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启程茶文化浪漫之旅 金坛雀舌茶道会21日开幕

2018-04-13 14:32: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国江苏网讯(梅源 毕庆元)雀舌鸣天涯,茶道香千里。4月12日下午,金坛区政府在在茅山东方盐湖城白云书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四届中国金坛雀舌茶道会将于4月21日盛大开幕。

中新社、新华网江苏频道、国际在线、江苏广电荔枝新闻、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新浪江苏、网易江苏、腾讯大苏网、凤凰江苏、乐游江苏、江苏电视台旅游真好、江苏交通广播、江苏新闻广播、江苏经济报、紫金山、南京十八频道、常州日报、中国常州网、金坛电视台、金坛时报、金坛电台、金坛网等2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金坛区副区长朱霞致辞并简要介绍了金坛茶园建设茶产业发展概况。金坛农林局、茅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和东方盐湖城相关负责人就金坛茶产业振兴将采取的举措、茶产业集聚优势而入围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如何产业升级及本次茶道会活动地选择于东方盐湖城,景区将开展哪些亮点的系列活动等接受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和采访。

据悉,自2012年起,金坛雀舌茶道会已成功举办三届,2016年金坛雀舌茶道会荣登最美中国榜单,被授予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

本届茶道会由金坛区人民政府主办,茅山旅游度假区及金坛区农林局、金坛区旅游局共同承办,得到中国茶叶学会、江苏省农委、江苏省茶叶学会、江苏省茶叶协会、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活动自4月8日至5月8日,为期一个月涵盖“五一”黄金周,将开展12项主题活动,以此提升金坛茶产业品牌,打造“茶为国饮、坛茶飘香”的城市名片。

金坛作为中国绿茶(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和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区,气候、土壤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金坛境内茶园面积4.1万亩,规模茶企38家,注册商标52只。金坛雀舌、茅山青锋两大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在国内外名茶评比中屡获殊荣。

金坛将茶产业作为推进该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紧抓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成功创建的历史机遇,围绕新型农旅融合的生态发展模式,突出农业+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思路,把茶叶生产、科普教育、科技示范、休闲观光、餐饮购物等融为一体,让“住茶园、观茶景、品茶饮、购茶品、体茶俗、知茶史”贯穿于茶园旅游的过程中,形成“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多产业一体化发展局面。

茶道会开幕式上,将公布第四届“华罗庚杯”名特茶评比结果、为中国森林认证授牌、启动“绿色茅山印象金坛”省级摄影大赛。届时,与会嘉宾和游客可在东方盐湖城内逛茶香集市、看手工炒茶、品金坛雀舌,现场呈现“天下茶艺秀,万人品雀舌”的盛况。茶道会期间,还将开展2018年全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工作推进会、金坛茶乡振兴战略恳谈会,共同探讨金坛茶产业的发展方向。

相较往届活动,本届金坛雀舌茶道会活动内容更加丰富。除了延续上届全民饮茶日、雀舌茶香集市等活动,“道茶万福”茶会将邀请全国知名茶空间设计机构,通过创意布展精美雅致的茶主题空间,邀请业内知名茶人大咖前来讲学、论道,展示多种泡茶技艺从而全方位展示金坛雀舌茶。本届茶道会的重头戏是将首次打造并公演“茶道大秀”舞台剧,以江南水乡及茶元素作为舞台背景,结合茅山道文化,融入旗袍元素,以“金坛雀舌”为演出主题,将采茶、制茶、品茶工艺与歌舞表演相结合,唯美展现金坛雀舌的魅力。

本届活动体验交互更为立体,深化茶乡集市风格设计、手工茶炒制现场的品鉴活动等环节,江苏省广电旗下新媒体平台荔枝新闻将全程直播茶道会活动盛况,并且将策划一档知识问答类H5,答对所有题目者可获得景区门票和特色茶礼。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体验中了解更多金坛雀舌的知识。

本届茶道会举办地东方盐湖城是中国旅游4.0版本的代表作品,其围绕茅山特有的“山、水、盐、茶、药、泉”六大资源优势,深厚的道家文化底蕴及养生休闲理念与金坛雀舌茶文化不谋而合。自2016年开城以来,东方盐湖城以闲养度假区+茶基地为载体,以旅游+茶文化展示和体验为内容,目前已经开发“萌动茶香”系列亲子采茶之旅,联合金坛茶博园、御庭春茶场等茶企串线,以市场为动力,形成茶旅经济链。同时借力创新旅游茶产品的打造,彰显金坛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品牌形象,加速推进金坛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