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踏春游 纸鸢飞”这个春天,请风筝帮忙传递天津情

2018-03-23 17:2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春天,是个昂扬的季节,万物复苏,一阵春风吹绿大地,尽显一片生机。每当和煦的春风代替凛冽的寒风之时,身在天津这座海风河风汇聚一处的城市,我们总会贪婪地沐浴其中,感受这充满生命力的春风。而在这个季节中,风筝就像是我们身体的延伸,仿佛成了我们与春天对话的方式。

风筝与天津

天津风筝是古老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民间艺术珍品之一,与泥人张彩塑、杨柳青年画、天津地毯合称“天津四艺”。

天津人对风筝热衷一点不亚于曲艺和美食。在民间,风筝手工艺人很多,他们大多是从小就喜欢风筝,痴迷风筝,慢慢的便把风筝作为了终生的事业。

在天津,最具有的代表性的当数“风筝魏”了。民国年间,天津风筝最为杰出的一个代表人物就是魏元泰。他十六岁到扎彩铺当学徒,学得了一手扎风筝的好手艺。学徒期满后,由父亲给他张罗开了一间扎彩铺,起名"魏记长清斋扎彩铺",从此他就以做风筝为业。

魏记风筝用料讲究,筝面多用绸绢,轻而结实;骨架选用质地细密、节长、弹性大的毛竹。制成的风筝具有造型多样、工艺精湛、彩绘逼真、飞行平稳几大特点。早在1914年,魏记风筝就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过金牌和奖状,在国内的各大风筝比赛中也长期名列前茅,魏记风筝在国内和天津的博物馆均有收藏陈列。

现在的天津风筝品种众多,最大的长达百余米,最小的可装入信封。均为拆叠式,便于旅游携带,既可放飞晴空翱翔,又可摆在室内观赏。

与风筝约会在春天

天塔周边

天塔旁的天塔湖内设有世界一流领先科技的大型音乐灯光喷泉组泉、水幕电影,沿湖南岸有国内最长的人工塑山,成为天塔湖游览区的一个亮点。在办公室待久了的白领们来这放风筝是个极好的选择,边放风筝边赏美景。

“天塔”取“天津广播电视塔”首尾二字,是天津广播电视塔的简称。“天塔”位于天津西南,建于1991年,高415.2米,耸入云天,跻世界高塔之林。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聂公桥南、紫金山路与津留公路汇合处。

海河两岸

海河被称作是天津人的母亲河,也是天津的象征。这里是人们日常生活闲逛、休憩的地方,经常可以看到海河两侧聚集着很多爱放风筝的人。

海河是贯穿天津市区的一条河流。出了天津站就是游船码头,可登船游览海河。海河上建有金钢桥、狮子林桥、金汤桥、北安桥、解放桥、赤峰桥、大光明桥、刘庄桥、光华桥等。海河的两岸矗立着各种高楼大厦以及二十多处历史文化建筑。

地址:海河起于天津市西部金刚桥,东至大沽口入海。

塘沽泰丰公园

泰丰公园专门花大价钱铺设了防踩草坪,就是为了让大家在上面游戏、野餐、亲近大自然。有一大片草地,场地宽阔,是放风筝的好去处。

泰丰公园是在昔日的盐碱滩上建造的大规模人工景观公园,是目前滨海新区最具特色的标志型城市景观。

地址: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

塘沽外滩

塘沽外滩是由国际一流大师精心设计,集休闲、娱乐、购物、美食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景观经济区。是都市白领放松的好去处,广阔的外滩是放风筝的不二选择,借助舒缓的海风不愁风筝飞得不高。

地址:天津市滨海新区解放路

北辰郊野公园

这里是很多家庭周末郊游的首选,带孩子呼吸新鲜空气,观赏各种花草树木以及河道中成片的芦苇荡,在这里野餐、钓鱼、放风筝都很不错。

北辰郊野公园规划面积62平方公里,永定新河、新引河和永金水库、大兴水库等都在园区之内形成“两河、三堤、两湖”之势,为市民打造了一个以“大绿、野趣、生态、亲水”为主题返璞归真的天然氧吧和休闲乐园。

地址:北辰区永定新河北堤旁

虽然放风筝是一项温和的运动,但也同样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在此还要提醒大家:

1、在选择放风筝的场所时,要尽量避开电线和行人,以免发生意外;

2、风大的时候放风筝,还要格外注意别让风筝线割伤了手指;

3、郊野等场所道路不平,有乱石,而人们,尤其小朋友放风筝会一边助跑一边看着风筝,容易被前方障碍物绊倒摔跤。

文/赵彤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