、尚美六大篇章,通过现代声、光、电等先进技术,带领观众穿越时光,进行了一次浪漫而壮美的人文历史之旅。在“城之史——筑城”中走过正定筑城的历史,领略正定人民保卫家园,与城池共存亡的英雄气概和用血肉筑城的不屈精神;在“佛之灵——修心”中看到了家文化教人向善的力量,深化天下大同、人类命运相通的关系;在“文之华——铸魂”中与范仲淹共同品读高平故里的亲切和大漠边塞的家国情怀,体味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和教化力量;在“曲之韵——问情”中倾听白朴《墙头马上》诉说的美好爱情;在“武之风——咏志”中和赵云一起体会了保家卫国的责任与光荣;在“楼之梦——尚美”中欣赏荣国府的建筑之美和“十二钗”的古典之美,感受红楼人物的真挚爱情……

悠悠古道之上,走过“千年时光”,一幕幕生动鲜活的民风民俗民情和市井瓦槛的生活百态,勾画出一幅正定的“清明上河图”,还原了盛世正定的宏大场景……

正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千年古郡正定,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燕赵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和古代北方文化交汇融合前沿,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殷商文化等瑰伟灿烂的文化遗产,汇集了国学、佛教、道教、清真等众多文化元素,集中体现了包容、多元文化特点。

该剧以正定文化和建筑历史为支撑,以这些文化“国宝”艺术化多角度的条分理析为叙事动力,以“隔时空对话”等方式的巧妙链接为线索,代替观众提出“什么是正定,什么是正定精神”的设问,通过几个蕴藏着正定元素和精神力量的故事,一步步地展开阐述,最后提炼总结出“正定精神”。在一场跨越千年的奇幻旅程中,让人们认识了正定,感受了正定精神,明白了精神的力量和众志成城的道理……

走进正定,一品古城。《正定记忆》用宏大的叙事场面和深入人心的情感表达,从舞台呈现和精神升华两个层面,塑造和展示了一个走进新时代、决胜新征程的新正定,提练和宣扬一种生长力量的正定精神!

《正定记忆》的诞生,将正定人文历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元素重现,不仅仅是文化的延续,更像是一个独特的转换器,将晦涩难懂的历史正文转化为优美震撼的演出,同时又像一张鲜明的城市名片,将虚幻的城市特色书写,方便人们理解记忆,更像是一座桥梁,连接期望了解正定的人们,走进正定,印刻心底。

“天地一城,巍然挺立。”演出在群声合唱中落下帷幕。一路山高水长,尽管许多历史人物和事件已渐行渐远,但是,挥之不去的依然是“一路乡音”,回荡耳畔,魂牵梦绕……

据介绍,大型音舞诗画情景剧《正定记忆》由容盛文化传播正定有限公司出品。以后将实现剧场内常态化、经常性的演出,以打造古城正定一道旅游文化大餐,让中外游客近距离感受正定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欣赏东方艺术奇葩。

近年来,正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坚持把历史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灵魂所在,依托禀赋优越的历史文化资源,走出“文化+旅游”的新路子。文化旅游演艺市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高端文化演艺项目不仅让游客享受到了顶级的艺术盛宴,也提高了正定古城的影响力,破解了过去旅游产品单一、产业链条不长、旅游消费贡献率不高等问题,成为推动正定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新名片和新动力。

正定,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将承载着千年文明积淀的古韵文化,迸发着时代豪情,蓄势千载,厚积薄发,以更加遒劲的笔力,继续书写历史的辉煌!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