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建设梦幻田园小镇 打造浙江最美田园综合体

2017-11-21 09:01:5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09年11月5日经国家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是浙江省3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之一。园区主要分核心区、规划区、拓展区、辐射区等四个区块建设,其中核心区面积1.26万亩,规划区面积7.8万亩,涉及白塔镇、田市镇、官路镇、皤滩乡、双庙乡等5个乡镇及高迁、水各、平溪、双庙等15个行政村。2010年3月专门建立台创园管委会,全面负责台创园的创建工作,同时出台了《仙县委发(2010)59号__关于鼓励台商独资企业投资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文件加快台创园发展。自建园以来,仙居台创园就以建设梦幻田园小镇,打造浙江最美丽的田园综合体为目标,狠抓三产融合发展、三农整体提升,立体推进园区建设。先后被评为2017年中国产业园区百强、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两美”浙江绿色发展示范单位,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成为全国首个通过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审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对台交流、“三产融合”等方面先后受到包括俞正声同志在内的一批国家、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绿色+”,打造有机农产品品牌

仙居台创园积极引导和规范园区内的所有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绿色、有机标准开展生产,实现农产品品质优质化。同时,以新技术的引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新技术的引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以集团化生产,指引产业发展方向。至目前,政府投入4000多万元,不断完善园区入口、道路、排水渠道、自来水、供电、绿化、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以提高台创园的产业承载能力。园区累计签约项目35个,实际落地项目30个,协议总投资28亿多元,其中台资3个、合资5个。园区内的牡丹园成功跻身国家3A级景区之列;德丰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4星级示范企业;海亮仙居基地被列为2016杭州G20峰会有机蔬菜特供基地。先后引进1457个花卉、水果、中药材等品种,建立从种子培育、肥料生产、种植、养殖、加工、全程冷链物流直至终端专卖店的全自营产业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通过与淘宝网、京东仙居特色馆等战略合作,打响仙居有机农产品品牌,真正将农产品变成馈赠亲友的礼品,已打造明康汇、圣兰、乐满缘、藏仙等知名农产品品牌12个,农产品年销售额8000多万元。

“旅游+”,打造秀美田园

仙居台创园依托园区内的田园风光和高端现代农业等资源,围绕“四季花海”、“四季水果采摘”两大主题,推出农事采摘游、高端科技体验游、亲子体验游等旅游线路,举办“牡丹节”、“菊花节”、“樱桃采摘节”、“蓝莓采摘节”、“桑葚采摘节”、“熊猫来了主题展”等贯穿全年的农事节庆活动。同时,园区积极完善餐饮、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建立德丰庄园生态餐厅,并结合园区特色的热带水果推出特色水果餐,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台创园。2017年上半年,园区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800余万元。园区内民宿水阁山庄日接待游客60余人,月营业额15余万元;德丰庄园生态餐厅日接待游客200多人,月营业额50余万元。

“科技+”,打造最高端农业

组建了园区建设专家顾问团,建立实验示范基地、引进展示转化科技创新项目,包括智能温室、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精准农业、良种培育等先进的农业设施和技术。同时,与浙江大学、江南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并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科研单位进行了有效的合作探讨,努力创造条件为入园企业提供农业高端服务,进而引导并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开发。至目前,园区共引进国内外10多家科研机构和知名企业已入园发展(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累计投入各类科研经费达5000多万元,申报或承担了各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已承担省部级项目4个),聘请相关专家教授24人,建立种子种苗等各类研发中心10余个(含2个农业企业科技研发中心),引进、示范并推广各类农业新品种25余类150多个,累计通过各种途径培训技术骨干和新型农民5500多人次,累计联系带动农户600余户,创造并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人,并示范带动相关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面积2万多亩。

“互联网+”,打造智慧园区

依托浙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研发智慧果园系统,实现对农业生产精准控制、远程监管;建设精品水果种植、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示范培训、农业休闲观光和苗木快繁基地;借助浙大“互联网+”营销团队,以台创园企业为核心,积极创建网上销售平台;通过数字农场管理系统,实现“源头可追溯、成本可核算、质量可控制”农产品全程追溯。至目前,智慧果园系统运用使苗木成活率由原来70%提高到98%,并节约50%人工投入,产值增加2000元,为当地农业高科技化生产作出了巨大的示范作用。另外,已建成的无极农产品销售平台,月营业销售额达30余万元。

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功能定位准确,致力于打造一个集学生素质教育、农业休闲观光旅游、生态文化旅游、两岸农业文化交流、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产品深加工、高档花卉苗木种植、种子种苗研发推广、特色精品水果、名贵中药材生产、浙江乃至长三角“大花园”、农业高新技术研发推广、耕读文化展示推广、农产品物流配送及互联网销售、鲜花精油研发销售及仙居本土文化名人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