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天下红木第一村”红木家具采购游

2018-05-04 15:39:25 来源:金华旅游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花园村,向世人展现出一幅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全景画卷,宜居、宜商、宜业、宜养、宜游,是中国十大国际名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被誉为天下红木第一村,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主题鲜明,独特的资源要素造就了景区融名村考察、木雕把玩、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景观特色。2017年,花园村被授予首批“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走进花园村,如在画中游。村内一木一花,一屋一池,都勾勒出一幅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这里的街道宽敞整洁,民居优雅时尚,农业园四季果香,吉祥湖、福祥湖碧波荡漾,摩天轮攀高看远、南山寺晚钟悠远、福山胜地恩泽世人。水世界、休闲园、游乐园、水幕电影、音乐喷泉令人流连忘返。春有牡丹芍药,夏有荷花睡莲,秋有菊花桂花,冬有百合玫瑰,游人来到这里,真真切切置身于一个争奇斗艳的“大花园”。 


花园村的惊世魅力从何而来? 

来自于花园村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科学价值,来自于花园村领头人邵钦祥创业的艰辛历程。37年来,花园村在邵钦祥的带领下,坚持走“以工富农,以工强村,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之路,坚持发展工业实体经济,为中国农村发展工业做好了示范;坚持以景区标准建设新农村,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样板;坚持依法治村提升文明素质,为中国农村和谐幸福树立了标杆。2017年,花园村全村经营收入达520.63亿元。 

花园村里有中国唯一的农村博物馆,中国农村发展变迁的印迹历历在目。政策制度馆、农村变迁馆、农村民俗馆、中国名村馆、江河源头馆、百村印章馆、少数民族馆等分馆,展示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对农村政策制度的变化和以名村为代表的中国农村发展成就。 


花园村是全球最大的红木家具产业村,依托东阳木雕的千年历史,传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民间工艺,形成了从原木、板材、锯板、烘干、制作、雕刻、油漆以及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到专业市场等红木产业群和产业链,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红木家具市场和全国最大的红木交易集散地。 

名贵的红木和精湛的工艺在花园相遇,铸就了红木艺术的不朽传奇,也赋予景区最为独特的旅游魅力。出于花园工匠之手的红木家具精致美观,古朴典雅,具备很高的实用和收藏价值。花园红木文化,独具特色:2016年4月,一千名木工、一千名刮磨工、一千名雕刻工现场展示工艺,向世界发出了“工匠精神,花园传承“的理念;2017年4月,通过万人工匠风采展示以及木艺神韵震撼巡展,向世人彰显花园红木天下第一的形象;今年4月20日,2018中国·花园红木家具展销会又盛大开幕,演绎一场“万人工匠 弘扬鲁班”的特色盛典,在秦汉鼓舞颂盛世中开启鲁班祭祀大典,以“鲁班祖师,花园敬仰;鲁班技艺,花园弘扬;鲁班精神,花园唱响”为主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通过传统祭祀鲁班祖师以及万人齐唱中华大工匠等,再次彰显“工匠精神 花园传承”的良好形象,为拥有千余年历史的国之瑰宝——东阳木雕技艺摇旗呐喊,为数以万计具有榫卯、雕刻以及刮磨等工艺特色的工匠鸣锣开道。 

经过多年艺术积淀,花园村走出了一大批木雕大师,中国著名书画家、木雕工艺美术大师胡冠军在花园村土生土长,胡冠军艺术馆收藏的红木家具精品是花园红木家具的缩影,极具震撼力与观赏性,是人们系统了解红木文化,开展研学旅游的理想场所。今年展销会开幕式当天,花园红木家具城开辟的大师艺术作品街也在市场“北京街”亮相,旨在突出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目前已汇聚了胡冠军、王宝田、金彪云、吴腾飞、杜承三、邵钦培、曹云龙、包海深、马如意、厉公民、严一春、陆会勇、张为良等十多位全国各地木雕工艺美术大师作品。 

 

 

 

如今,花园村是浙江省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7月1日,花园村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年花园村荣膺“中国十大国际名村”,并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名村综合影响力300佳”前三甲。历经多年发展,花园村还先后获得首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红木家具第一村、全国新农村建设A级学习考察点等上百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凤凰周刊等海内外知名媒体对花园村进行了大量宣传报道,中国名村考察游、生态休闲观光游、红木家具采购游、特色工业示范游,已吸引世人的极大关注。2017年,花园村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达350万人次。 

 

这里是醉美花园,这里是人间天堂,这里是中国十大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