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白塔镇 全力推进乡村绿色产业发展

2017-11-22 09:11:29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特色镇”“全国重点镇”、“国家级生态镇”、“生态发展型示范中心镇”,长三角地区旅游度假主要目的地,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说起白塔镇的头衔,可谓不可胜数。

不仅如此,国家5A级神仙居景区、4A级景星岩景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高迁古村,神仙氧吧特色小镇,都在白塔镇。

一个小镇何以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孵化出如此多的明星景区?白塔镇党委书记张永欣表示,白塔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抓住全域旅游机遇,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乡村绿色产业发展。近年来,白塔镇坚持“两山”重要思想不动摇,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健康养生目的地这一目标,进一步明确定位,实施全域旅游建设,推进美丽乡村与绿色产业融合,逐步摸索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绿色产业”发展创新之路。

以白塔镇样板示范项目东鲍村为例,持续发展绿色农业是东鲍发展的一大重点。

东鲍村曾是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村两委试种了30亩荷花,莲子产量高、品质好,因不使用农药而广受好评,产品供不应求。村两委积累经验后,流转300多亩土地,以土地入股模式,与仙莲公司合作,建成东鲍莲荷产业园。产业园集农产品种养殖、加工、乡村旅游开发于一体,打造出农业、加工业、旅游业三大产业有机融合的绿色产业链。目前,产业园年产莲子160吨、销售莲子加工机器3000多台、接待游客17多万人次,年效益达2000万元。

此外,持续发扬传统文化是东鲍发展的一大特点。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就没有旅游。旅游业收益不再单纯地依靠游客人数,更多来自于多元文化含量的旅游产品和特色体验。东鲍古窑传承了千年,文化沉淀丰厚。将古老的历史文化与休闲旅游相融合,依靠传统文化内容,打造体验式的旅游业是东鲍的发展定位。

旅游业发展的三个前提是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人居环境以及健全的服务网。2014年,东鲍村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率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猪舍、露天粪坑等一律拆除,建造了人畜分离点和公共厕所;村内道路、环村大道修建完成;供水、排污系统全面完善;立面改造、死角卫生成效明显。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同时,村内安全监控、无线网络全村覆盖,利用互联网,逐步提高服务质量。

东鲍村两委致力于带领村民富起来,以莲荷绿色循环产业园为核心、东鲍村农家乐服务公司为平台,大力引进工商资本。目前正在报批的便民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的,选址已经确定下来,专门邀请了美院老师来设计,现在已经完成设计。有好几个投资方在看便民服务中心的设计图纸后,都有意向和东鲍村洽谈合作。东鲍村为避免盲目引资开发,经过筛选后,其中一家投资经营理念与东鲍村绿色化发展理念很符合,计划建成后开办农家乐酒店及游客服务中心,开展“互联网+乡村旅游农业观光+民宿”的发展模式,引领新型时尚乡村旅游潮流。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