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河北正定召开

2018-02-23 21:2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23日讯(记者寇瑄) 2月23日,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河北正定召开。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出席并讲话,下午与会人员分组进行观摩。

2月23日,参加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的与会人员分组进行观摩。记者杜船摄

春光中的正定年味十足,古城楼上、滹沱河边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游人如织的背后是2015年以来,正定以厕所为代表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以及景区的修缮与兴建,促使了当地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景区厕所数量充足、设备齐全,内部提供化妆镜、吹风机等,外部提供休息区,饮料售卖机、擦鞋器等,这些集功能性、文化性、人文性于一身的厕所只是河北旅游厕所的一个缩影。

2月23日,正定旅游厕所内的饮料售卖机,游客在购买饮料。记者杜船摄

过去三年,河北省将厕所革命作为发展旅游业的“一号工程”。作为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的重要抓手,三年内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数量显著增加的同时质量大幅提升,亮点不断涌现,野三坡在全国首创“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和“企业认养厕所”新模式,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管理创新奖”。正定县在全省首创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模式,廊坊推动加油站、步行街参与改造旅游厕所,实现厕所共建共享。保定引进专业机构对白洋淀景区内部厕所实行“建管养一体化”托管,秦皇岛创新“厕所+驿站”模式,张家口草原天路采用“厕所+购物”整体运营模式,让“以商养厕、以商管厕”落地生根。三年来,河北省厕所革命工作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先后有5个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1个城市荣获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1人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十大推进人物,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管委会、保定野三坡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白鹿温泉旅游度假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获全国厕所革命科技创新奖、管理创新奖、文明宣传奖。

三年来开展的厕所革命实现了河北省旅游厕所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厕所“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变,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2018年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三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但与快速增长的旅游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再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正如李金早所说,“厕所革命”还要再发力。

在河北省日前出台的《关于2018年在全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的20项重点民心工程中,明确提出城乡厕所改造工程:城区新增标准公共厕所1700座以上;农村完成49万座厕所改造任务;完成高速公路新开通15对服务区的厕所建设任务,新建普通干线公路厕所36处、改造提升28处;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不少于1600座……“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将正式开启。“厕所革命”的成果将惠及更广泛的群众,“厕所革命”带动河北旅游业大发展的效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