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以创新激活文化内涵 南浔书写古镇美丽新乡愁

2017-11-23 09:24:2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特色小镇和乡村旅游逐渐成为了大众出行的热门选择,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近青山绿水之间,消遣乡愁,寻找想要的“诗和远方”。

11月22日—23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全域旅游看浙江” 2017全国重点网媒浙江采风队伍,来到了丝韵南浔,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凤凰网、网易、腾讯等30多家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摄影师,以及旅游达人,自媒体达人在丝业会馆参与了一场特殊的“丝韵”推介会。

中西合璧:小桥流水与巴洛克风格的混搭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丝绸产地,浙江湖州是最古老的源头之一。据史料记载,早在南宋时,南浔已是“水路冲要之地”,“耕桑之富,甲于浙右”,到了明代中叶,南浔辑里湖丝声名鹊起,列为贡品,到了清代,更是名震天下。而丝业会馆,就是当年丝商们祭蚕神、议丝价的地方。

“因为南浔的丝商们经常做外贸生意,所以这座小镇被深深的打下了‘中西合璧’的历史痕迹,豪门宅邸,园林书楼都处处体现了中西文化交融互补的特点。”推介会上,南浔古镇景区导游指着巴洛克风格的懿德堂的照片介绍道:“这里的彩色玻璃,都是漂洋过海从法国进口而来的。”

推介会结束后,采风队伍深入在嘉业藏书楼探秘雕版印刷,领略文园曲水流觞的文化传承、观赏水乡婚礼,在辑里湖丝馆感受手工缫丝技艺,粉墙黛瓦的望族宅邸也让远道而来的媒体朋友与旅游达人们纷纷赞叹称奇。

全域芳香:做精古镇,做大乡村

从2003年,南浔古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 2014年,江南运河南浔段作为一个独立的遗产区包括“一段一点”,即頔塘故道和南浔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成为湖州市首个世界文化遗地,到2015年成为湖州市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整个南浔在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中,找到了全域旅游的发展之路。

“当前,我们正按照‘十三五’规划蓝图,修缮历史建筑,疏通水系和路网,打造水陆一体景观,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景区周边环境、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正按照“北调、中优、南拓”空间策略,构筑“两核、一带、四区”空间结构。“两核”为古镇旅游发展核、辑里村集散游憩核,“一带”为绿色慢行游憩带,“四区”为古镇观光休闲区、城市商贸休闲区、漫浔水乡度假区、“农业硅谷”农业休闲区,全力推进南浔区全域旅游发展。

根据规划,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将以古镇秀丽的原生态环境为基底,以湖丝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浔商文化等为灵魂,融入蚕桑文化康养、湿地主题度假、城市商贸休闲、古镇观光休闲、农业趣味体验等多种体验,建成国内一流旅游度假目的地、国际知名古镇休闲旅居区。

在深入保护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做精古镇内容的同时,南浔区还将着重发展乡村旅游。以“花海、田园、乡趣”产品定位为主题,建立荻港水乡、花海蚕乡、浔练丝乡三大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并积极引入自驾车营地、水上运动、文博创意、商务旅居等新型旅游产品,将南浔旅游从古镇的一枝独秀发展为全域芳香。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