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春节将至,去天津淘点特色年货吧!

2018-01-29 10:5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近期最火爆的话题莫过于——年货。置办年货,是过春节的头等大事。自天津开埠以来,这里就成了全国有名的商贸中心,既有传统的繁华商业区又有新兴的购物中心,还有大型旧货古玩市场、中俄购物中心和多种专业化商业街,被誉为购物者的天堂,天津无疑是年货首选地。

津门必买手信丨不买一点回去么?

天津是出了名的好吃的多、手工艺小玩意儿多,这些都是天津最引以为豪的名片。所以来了天津,必定是要带些手信回去的。

你可以买几个憨态可掬的小泥人送闺蜜,挑一张杨柳青的年画装扮自己的家,或是给亲友带一盒地道的十八街麻花……这儿实在有太多让人惊喜的小商品了,来了一定不要错过哦!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大沽南路老店)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是天津市名点,与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并称为天津三绝。

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在天津卫海河西侧,繁华喧闹的小白楼南端,有一条名为十八街的巷子,原来巷子之中有一家小小的麻花铺,字号唤作“桂发祥”。

“桂发祥”的主人刘老八是个精明利落的生意人,他炸的麻花真材实料,选用精白面粉,上等清油,因此总是顾客盈门。为了使自己的麻花与众不同,他在麻花的白条和麻条之间夹进了什锦酥馅。至于配料,更是苦思冥想,颇费了一番脑筋,桂花、闽姜、核桃仁、花生、芝麻......还有青红丝和冰糖。

经过反反复复的精心研究,刘老八终于创造了金黄油亮、香甜味美、久放不绵的什锦夹馅麻花,从此“桂发祥”麻花著称于市,广受欢迎,成为天津卫赫赫有名的食品“三绝”之首。

泥人张世家(古文化街店)

“泥人张”是人们对张明山先生的尊称,用以称赞其出神入化的泥塑技艺,冯骥才先生就曾以寥寥数语向世人道尽张明山神乎其技的泥塑手法:“瓢似的脑袋,小鼓眼,一脸狂气,比海张五还海张五,只是只有核桃大小”。

如今,泥人张世家已经传承六代,百年来,泥人张世家传承的不止是一门家传绝技,更是一种固守本心、不忘初衷的泥人张世家精神。“一国一店,开一店,守一生”,这是第六代传人张宇的信念,选这样一份凝聚六代世家精神的伴手礼,倒是独具匠心。

蛤蟆吐蜜

蛤蟆吐蜜,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传承四代,是津门独具风味的传统小吃。蛤蟆吐蜜造型奇特,豆沙馅沿着裂口均匀吐出,形似蛤蟆,故而得名。蛤蟆吐蜜口感绵软有嚼劲,豆馅香甜,可谓非常独特的一种伴手礼。

盛锡福帽子

说到盛锡福的帽子,不少人肯定都知道王府井大街上的百年老字号店铺。但有多少人知道这个盛锡福其实最早是天津盛锡福的一个分号呢?天津老字号盛锡福,创始于1911年,以其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品质优良而著称于世,广受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欢迎。

“足登德华馨,头戴盛锡福”这句天津老话描述了百年前这座城市的时尚。那个时代讲究体面的人总喜欢去盛锡福选上一顶礼帽,一定要是当季新款,选中了便高高兴兴地戴上出门。不变形的质量、新潮时尚的设计成了那个年代人们追求美的体现。如今,盛锡福的制帽工艺被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春节来这为家里的叔叔伯伯还有老爸选上一顶时尚考究的帽子,也让他们过一个“潮”年。

老美华布鞋

老美华布鞋创始时间稍晚于上面介绍的德华馨,1911年这家店开始致力于经营缠足鞋,在当时填补了鞋业的空白,成为老一代妇女的知心店。

到了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该店在继承传统经营的同时,还迎合时代的新潮流,为中老年消费者准备了舒适合脚、美观大方的各种式样便鞋,共达190余种。

蔡氏贡掸

早在清朝咸丰年间,蔡氏贡掸创始人蔡锡九凭借与众不同的扎掸子手艺在京城闯出名堂,被举荐为皇宫制作御用贡掸。民国时期,蔡家迁到天津。

蔡氏贡掸做工精细,是难得的艺术珍品,置于家里,不仅可以提升主人的文化品位,而且寓意美好。将掸子插在掸瓶里,取意“平安吉祥”,又寓意“官上加官”之意,红色羽毛制作的贡掸还有“招财纳福”之意。如此寓意吉祥的礼物,送给长辈再好不过了。

郁美净护肤品

说到伴手礼,不得不提郁美净。郁美净可算是天津最老牌的知名化妆品了,也是无数八零后的童年回忆。尤其是新推出的鲜乳系列,内含鲜奶和丰富的维生素,吸收特别好,也不会很油腻,最重要的是无任何有害添加剂。好用又不贵,送闺蜜送女伴儿再好不过了!

看到这些制作精良的进门传统伴手礼,是不是想买的还有更多?别急,下面就带你“一键式”购物,包揽津门的传统手工艺品▼

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是综合性文化旅游区。街道以天后宫为中心,全长580米。古文化街的街貌、店铺、商品,都带有浓郁的艺术气息,尤其是古玩、字画、碑帖、文房四宝和天津民间工艺品,琳琅满目。这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工艺品、文化用品,但其中饮誉国内外的还是具有浓厚天津地方特色的杨柳青年画、泥人张世家彩塑和“风筝魏”风筝等特产。

名品、百货聚集地丨这些地儿都很大牌!

天津热门的购物中心主要集中在和平区及河西区,除了滨江道这一市中心热门购物地外,还有一些独具风情的购物中心。如武清区的佛罗伦萨小镇这样的欧式购物中心,充满复古气息的鼓楼商业街等等。这些购物点或是大型的购物中心,或是风情浓厚的多元化购物街道。相信他们不但能满足你的购物需求,还能让你体验各种不一般的购物感觉。

滨江道商业街

滨江道商业街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20年代末,随着劝业场一带商业的兴起,中外商贾纷纷云集于这条街,许多服装绸缎店、金银首饰店、钟表眼镜店、照像馆以及旅馆、饭店、影院、剧场、舞厅等相继落成开业,这条街逐渐呈现繁华景象。这条街不仅有劝业场、中原公司、稻香村食品店、亨得利钟表店、光明影院、登瀛楼饭庄等老字号,还有新建的一些商场(滨江商厦、吉利大厦、国际商场等)和商店。

佛罗伦萨小镇

天津佛罗伦萨小镇是中国首座纯意大利风格的大型高端名品折扣中心和休闲文化中心,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可租用面积49,000平米,设有奢侈品、国际名品、运动和户外以及休闲四大特色购物主题体验区,小镇目前拥有近200家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和国际国内优质时装品牌,提供给消费者多层次的品牌选择。

鼓楼商业街

鼓楼商业街是一条以鼓楼为中心,集旅游、文化、购物、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商贸旅游步行街。商业街以天津传统民俗文化、商业及餐饮为主,其景观风格充满了传统味、文化味、天津味、民俗味、现代味。整条街的人文景观表现在牌匾、楹联、店招、店幌、灯饰、霓虹灯、灯箱等设计上。

劝业场

劝业场1928年建成开业,是天津著名的老字号商场。劝业场曾是天津最大的一家商场,也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也是全国著名商场之一。劝业场经营商品品种较多,商品渠道遍及全国。

图片来源:大美天津摄影

小白楼

小白楼是天津目前极其繁华的主要商业街区,其间聚集了大小商家、商号、商行和购物步行街,各种新潮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津门老字号商家也在此一字排开,让您在领略新派购物的同时,体味津味十足的老字号店家的风格。百货商场、超市、专营店、商品城等汇集其中,小吃店、餐馆、风味店等也随处可见。

编|卢天瑜

责任编辑:刘旸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