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南浔 江南古镇唯一中西合璧的人文瑰宝

2017-11-23 15:19:1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这首诗,总是把人们的思绪牵到风景如画的江南。11月23日,“全域旅游看浙江”——来自全国网络媒体的记者、摄影师等相聚在了南浔古镇。

南浔虽与西塘、乌镇这些古镇相距不远,但建筑风格上却有着不小的差异,嘉业堂、小莲庄都是南浔古镇中最有代表性的,南浔古镇也是江南唯一的中西合璧的水乡古镇。

无论是那古老的石拱桥、夹河的小街水巷,还是乌瓦粉墙,河埠石阶,木柱廊檐,小船来往,都是那么的清幽雅致,依然还是历代文人水墨画里的清秀模样。

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屠峻介绍,南浔古镇为江南六大古镇之首,自南宋建镇距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历史积淀浓郁,文化底蕴深厚。1851年,南浔“辑里湖丝”在英国伦敦首届世博会上脱颖而出,一举夺得民族工业首个金银大奖,由此牵起中国与世博的第一根红线,在南浔诞生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丝商群体“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上世纪初,南浔丝商采集中西方文化之精华,建造一座座集“大气、洋气、财气”于一体的豪门名宅、私家园林,留下南浔古镇这块江南古镇中唯一的中西合璧人文瑰宝。

凭借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人文景观,近年来,南浔古镇先后荣膺“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多张金名片,南浔古镇已经成为长三角大中城市的后花园和城市居民休闲度假胜地。

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总面积37平方公里,以核心景区南浔古镇为基础,以水乡旅游为拓展,将构筑“两核、一廊、四区”的全域旅游空间结构,整合资源、理顺体制、加强协作,激发旅游发展活力、提升旅游品质品位,力争把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打造成国内一流旅游度假目的地、国际知名古镇休闲旅居区和古镇城市复兴经典样板。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