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从京西百渡到特色小镇 保定旅游扶贫正当时

2018-05-24 09:22:04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旅游如何助力乡村脱贫致富,拉动县域经济发展?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借助发布“跟着国家战略去旅行”精品旅游线路契机,组织近300家旅行商和媒体到涞水县、涞源县和易县等地探访,零距离了解保定市积极搭建平台,让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融入景区创建,推动富民强县,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昔日穷山沟变了样

坐着缆车一路上行,回头望去,山下错落有致的村落就是涞源县曾经最为贫穷的山村之一——风凉沟村。风凉沟村紧邻白石山景区东门,因常年风大清凉得名。这个只有90来户、200多人的小山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过去交通闭塞,村民只能土里刨食。

2014年,中景信旅游集团注资开发白石山景区,在景区引导下,一些村民开始尝试着开办农家院、旅行社。2016年,借助首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契机,涞源县出资对风凉沟的道路、房屋进行了修缮,完成夜间亮化工程;白石山景区对临街商铺进行改造,扩大店面、统一标识、规范经营,并把这些商铺无偿转让给村里使用。

如今的风凉沟村,坑洼的砂石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破平房变成了小洋楼,“三蹦子”换成了小汽车,漆黑的夜晚变成了明亮热闹的夜市……优美的风景、便利的交通、周到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据统计,每个农家院的年收入大都在20万元以上,风凉沟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丰粮”之村。

昔日的“北漂”回乡了

位于河北涞水县三坡镇的南峪村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但之前却是个贫困村。2015年,南峪村有贫困户59户,贫困人口103人,贫困率为16%。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去北京打工,做起了“北漂”。然而,仅仅两年多时间,这座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出去的年轻人不走了,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来了。

这个变化,源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2015年,南峪村通过“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精准旅游扶贫模式,配合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配套扶持等措施,改善村庄生产生活环境,并与乡村旅游、村落分散资源、合作社集中经营等有效结合,帮助村民走上了创业致富路。“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也在此时应运而生。

据了解,南峪分享村庄项目自2015年启动以来,共建成8套精品民宿。自2017年6月份正式营业至2017年底,共计营收174万元,同时解决本村14人就业,并通过培训提升了村民自身能力与素质。如今,“麻麻花的山坡”精品民宿在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据南峪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项目运行近3年来,2017年底南峪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450元,贫困户和贫困人数分别下降了88%和80%,2018年将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分享村庄”项目理念,挖掘并带动南峪村优势产业发展,让村民凭借自身努力为家庭带来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推动了这个贫困村从物质到精神的脱贫与发展。这也正是吸引南峪村年轻人返乡的最大原因。据了解,目前村里70多名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已有25人回村加入合作社。村民们表示,今年还会有更多的“北漂”选择回家发展。

老百姓尝到旅游脱贫“甜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狼牙山,红色旅游成为易县这个山区大县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当地按照“大狼牙山景区”的理念,以狼牙山景区为中心,将狼牙山镇、西山北乡、独乐乡等多个乡镇纳入景区建设范畴。

据悉,发展大狼牙山旅游区,于家庄村一带建起了滑雪场、牡丹园、沙滩浴场、龙门湖欢乐世界等一批新旅游项目,改变了过去游客来了只能登山、赏绿、听故事的旅游状况。建设这些旅游项目,于家庄村一千亩土地全部实现流转,村民们也开始收获远高于种地的旅游发展的红利。景区附近一家农家乐的魏老板称,经营农家乐,他一年能给家里带来几万块钱的收入。

于家庄村驻村干部介绍,于家庄的村民每年土地流转每亩地1300元,搬迁村每人600元。如今,以四口之家总计三亩地为例,家庭月收入达3000余元,家庭年收入将突破4万元。2014年,于家村还有185户贫困户,目前该村已经整村脱贫。

其实,于家庄村的巨变只是当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易县坚持以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优质发展。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旅游富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中的优势作用,深入推进旅游扶贫、旅游富民工程。全县建成了太行水镇、燕都古城、易文化休闲度假小镇、养生岛康养小镇4个特色小镇,凤凰台、东西水、于家庄、安格庄等58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对于发展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2017年,易县全年接待游客764万人次,实现综合效益38亿元,分别增长64.2%、63.4%。


保定旅游开启品牌时代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发布“跟着国家战略去旅行”精品旅游线路,以此构建“京津保”旅游大格局,打造中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启动仪式现场。

保定市政府副市长王月衡介绍,2016年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2017年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召开,让“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和“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惊艳亮相。此次推出的“跟着国家战略去旅行”线路,像一条美丽的项链,串起两届旅发大会成果的颗颗珍珠,将白石山、野三坡、太行水镇、狼牙山、清西陵、世界特产小镇、京南体育小镇等景区再一次精彩展现。

据了解,这条线路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到保定市区,包括野三坡、白石山、白洋淀3个国家5A级景区,狼牙山、清西陵、易水湖、刘伶醉工业文化景区、奥润顺达节能门窗工业景区、白沟和道国际箱包城等6个4A级景区,以及华中温泉度假小镇、百里峡艺术小镇、太行水镇、世界特产小镇、京南体育小镇、冀康现代休闲农庄等一批新业态特色小镇,是一条有名山名水名文化,旅游+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山水休闲、历史文化、红色教育、工业研学、农业采摘、体育健身、商贸购物等多种体验为一体的,高品质休闲度假旅游线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了解,由涞水县、易县、涞源县等众多景区组成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在建设美丽乡村助推精准扶贫道路上正积极探索新模式,努力做好“山水大文章”。

夏风草木熏,生机自欣欣!保定“旅游之花”盛开,静待客来。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