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旅游人

暖霞化锦绣 冰心在玉壶 敬业奉献抚宁好人赵红霞

2018-02-09 10:13:4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红霞大学毕业后,躬耕旅游事业已逾10年,以好人之心、奉献之情、敬业之能、感恩之举,开辟性领衔抚宁区冰塘峪景区市场营销工作,被评为秦皇岛市旅游服务微笑明星,不仅担纲这里山山水水的首席讲解员,并且在建树全新景区业态、成功争创3A、实现年旅游人次从几千到80万的突破上功不可没,迅速成长为成绩卓著的营销经理,用一片丹心和无悔青春交织出抚宁旅游品牌景区的前程锦绣,被人们誉为“冰塘峪最美丽的红霞”。 同时,她还以纯净、质朴的心灵挑起志愿者服务站的担子,带动一方水土上的援孤助贫好人行动,累计帮助百姓和游客3万人次。景区特推荐她为2017年“敬业奉献类抚宁好人”。

■第一次看到这么穷又是这么美的地方

记者见到赵红霞时美丽大方,谈吐快人快语,始终带有微笑。2014年,赵红霞来到抚宁贫困的小村庄扶贫助困,首次看到大山夹缝里的村落,那里的人几乎与世隔绝,没有储蓄,有的还住在土坯房里烧土灶台,老人领着留守的孩子、孩子穿着捐赠的旧衣服,拥着脚下绿水、望着眼前青山,停留在日出而耕、日落而息久远年代的生活里……她的心被这样的目睹撞击得嘭嘭跳,为着这样的贫穷也为着这样的美景流下泪水。赵红霞心情复杂的说道:“我第一次看到这么穷又是这么美的地方,被震撼了!”并暗暗的下了决心,“把那里的资源推出去,让藏在深闺、人们鲜知的美丽景色成为生态旅游名胜,让那么淳朴的百姓富裕起来!”

第一个支持她的人,是家在那里的她大学时代的恋人。她和他结婚了,把家安在冰塘峪大峡谷附近的小山村,义无反顾地放弃城里的生活习惯,辞去了蒸蒸日上的城里的工作。 来自城里娘家的压力可想而知,父母实在是伤心:“你从石家庄嫁到秦皇岛这么远也就罢了;你嫁一个那里农村家庭的男孩我们也认了,可你是我们宠爱的小女儿呀,为什么要自找苦吃、自毁青春?”赵红霞至今不敢面对亲人的挂念,提起日渐老去的父母她脸上挂泪。

据冰塘峪景区负责人介绍,赵红霞是从冰塘峪导游干起的,那时候,这里只能算是一个小小的野外徒步地,名不见经传,更没有什么总体规划和开发志向,在公司主业中,不说可有可无,也是挂角一将那么简单,没有谁想太多。城里青年导游红霞来了,也没有多少人注意到这个小小的女孩。

从小山村里的家到冰塘峪办公室要走20公里,她每天骑个自行车在当时路况的情况下往返40公里从无间断。冬季下雪路滑难行,夏天还没得到治理的山洪会肆虐得可怕。身边同事走马灯似的换,最终坚持留下来的,恰恰是最最柔弱的红霞。赵红霞说:“当地农民现实生活水平与资源条件存在如此巨大的落差,别人可以走,我怎么舍得走,一个已经选择抚宁山村为家的人,每努力一小步都有所来时的那种动力。可能,那就是初心和爱吧?有初心和爱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力量,就会坚强!我把这里当家了,而游客会宾至如归吗?如果,找不到这个感觉,他们来了,但能成为回头客吗?”

暖暖的红霞,把一片冰心装进养育着一方人的大峡谷。哪怕面对的只是一位游人,她也当有千军万马光顾而来,不漏掉一个看点;哪怕万千人马中没有一位客商,她也当人人都是考察者,延展冰塘峪每个发展空间的介绍,不漏掉一个细节。日复一日,直到旺季过去,冰雪来临,办公室的人都放假回家了,她还来这里,坚守在简陋和寒冷中,守望可能到来的人和心中早已到来的春天,她成了这里自然而然的首席导游。

■由导游转变成为营销能手

赵红霞为了帮助旅行社和游客解决问题,她山上山下一天跑的趟数记不清,年纪轻轻,却积劳成膝关节软骨损伤,工作时顾不得痛,下班了才感觉腿已经抬不起来了。2017年一个假日,一位沈阳女游客没赶上车又没有司机联系方式,赵红霞一个个去找当天来过景区的沈阳团队,用手机联系了数十辆大巴车,终于找到了那辆已经开到高速口的车,随后将女游客带到车上才安心的离开。她的服务优质感天动地,有口皆碑。

2016年,在秦皇岛市旅游委于全市发起的“秦皇岛旅游服务微笑明星”大众评选中,她以最多票数当选。国家旅游局一名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在对景区暗访后,提交报告:“景区优秀讲解员赵红霞,作为一个城市女孩,怀揣梦想扎根大山,服务热情、周到耐心,令人印象深刻。”

赵红霞说:“导游干的再好,也不如把景区推广出去重要,所以要想让村里的人富起来,首先就是要把这里最美景色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于是赵红霞做了营销经理,景区效益微乎得在市、区旅游收入统计中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要想叫响、炒热,有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难度。赵红霞告诉记者,业内“老促销”直言:“至少得拿出几百万才能打开市场。”也有职业旅游营销团队主动上门,但高额门票提成要求让羽翼未丰的景区难以接受。刚刚做营销经理那天,她把电话都打飞了,效果微乎其微。都是业内朋友啊,尤其东北人认亲又豪爽,可正是旅行社的朋友在电话里泼过来一瓢冷水:“妹啊,秦皇岛也就是去海边玩,山里的景区有啥玩的?倒给钱也没人去!”

凭着刻苦钻研,赵红霞开始驾驭新媒体运用自媒体,通过业界微信交流群开展营销,让冰塘峪在促销战略上走在智慧旅游时代的前列,景区旅游人次和利润愈加节节拔高。在冰塘峪的步步提升中,红霞和景区一起经历了对他们来讲至关重要的2016年。这一年,冰塘峪要申报从前连想都不敢想的3A景区,红霞做梦都在对接那些事无巨细的条款。即使心无旁骛,也难免闪失。7月20日,突发洪灾洗劫冰塘峪,迎接3A评审的新设施和景区人打理的一草一木都是心血,她带领同事奋不顾身与洪水赛跑,采取防冲措施。

2017年8月,旅发大会召开在即,翻阅人家印的秦皇岛旅游宣传册,发现介绍冰塘峪景区的内容有一字之误,她竟费尽周折找到印制方,进行毫不退让的交涉,最后争得允许,连夜带队到库房一本本更正。那是5000册啊,印制方经办人感慨:“我干了这么多年,没见过现在还有你这么认真的人!”

景区负责人为记者讲述着当时考核专家来后的情形,在那场罕见的洪灾过后,考核3A申报的专家来了,他的第一句话是:“你们的大导览图做得挺标准!”山水之间看过来,他又对红霞说:“这里太美了!山像黄山,水像九寨沟,那些地方却没有长城,更没有这么灵动的讲解,开发好了,何止是评3A!”红霞使劲揉了揉眼睛,控制住眼泪说:“老师,我站在这山水之间,好像是就在等这句话!”她一丝不苟地汇报专家如何修山门等具体建议,促成及时整改。那一年的9月,洪灾过去不到2个月,冰塘峪景区就达到了3A标准!一个月后,游客挤满“十一”黄金周!风雨过后见彩虹,面对两个月里创造的奇迹,汽车排开长蛇阵,有10多公里,这里成了有名的景点。

2016年,景区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跃居抚宁区第一名;2017年,接待游客翻了两倍,一举进入秦皇岛市景区的第一阵营,冰塘峪如红霞般呈现一片又一片神奇。

■她把风景与文化完美结合

赵红霞喜欢看书,对喜欢的书爱不释手,2016年10月1日过去,她在淘换来一本《秦皇岛名村名镇》,从中读到抚宁百年名吃“孙显包子”,就动了在景区恢复百年工艺、为全季全域旅游做贡献的念头。从此走街串巷,到老乡家中打听,在古籍堆中翻查,还与市投资促进和企业服务中心16组联系,引起重视和支持,经过曲折过程,终于携手查实了文字记载、找到了传人秘方,把在冰塘峪景区复原孙显包子纳入文化项目日程。

她开始着魔一般求访市、区著名民俗、旅游等领域知名专家,在《秦皇岛导游词》《畅游秦皇岛—景区中英文导读》中找到属于冰塘峪民俗文化的蛛丝马迹,抻出一个线头就锲而不舍、深入钻研,为景区更深远的前景挖掘旅游资源,很快整理出《冰塘峪文化故事集》书稿,丰富和完善了冰塘峪导游词。还频频传播当地美文美景,从业界微信交流群流向更广阔的受众群,她美丽的冰塘峪风景和文化,已经不仅仅在足下。

燕赵都市报记者 刘涛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