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齐聚彭水 感受蚩尤精神

2018-05-23 14:3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瑄)农历四月初八,是苗族祖先蚩尤的生日,每年这时,彭水自治县的苗族村民都会身着盛装举行仪式来纪念先祖。

此次大典是世界上最大的蚩尤祭祀仪式,以前叫“农尤”仪式,慢慢演变成了“蚩尤大典”。典礼在雷雨中举行,天气恶劣但抵挡不住演员的敬业和游客的热情,随着九黎苗族长代表族人敬献高香,数千名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人们,整齐的在蚩尤大殿前列队祭拜。

“来的人就自然而然的被这样的典礼感染了,参加一次这样的活动,很直接的被中华文明的文化内涵打动,那些历史也不是书本上死气沉沉的历史,变得生动起来。”来自浙江的游客对记者说。

据了解,千百年来,清明时节祭祀黄、炎二帝已成为传统,但作为“华夏三祖”之一的蚩尤祭礼却鲜有耳闻。且苗族祭祀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因少数民族特有的传统习俗,其本身就极具神秘色彩。而如今,彭水原汁原味的苗人祭祀大典,正受到越来越多社会各界的关注。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