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把社交融入旅游 智圣汤泉“共享别墅”探索旅游新模式

2018-05-10 10:59:41 来源:大众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共享+”项目的引爆,让共享经济成为时下最大的风口。在这种情境下,“共享别墅”应运而生,它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享受到高品质的出游体验,也让别墅运营者降低成本、提高了收益。这是社会消费升级的结果,也是经营者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的产物。日前,位于临沂市沂南县的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推出省内第一家“共享别墅”,不仅可以让游客用住普通酒店的费用享受到高档别墅的服务,未来,“共享别墅”还将作为社交平台,让更多游客在出游中拓展朋友圈、获得更加丰富的出游体验。

共享别墅

花普通酒店的钱享高端服务

随着旅游产业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精品旅游被不少游客所“相中”。但是,高品质的出行也伴随着高额的费用支出,如何在减少出行预算的同时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成为很多游客行前攻略的内容。4月初,“共享别墅”在智圣汤泉悄然流行,游客用住普通酒店的费用即可享受到高档别墅的服务。

“客人有享受高端服务的需求、有享受相对私密空间的需求,但是单独入住一栋别墅则会超出预算;企业则希望提高产品利用率,增加收益。因此,我们推出了‘共享别墅’的概念,以此来满足游客和景区的需求。”山东晨始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彦名说。

所谓共享别墅,即游客在入住时可选择与其他游客入住同一栋别墅,里面有自己单独的房间,但是共同享受别墅内的客厅、花园、温泉池、娱乐室等场所和设备。

据介绍,智圣汤泉目前参与共享的别墅共有13栋,主要为景区A区的别墅产品,包括湖景花园1-5号楼、南洋湖园1-4号楼、温泉雅居1-4号楼。这些别墅以私人高端定制、休闲养生功能为主,每个庭院内有多个卧室,单独的客厅和室内泡池,环境较好,设备设施和装修风格都比较高档。别墅整体预定时价格为3398元(平日价)/3898元(周末价),而拆开后按房间单独预定费用是438元(平日价)/498元(周末价),与普通商务酒店价格相似。

“公+私”模式

破解共享住宿“老大难”

共享住宿,从诞生之时就与“安全性差”“隐私性差”两大问题相伴相生,如何破解这两大难题也让很多共享住宿运营方头疼。尤其是别墅这种更加强调安全性与隐私性的住所,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共享”的开放观念相矛盾的。

“我们的共享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共享,而是‘公+私’的结合。”智圣汤泉旅游度假村总经理李伟说。李伟说的“公+私”是指,选择入住共享别墅的游客会与其他游客共同使用别墅内的客厅、娱乐室等设备,但是每个房间配备单独的房卡,确保专房专卡专用,为入住游客创造属于自己的内部空间。

“在预定房间的时候,最担心的是房主会随时推门而入,这对人身和财产安全都有威胁。”旅行爱好者石女士说。石女士的说法道出了很多选择共享住宿的游客心声。

在现行的共享住宿模式中,房屋的主人同时也是管家,在实际执行中有着“上帝视角”的优势,在入住者面前拥有绝对权力,这也是让很多选择共享住宿的游客比较担心的地方。

为了消除游客的顾虑,智圣汤泉推出了“管家服务”,别墅管家24小时待命,在收到游客请求后2-3分钟内到达住所,为游客提供服务。“别墅管家的角色更像是一个第三方的执行者,不偏袒任何一方,能够站在更加公正的立场上处理问题。”业内人士评论说,“当然,这种做法的弊端就是失去了共享住宿的‘主人效应’,本土化的特色减弱”。

社交融入旅游

打造出游新概念酒店,作为游客一天行程的终端,主要是解决住宿问题,人员流动性大,相互之间的交流更是少之又少,大部分游客属于“为住宿而住宿”。

“下一步,我们想通过共享别墅来建立陌生人之间的关系,让大家的关系在出游过程中变得柔和起来,而不只是简单的拼房住宿。”李伟提出了对“共享别墅”未来的构想。

在李伟的构想中,共享住宿是一个契机、平台,通过度假减少游客之间的陌生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最终升华成社交平台。根据目前共享别墅的入住情况,参与共享的群体分为两种,一种是到别墅之前已经找好共享对象的游客,这种情况一般以多个家庭出游、同伴出游、公司团建为主。另一种则是到景区后,通过入住到同一栋别墅结识新的朋友。前者是对朋友关系的升华,而后者则是对朋友圈的拓展。

“旅游,不应该只有游山玩水的观光,还要有更加丰富的外延,比如拓展自己的社交,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据李伟介绍,景区将在后续的经营中将会对入住共享别墅的客人设计简单的互动游戏,让入住的客人可以在游戏中消除对彼此的陌生感,增加信任,进而形成社交关系。(大众网记者 韩静静 摄影记者 毕胜)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