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原来中学课本里的饮冰室离河北这么近——一生家国梦 几代赤子心

2018-01-29 10:5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说起饮冰二字,近来大家尤爱用“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来标榜自己的顽强,听起来的确也有几分难以摧折的霸气,只是这句话我们来用,似乎显得轻了。

遥记当年神州陆沉,我中华有识之士奋起拿天,欲要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梁启超恰恰是那第一批站起来的人。这等敢于以身为火,照破山河的人物,纵使倾尽三江五湖之水为冰,热血只怕也是难冷的,那么他为何要管自己的书斋叫饮冰呢?

今日就让我们一同走进位于天津的梁启超纪念馆,走进饮冰室,寻找梁启超真正的“饮冰”意志。

饮冰室(左)与梁启超纪念馆(右)

时代的财富

按照现代的观点,梁启超及戊戌六君子,是“义士”。在那个年代里,他们不会不知道变法失败的结局是什么。但他们将国家刻在心里,以发愤图强、复兴民族为己任,用那一腔热血,推动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车轮。

表现戊戌变法的油画

戊戌六君子

戊戌变法失败,梁启超逃亡日本。虽说别离岁岁如流水,他却仍能辨得故乡情。身在异国他乡,梁启超依然奔走在革命宣传的第一线。直到辛亥革命成功之后,他才终于重新踏上了祖国的土地。

天津梁启超旧居,现为梁启超纪念馆

归国后,梁启超将自己的新家安置在了天津。近代天津,是一处你方唱罢我登台的“战场”。梁启超却如中流砥柱般,捍卫着脆弱而来之不易的革命成果。他与自己最得意的学生蔡锷策划了“护国运动”,粉碎了袁世凯复辟帝制的阴谋,指引着时代的车轮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纪念馆内部

展览室旁边标注了房间曾经的使用功能

书房,饮冰室未建之前,梁启超便在这里办公

晚年的梁启超从政坛隐退,当他认识到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时,他毫不犹豫地投身教育界,不仅前往各地大学演讲,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下一代,促成了这些国家栋梁的成长,更是留下了千万字的巨作《饮冰室合集》。时至今日,书中那篇《少年中国说》,依旧激励着今日的青少年们奋发图强。

《大公报》报道梁启超在津活动的有关新闻

梁启超受聘于南开大学时所作的主要演讲

梁启超对教育非常关注和重视,他的九名子女自然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他在这里写的“人必真有爱国心,然后方可用大事”,指引了梁家九子女未来的路。这些子女中,有三位成为新中国院士,可谓满门俊秀,家风蔚然。这是梁启超的成功,也是他作为一位父亲,最令人欣赏和骄傲的地方。

梁启超的九位子女,最为人熟知的恐怕是他的长子梁思成(图中上排左二)

梁启超与饮冰室

1925年,著名的饮冰室宣告落成。从此这座偌大的书斋,成为了梁启超的个人空间。除了秘书、夫人,其余人等,就算子女也不得擅自进入。因此,对于他的孩子们来说,若是能被父亲允许进入饮冰室,那将是莫大的荣幸。

饮冰室为砖木结构二层小楼,由意大利建筑师白罗尼欧设计,并在欧式建筑的手法中融入了中国儒家文化元素。如今的饮冰室经过整修,复原了当年梁启超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

饮冰室一楼为梁启超的工作区,正中是带藻井的大厅,屋顶为半球状穹顶,用彩色玻璃装饰拼成。当年每到假期,很多学生都会坐在这里聆听梁启超讲学。

彩色玻璃装饰的穹顶

大厅四周是他的书房、资料室、秘书办公室、休闲娱乐室和小客厅,还有布满四周的巨大书柜。这书柜承载着梁启超3470多种,4万余册的藏书,其中不乏珍品。但梁启超并未将这些书据为己有,在弥留之际,他嘱托将这些书无私捐赠北京图书馆,即今日国家图书馆,让这些书籍,得以泽芳百世。

梁启超的大书房

落地大书柜

小客厅

饮冰室二楼为梁启超的生活区,正方形铁艺回廊形成共享空间,四周分布着梁启超的卧室、客房、家族纪念室及宽大的餐厅。

饮冰室二楼

梁启超的卧室

1929年,梁启超过世后,梁家失去了经济来源,状况每况愈下。迫于无奈,梁启超夫人将饮冰室出租,并在“新楼”后又建一简易二层小楼以作居住使用。1950年后,梁启超的子女多在北京工作,为与子女团聚,梁启超夫人将此楼卖于公家,梁家人从此离开了天津,结束了他们与天津近半个世纪的缘分。

饮冰冷暖他人亦知

1920年,梁启超在南开中学讲演,台下有一学生,听后感言:“任公先生吾国舆论界之泰斗,亦近代文豪也,先生慨然登坛演讲,历时约一钟有半,气度雍容,言若金石,入人脑海。笔之于薄,退而记之,约四千余言。惜余不文,未克以生花之笔,达先生这妙谛,仅述意焉耳。阅者苟深思之,寝馈其中,傥亦他山之助乎”。这位在台下听讲的学生,便是周恩来。

1920年3月21日,胡适在林长民家中第一次与梁启超会面时,感慨:“任公是个性情中人,为人最为和蔼可爱,全无城府,一团孩子气”。多年后,梁启超病逝,胡适为其作挽联:“中国新民,生平宏愿;神州革命,文字收功”。

除此之外,毛泽东、郭沫若、梁漱溟等都对梁启超有深刻的印象及极高的评价。而在当今的年轻人心中,这位近一个世纪前的先驱者,依旧给他们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如今,在梁启超纪念馆中,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参观留言。

斯人已远,故室尚存。梁启超及其家族与天津的渊源也在历史上留下了永远灿烂的一章。饮冰室,梁启超纪念馆,就建筑来说,那只是天津数千所小洋楼中算不上突出的一座。但古人有言: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座简单的旧居,因其居者而名,津城也因此旧居而熠熠生辉。

饮冰室、梁启超纪念馆

地址:天津市河北区民族路44、46号

门票价格:10元/人(只收现金)

开放时间:9:00 - 17:00周一闭馆

(注:部分图片源自河北区旅游局)

文/编|赵双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