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大咖论剑 梅花文化峰会共话“梅”好生活

2018-02-14 11:14:31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7年,溧水区人民政府联合国内赏梅胜地,全国首创梅花文化峰会,在业内引起热议。2月1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溧水)梅花文化峰会如期举行,今年峰会持续升级,美学大师、梅花领域专家、旅游系统教授、环艺设计人才共聚一堂,深度探讨“梅好生活”,为溧水旅游发展、梅文化提升建言献策。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艳玲 梅源 朱甄宇 苗慧)2017年,溧水区人民政府联合国内赏梅胜地,全国首创梅花文化峰会,在业内引起热议。2月10日下午,第二届中国(溧水)梅花文化峰会如期举行,今年峰会持续升级,美学大师、梅花领域专家、旅游系统教授、环艺设计人才共聚一堂,深度探讨“梅好生活”,为溧水旅游发展、梅文化提升建言献策。


陈劲松:城乡鸿沟变为互通有无、共建共享

    峰会现场,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发表了题为《 美好生活与“梅”好生活》的主题演讲,深度解读了 “十九大”提出的“美好生活”对旅游发展的指导意义,结合2018年溧水梅花节“梅好生活”的特色主题,畅谈溧水“都市田园、诗画乡村”的美好生活。

    陈劲松表示,打造美好乡村生活,首先要有空间,溧水具有优美的自然生态风貌,打造梅花小镇、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民俗的聚落。今年溧水傅家边开创新的赏梅方式,将“夜梅”从溧水首创的单纯观赏型产品升级为包含“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的“夜间体验经济”旅游产品,以梅花入宴,开启“梅好生活”。其次要有产品。包括如何提升梅花节庆活动,如何挖掘好梅花文化,适当引进梅花美食,梅花在生态景观中的植入。梅花节以多姿多彩的节庆活动为依托,强化了梅的文化氛围,提升了梅在人文精神和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第三,体现主客共享的氛围。乡村振兴既要有外来的度假人群,更要有当地人生活的空间。

    陈劲松认为,振兴乡村要聚人气,即疏导人才回流的通道。让“农创客”有施展才智的舞台,新乡贤乐于反哺故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一进一出之间,城乡鸿沟变为互通有无、共建共享。”


    潘知常:溧水要讲好梅花故事 就能走得更远

    “梅花,是中国文化精神象征”,当代中国后实践美学的代表人物之一、“生命美学”创始人、南京大学知名教授潘知常为溧水梅花节提出四点建议,满满的干货分享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潘知常认为做梅花节,一定要跟19大报告环环相扣,“梅”好生活里面包括两个意思,一个是好生活,一个是好生活基础上的美生活,我们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才能长久做旅游。

    首先,只有想得远才能搞得久,他建议明年溧水梅花节要加一个“‘梅’好生活高层论坛”,要吸引更高层次更有影响力的人。溧水的目光要看准全天下,而不仅仅是溧水。其次,溧水应该成为南京一个美好的符号,而不仅仅是南京一个区。从这个角度来看,溧水梅花节就大有用武之地。第三,溧水梅花节要找准用户群体。他认为银发游和亲子游是溧水梅花节的发展重点。他建议明年溧水可以搞一点老年广场舞大赛、诗歌朗诵大赛等等,广泛吸引全国老年人。此外,对《红楼梦》有深入研究的潘知常表示,红楼梦里凡是美好的情节都跟梅花有关,梅花是红楼梦的灵魂,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做很多文章。溧水的梅花节要跟红楼梦紧密联系,这样梅花节只会越做越大,梅花节的厚度就有了。最后,他建议溧水将来可以讲梅花故事,梅花是宣传中国、弘扬中国的最好载体,如果这个载体在溧水,溧水梅花节就会走得很远。

    张明明:建设好“四个力”打造溧水梅花特色小镇

    “溧水梅花文化记载着溧水历史的灵魂,寄托的是溧水人的情感、溧水人的才智、溧水人的愿景。但更需要意识到的是,文化是一种产业。”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江苏省节庆协会副会长张明明先生认为,新时代下新思想在溧水的具体化,必须系统把握节庆经济,市场是主角。溧水文化建设应乘势而上、全面提速,秉承溧水本土的文化价值理念,坚持溧水本土的文化立场,立足于当代溧水的文化发展现状,思考和解决当代溧水人关心的文化问题,提出属于溧水的文化方案。

    张明明表示,溧水梅花文化峰会已经形成溧水梅花文化的一个品牌。溧水梅花文化本土的影响力、梅花文化艺术的创新力、梅花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梅花文化市场的扩张力,建设好这“四个力”,溧水文化建设必将阔步向前、行稳致远。


    贾鸿雁:以创意文化驱动打造中国梅花文化小镇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学系贾鸿雁教授为溧水旅游建言:“溧水旅游应深挖梅花文化,以梅花节庆为杠杆,将梅花文化将走向旅游产业+衍生产业,打造梅花文化小镇。”

    贾鸿雁表示,不仅要深挖梅花文化,营造独特的梅花景观,还要打造梅花产业,营造创意梅花体验。她认为,借助南京国际梅花节的影响力,溧水梅花增加了能见度,进一步,还可利用区域乡村田园环境和民俗文化的优势,展现不同于其他赏梅地的特色,不局限于赏梅的单一项目,形成自己的‘梅花+乡俗+文创’的梅花品牌。”


    知名建筑设计师高鲁东在现场系统讲述了溧水的田园、乡村、民宿与梅好生活。他表示,梅花节吸引人的不能只是梅花,还要有吸引人的民宿建筑,要吸引城里人到溧水小住,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


    资深梅花文化研究者、自由诗人倪伟民围绕《溧水梅花的那人那事》展开演讲,他从溧水历史梅花故事展开、系统探讨了古人赏梅、种梅、食梅的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溧水正在兴起的青梅健康大产业。

    与会嘉宾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梅花研究领域的经验成果,以及花卉节庆与文化旅游发展趋势的个人见解。


    被誉为“艺界的隐者”、金陵清凉门外闭馆十年研习水墨的职业艺术家汤达,在峰会现场兴起作画。一张方桌,一盒胭脂,配以纸墨笔砚,手起笔落,寥寥几笔,便是一幅意境悠远的画作。2月10日下午,在2018中国溧水梅花文化峰会现场,著名水墨画画家汤达先生在峰会间隙以梅为主题,展开创作,令观众赞叹不已。

    汤达先生表示,溧水风景优美,梅花节活动丰富,别有特色,希望溧水的梅花节越办越好。他在峰会现场赠送了自己即兴创作的画作,并寄语溧水“归去来兮归溧水,梅好生活傅家边”。


    梅花入宴,风雅赏梅闲情记趣

    本次峰会特邀美食大师创意制作梅花文化晚宴,以梅入宴,充分利用梅花、青梅及乡村美食元素,推出了梅花主题菜品和创意糕点。晚宴现场布置了梅花主题书画作品、梅花盆栽等美物,让梅花宴品起来更具韵味。

    本次峰会,中国江苏网再与溧水人民政府精诚合作,深度挖掘溧水梅花文化,邀请国内“文化大家”、“隐者”画家、 民宿大咖等专业领域人才共聚一堂,深度探讨梅花文化与旅游、与文创产业、与田园生活的跨界脉动。中国江苏网、乐游江苏微信及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同步对峰会进行了全程直播。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