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五一驾到丨静园不静,这里藏着一段远比戏剧更戏剧的岁月片段

2018-04-26 15:0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有个说法:三千年历史看西安,八百年历史看北京,百年历史看天津。在天津市众多历史风貌建筑中,提起位于鞍山道70号的静园,天津人几乎无人不晓。

静园,听起来像哆啦A梦里静香的花园,但是它的前世今生,却远没有那么梦幻。

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建于1921年,占地面积约3016平米,建筑面积约1900平米,为天津市特殊保护级别的历史风貌建筑、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全院为三环套月式三道院落,即前院、后院和西侧跨院。前庭院建有西班牙式二层(局部三层)砖木结构主楼一座,主体建筑属于折衷主义风格,带有日本木构建筑特点和西班牙建筑的样式,是天津租界时期庭院式私人宅邸的典型代表,西半部为通天木柱的外走廊,东半部为封闭式。

静园2007年开始修复。修复后的静园,不但维持了清末民初的老家具、饰品等,就连庭院中心的水池喷泉,西侧平房图书馆及其旁边的湖山叠石、竹林景观,西跨院的鱼形壁泉、藤萝架、游廊也都还原成静园当初的景观,颇具特色。

图源:网络修复后的静园在功能上有所增加,现已成为展示溥仪在津生活和政治活动全过程的历史博物馆。

皇上是地球上最孤独的男孩

静园初名乾园,1929年7月2日溥仪迁居乾园后,将“乾园”改名“静园”。当然并非想在此求清静,而是要“静观变化,静待时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心如秋江静”、“静以养吾浩然之气”,是承载着他梦想的地方。

然而,生活远比戏剧更富有冲突性,静园也并不平静。

1931年8月25日,淑妃文绣突然从静园出走,住进了国民饭店,通过律师向溥仪提出离婚。一时轰动全国,各报纸纷纷刊登消息,因为文绣是第一个敢跟皇上离婚的人,故而称之“妃革命”。

1931年11月10日晚,溥仪离开了静园,秘密到达东北,而后经过一系列的波折当上了伪满的康德皇帝。

今夕何夕,历史悠长

静园在溥仪离开之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安静之园。溥仪离津之后,静园几番易主,历经变迁,承载着近百年的历史与记忆,建筑主体保留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遗存,主楼室内完全依据上世纪二十年代,溥仪居住时期的生活场景和历史事件进行复原展示。

展厅陈列

如今的静园,没有”颐养千年“,也没有”静观其变“,似乎才真正配得上这个名字——它是静园,闲得一方安静。走进静园,仿佛时空交错,城市中心的喧闹被高高的院墙阻隔在外,只余阵阵鸟鸣如背景般意味悠长,无怪当年溥仪居住于此时,会发出“静以养吾浩然之气”的慨叹。

贴士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70号

交通:地铁1号线鞍山道站等均可到达

门票:20元/人

开馆时间:9:00-17:30,周一闭馆,全年节假日期间正常开放

文/赵彤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