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京津冀

长这么大,竟然不知道隔壁的天津这么好玩

2017-11-24 14:41:40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邱球球前文娱记者,现戏剧从业者,女汉纸一枚。作为一枚伪文青,深受海子的“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的影响,一直努力以(工)手(作)以(挣)眼(钱)触摸世界的温度。

旅行,在某种意义上,是看他人看惯的风景,体验他人日常的生活,感受世界之大,发现世界之美。在河北怀抱”中的天津,这么多年一直觉得很近,但是从没考虑过开开心心专程去天津玩几天,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改变就从现在开始,在出发去天津之前,先看看这位美女旅游体验师是怎么玩转津城的吧!

当我坐上开往天津的高铁,不禁自问:为什么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认真地去天津玩耍?一定是我的天津小伙伴们的锅!

每次想去,就发生如下对话:

——我:天津哪儿最好玩?

——小伙伴们:家里。

——我:哪家煎饼果子最好吃?

——小伙伴们:家门口的随便一家都好吃。

——我:五大道怎么样?

——小伙伴们:就是我们溜达的地方。

——我:古文化街据说也很热闹啊?

——小伙伴们:就是我们过年会去的地方。

终于,作为休闲游的践行者,我在一个赖过床的周日,捧着一杯热巧,踏上了天津之旅。

 

还在不紧不慢地小口啜饮,猝不及防复兴号就到站了……走过出站的地下通道,上到前广场,就可以开始旅程了,因为天津站就是景点本人!

 

天津游第一站:天津站

 大气磅礴的天津站,就在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河畔,就如同南京站出来就是玄武湖一样让人欣喜。天津站的对面就是津湾广场,旁边是世纪钟。(说走就走、完全没做攻略的我,被豪华景点套餐瞬间满足~)

 

世纪钟上方的太阳和下方的月亮,莫名戳中了萌点~

 

沿着河畔,穿过拍照散步晒太阳的人群,就走到了世纪钟对面的解放桥。解放桥远看很有《情深深雨濛濛》里的外白渡桥的民国feel~

 

还自带开启功能,在不久前的全运会上惊艳亮相过~

 

 

解放桥曾是天津9国租界历史的见证者,你尽可以用历史的厚重目光抚摸它。而于我,更爱它桥头诱人的糖葫芦,和踩上去清脆的木板响,因为,这是它可感的现在,和带着香气的未来。

 

  

天津游第二站:解放北路

 在河畔开启一辆共享单车,骑着它咯吱咯吱地穿过解放桥的木道,就到了解放北路。(冬天记得戴手套和围巾哦~)

漫游在解放北路,不免又想吐槽天津的小伙伴们。这么美的路,你们为什么不嘚瑟千万遍?!虽然如同上海的外滩、武汉的江汉路,都是“万国银行街”,但地处北方的“东方华尔街”反而少了些恢弘霸气,多了些秀气精致。

 

哥特式、罗马式、罗曼式、日尔曼式、俄罗斯古典式等中古时期的西洋建筑安静矗立在道路两旁,阳光洒在窗边,树叶透着光。

 

途中还惊喜了一小下,因为路过了天津受欢迎的婚纱照胜地——原安里甘教堂,遥远地偷瞄了几眼,就被幸福传染。比心比心!

  

天津游第三站:五大道

骑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五大道区域。五大道其实是成都道、重庆道、常德道、大理道、睦南道及马场道的等道路的统称,划重点: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概括起来就是很好逛!很好拍!

其实无所谓从哪条道开始,也没有固定地路线。就如同一次文艺探险,你不知道在下一个转角会遇到哪种风格的天津小洋楼,会看到怎样的俯仰生姿。

 

自行车和马车,是五大道的最佳交通工具~

 

 

  

插曲:吃煎饼却吃了一把狗粮

鉴于郭德纲先生一直在作品里安利天津煎饼,让我产生了无尽的向往。您猜怎么着?就是这么巧,哼着小曲儿骑着车,就偶遇了一个煎饼果子摊儿。年轻的摊主用天津话说着“你可算来着了”“我这是几辈儿传下来的手艺”……我是一个对天津方言毫无抵抗力的人,幽默感是天津人民的天赋吧。

 

看完了做煎饼的全过程,简直像是一门街头艺术,葱段翠白,鸡蛋金黄,再撒上密密的一层芝麻,拿粉红色的纸一裹!我接起热气腾腾的煎饼,坐在路边的藤椅上呼呼吃,低头发现薄脆屑屑吃了满身,又自己傻乐起来。(天津实在是让人开心的城市~)

 

旁边坐着一对大爷大妈,听到大妈说:“你再吃一口。”大爷宠溺道:“你想吃我陪你来吃的。”这一把狗粮,猝不及防。由此可见,咱们天津不仅是哏都,还是一个街头巷尾处处充满“爱”的“爱都”。

 

插曲过后,让我们继续沉迷于五大道美景中……古语有云:条条大路通——民园广场。这里算是五大道的集散地吧。下沉式广场和塑胶跑道,果然很适合遛弯呢~

 

坐在台阶上看着玩耍的孩童,不知不觉就被家庭的温暖和幸福所感染。

  

如果不是当晚要回北京,真想在这里坐上一整天。

  

天津游第四站:古文化街

 在五大道晃荡到下午一两点的光景,从五大道马场道附近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门口,坐直达古文化街的公交,到“东北角”即可。等公交的时候还可以随手拍路边的银杏,明艳着整个冬天。

 

其实就像如今林立的古镇一样,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古文化街。但旅行的乐趣就在于,跟对的人,吃合口的东西,经历刚好的风景。

 

到了古文化街,没有什么文化的我,在很有文化的天津小伙伴的带领下,开始了逛吃逛吃的闺蜜下午茶时间。

 

 

 

赫赫有名的天津大麻花、熟梨糕、狗不理包子……各种吃食有传统有创新,可复古可文艺~

 

emmmm……还在【茶汤到底要怎么喝】的问题上,遭到了小伙伴的鄙视。

 

用这个大壶冲熟自己选好的粮食粉儿,再撒上豪华版果仁碎~(据说行家们都选最右边的一种,然而本文盲连念都不会念……只好选了最少女的桂花莲子)

 

在初冬捧着这样一碗扎实而暖和的茶汤,心急是不是很正常!

 

然而……当我把满满的料完全搅拌在糊糊里……就被嘲笑了。敲黑板,正确吃法是——拌一口吃一口,优雅地。

 

(资深手残党,请原谅)

就在这样的笑闹互怼中,我们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于是,又买了一支巧克力味儿的冰棍儿,你一口我一口……虽然很俗,但还是不由得想到四个字——岁月静好

最关键的是,古文化街真的拥有很多百年老店和老故事,饱含工匠精神的手艺人们,在这里热热闹闹地经营着自己的一方天地。泥人张、乐器张、果仁张……为什么天津这么多姓张的呢?

 

下面隆重推荐一下我买的一件特产——【童年阴影之鸡毛掸子】。哈哈哈,是不是很多人的童年阴影?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多大小各异、颜色油亮的鸡毛掸子!

 

 

 

据说只此一家哦~当然比市面上家用的鸡毛掸子贵上一些,但是当我问店主,这个鸡毛掸子能用多久?她笃定地说:“一辈子!”花个百八十块买一个“隽永”,是不是很开心!(猜猜我买了哪种?)

 

在古文化街,你可以来感受手艺人们为自己的作品自豪的范儿;

你可以来聆听天后宫与海的子民们的故事;

你也可以只是来跟亲朋散散步、吃吃东西、打发下周末的闲散……

深切体会到,为什么天津小伙伴们都这么恋家了!

彩蛋时间

谁能想到,我来的这一天,是今年海河游船最后一天开放!因为天气寒冷,下次开放是次年三月了!想坐的小伙伴们要记得时间哦~

从古文化街的戏楼前的码头买票坐船即可。

 

在游船上,有小姐姐耐心讲解天津卫的前世今生,而且,可以花式近距离看到天津之眼、海河每一座不同的桥,以及你听闻过的各种景点,美得顾不上拍了都!so lucky!

 

在吃完一顿蒸海鲜大餐后,我坐上了回北京的高铁,早上10点开始到晚上6点,八小时的天津行暂告结束。我想,这只是我了解天津、爱上天津的开始。

这趟短游的快乐持续了很久,天津的城市文化里,把历史嵌入生活,把经历变成乐子的精神,是我在北漂生活中,非常渴望的人间烟火气。

/邱球球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