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跟着老电影去旅行——走进冉庄地道战

2018-07-01 13:3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助推保定市建设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构建京津保旅游大格局,推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保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河北日报保定分社、河北新闻网承办的“跟着老电影去旅行”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实地探访老电影拍摄地,重温红色经典,推介保定红色旅游资源,面向全国打响、擦亮保定红色旅游品牌。

冉庄是冀中平原上一个普通的村庄。那古朴宁静的村道、陈旧斑驳的石碾,那无言伫立的古槐,还有那隐于房根墙角的枪眼工事、临街墙上的大幅抗日标语,都在默默诉说着这个普通村庄、在那个峥嵘岁月里的战斗传奇。

冉庄地道以十字街为中心,有东西南北主要干线4条。此外,南北支线13条,东西支线11条。有西通东孙庄、东北通姜庄的连村地道,还有向东南通往隋家坟和河坡的村外地道。地道全长16千米,形成了村村相连、家家相通、能进能退、能攻能守的地道网。

为了充分发挥地道的优势,人们在村里各要道口的房顶上修建了高房工事,在地面修建了地堡,把地道与地面工事有机地结合起来。还根据不同的地形地物,分别在小庙、碾子、烧饼炉、柜台、墙角、墙根等处,修筑了工事、枪眼。所有工事都和地道相通,既能观望,又能射击。

冉庄地道工事还有“三通”和“三交叉”的特点。“三通”就是高房相通、地道相通、堡垒相通;“三交叉”就是明枪眼与暗枪眼交叉、高房火力与地堡火力交叉、墙壁火力与地堡火力交叉。形成了“天地人”三通,构成了房顶和地面、野外和村沿、街道和院内纵横交叉的火力网,组成了一个连环的立体作战阵地。

1941年秋,冀中平原的抗日斗争进入困难阶段,日伪军“扫荡”日益残酷。敌人火烧冉庄,残杀骨肉同胞的野蛮行径,激起冉庄人民的深仇大恨。就像电影《地道战》中演的一样,敌人凭借优势兵力进入冉庄村后,到处搜寻地道口,一旦找到就会往地道里灌水,或放烟放毒气,各种手段无所不用。

于是军民的聪明才智也被激发,不断总结作战经验,边战边挖,虚虚实实,精心设计了各种各样构思精巧的地道口和作战工事。如针对敌军灌水,双层地道被群众开发出来,下面一层与水井连通,敌人灌进来的水可通过下层地道流回水井。

敌人残酷的手段均被冉庄抗日军民一一巧妙化解。战斗中,常常如神兵天降,敌人常被打得如惊弓之鸟、草木皆兵。

来自的北方网的记者王萱感慨道,地道战不仅表现出来当时冉庄人抗日的英勇,更有他们在极端艰苦险恶环境下,展现出的高超智慧。

千年古槐,铮铮大钟,记录着冉庄的烽火年月。“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誓死不做亡国奴”、“反蚕食、反扫荡、反封锁”等抗日标语到处清晰可见。沿街小摊上摆的是各式模型枪和各种版本的《地道战》,老槐树和古钟前,不时有游客头扎白毛巾,腰里别上两颗手榴弹模型,拉着敲钟的绳子演上一出“高老忠就义”。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