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易宝支付航旅事业部总经理韩棋:支付行业要回归人和情感

2017-11-08 11:10:10 来源:劲旅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回归到人和情感,从人性的角度来去布局我们的产品,从用户的眼睛看这个世界,今天我们更多从用户维度切身的挖掘他最深层次的痛点,而不止是浮在表面。】

以下为演讲精彩内容:

尊敬的戴院长,亲爱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过去的一年我相信大家对于支付金融,对于整个旅游的产业链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思考,今天我们有幸再一次相聚在2017劲旅峰会。作为一个旅游支付及金融增值服务商的角度来看这个行业的发展,我本人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所以今天就借着这个机会,我们来聊一聊行业支付对于整个旅游产业链能带来哪些价值的连接?

首先,我相信在座的朋友对易宝支付越来越熟悉,易宝支付使从2003年开始以支付为切入点,以交易为核心,不断将互联网的连接技术,风控技术和数据技术,与各行各业结合起来,来推动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截止到今天我们已经服务了过百万家商户,为这些商户提供相应的支付及增值解决方案。另外,目前在国内我们已经遍布30多个地方成立了分公司,2千多名员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们基于国内主流的行业,像电信、保险、教育、电商等等,不断的推出一系列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当然,尤其是在航空旅游行业,作为易宝支付非常关键的一条行业线,我们与大家建立了如通道方面的合作,甚至是数据、风控、账户体系等层面的合作。

易宝支付航旅事业部总经理 韩棋

回到整个旅游产业来看,今天如果我们关着门自己单打独斗,将会发现我们市场瓶颈越来越大,我们必须要基于整个产业链联动起来。怎么联动呢?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对消费者来讲出行中可能旅游游览是他一个最基本的需求,而随着消费升级围绕食住行游购娱这种横向的延伸越来越繁多,同时也带动着整个产业链纵向的发展。比如以交通来举例,航空行业是这个行业电子商务化发展最早的一个维度,这个产业链条延伸了中间的大量平台,上下游的供应商、采购商以及交通运输辅助的这些服务,包括设备制造,甚至是保险、金融以及互联网思维的融合。整个现象能够感受到它呈现了多元化需求价值连接,这种趋势势不可当。而越来越多的旅游企业我深刻的能感受到在开始着力布局支付和金融的服务来提升我们线上线下的交易效率及频率。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经常分析的话会根据出行者的出行前中后来去看整个服务的增值维度有哪些,整个服务下来金融服务有哪些,在这个闭环中看到庞大的万亿级的市场资金流,这个资金流的背后是庞大的信息流,甚至是物流。我们如何才能获取到这些资金流和信息流?就是要在支付,数据,风控等维度不断的建立我们的能力。这个能力建立之后,它不仅仅是能帮助我们的客户来完成第一次交易,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模型的建立基于消费场景来去创造更多次的交易机会。这种消费往往是源于我们对于场景的挖掘,布局和推动,最终需要支付来去闭环。怎么理解?其实在商业活动中,最关键的一个维度是支付流的闭环。只有支付流闭环之后,我们才可以真正谈到信息流和资金流。

我们再来看几组数据,我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去年我们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了6千亿。而整个在线旅游市场是万亿级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整个线上渗透率逐步在提升。估计到今天为止这个渗透率差不多能达到百分之十几以上。航空机票应该在百分之四五十以上。同时已经占据了全球整个交易市场份额的40%。而中国支付业务的交易额的规模达到了四千多万亿,同比增长30%多。而中国移动交易规模的业务达到160万亿,全球排名第一。这就是为什么外媒把中国的移动支付,冠以中国第五大发明称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感受到移动支付无处不在,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而像易宝支付为代表的行业支付模式,或者讲B2B支付,已经成为助力我们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动力。

作为旅游从业者来讲,创新的发展我们到底面临哪些挑战?除了这个行业要不断加大信息流能力的提升之外,我从支付维度跟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我们要思考如何来提升交易支付的体验以及支付成功率,来去粘住我们的常旅客,创造更多的交易机会。第二,如何来去建立多级账户体系来提升我们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归集能力,包括内部财务数据处理能力,还有非常关键的模块,就是如何来去搭建我们的风控模型。因为商业社会离不开交易,交易首先安全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们要通过大量的搭建模型来沉淀更多有高价值的数据,进而通过数据的分析来为我们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有针对性的服务。最后一个,我们要想办法聚合更多用户的需求,掌握用户的痛点,而不仅仅是停留在用户的需求本身,我们要真正去挖深层次的痛点,同时来提升我们的议价能力。

针对这些痛点作为支付从业者我们是怎么思考的?今天支付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如何推动旅游产业的升级呢?以前我经常会拿机票作为航旅行业电子商务化比较高的产品来举例,像八十年代需要单位开介绍信,甚至需要一些级别才能有资格来去乘坐飞机。同时整个采购的过程,大概需要一两周的时间,甚至更久。那个时候更多的是现金支票,而且票价是不透明的,并且票价非常昂贵。随着九十年代的不断发展,手写票的出现,可能几天就能完成了,而那个时候快递人员可以通过上门送票,POS机刷卡的方式,这时候效率得到初步的提升。而今天随着电子支付的快速发展,无纸化电子客票的普及,可以说全民都可以享受这种服务。而出票的速度甚至是秒级完成。大家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在电子支付作用下,整个交易流的信息化的通畅,资金流的通畅的加速非常的明显。作为旅游从业者我们也要思考,我们除了在旅游底层或者企业层不断的去挖掘我们基础的预订产品之外,包括更多的旅游体验产品之外,我们还要基于商户层面或者用户层面,如何提升更多旅游+的产品,比如围绕机票、酒店、车票、各种门票,休闲娱乐等等。作为支付维度来讲,我们考虑更多的是从用户角度反推来看,基于我们所布局的这些销售渠道,我们如何通过支付的体系来去快速的将这个产业链条打通。同时,像易宝支付我们开发了旅游E账通,可以将产业的上下游资金有效的归集,另外我们也可以帮助旅游企业去建立我们的电子钱包业务,将很多增值服务,像积分、分期等等融合到电子钱包中去。同时可以提供更快速的便捷的收单产品,当然在一些线下场景布局智能POS,各类扫码支付,甚至对出境游我们可以提供跨境支付,进行货币的兑换。然后基于支付层面和大数据应用沉淀更多的数据,比如来统计旅行者是通过什么渠道购买的产品,另外通过征信的手段分析他的价值,以及他的消费习惯,甚至关于行业的竞争分析,更多的输出增值服务,像信用借贷,基金保险,理财等。

易宝支付航旅事业部总经理 韩棋

如果说消费者服务,像一棵大树的叶子,企业服务就如同大树的根。怎么理解?比如像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确是无处不在,尤其是我们在一些线下场景,基于标准化的收单或者支付习惯,这种支付体验让我们会感到越来越刺激,越来越爽。而我们走的是差异化竞争或者差异化运营的一条路线,基于行业支付,去纵深这个产业链,能让B端的合作伙伴在内部的账户体系,风险控制,账务管理等等能感觉到更加的刺激,更加的爽。所以说我们这两年通过战略维度在布局统一支付平台业务,就是所谓的统一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帮助我们的企业搭建我们独有的交易服务平台,来去实现聚合交易,可以聚合各种支付产品,便于我们快速的接入全场景收单。针对帐务应用层面,可以实现会计对账,对账核算等等。另外还有金融服务,像刚才提到的理财,消费分期,还有帐户营销工具,基于营销工具可以将我们的卡券,积分等能快速的应用到我们日常的交易当中去。还有多级账户体系,像分润、实时分账,资金划拨,甚至T0结算,还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完成充值、转帐,提现等服务。当然这些都是基础层面,正是有了基础层面的搭建才可以将数据用好,将信息化不断提升。

刚才提了这么多,的确有很多一些关于价值连接方面的思考,我这里举两个个例子:网络游戏和新零售和城市交通这块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心得。首先游戏,我们可以感受到现在很多游戏越来越火爆,其实游戏可以融入到我们的旅游场景当中去,比如在虚拟世界里我们也可以把我们的保险融入其中,可以给我们角色买一份保险来提高我们的作战能力,提高我们的复活能力。另外在旅游场景怎么来去融合?我印象中在国外有旅游公司开发过这样的一款产品,也就是说在大街上逛的时候可以玩儿这个游戏,当玩儿的时候可以提醒我前方几百米有什么商场,在商场内什么时间段玩这个游戏可以获得装备等等。其实就是通过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来拉动流量。

新零售最近特别的火爆,其中有一个板块是地铁超市,这个图是韩国的一个地铁里,在屏蔽门旁边搭一个货架,可以让出行者在等待的时候提升我们的体验和生活水平,将这个碎片化时间利用好。我们发现在国内的新零售行业也有这样的现象,就是它的商品的转化率越来越高。什么原因?因为它上层有一个大脑,基于数据来分析哪些货物是高频的,哪些货物是低频的,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对于比如说地铁、学校、医院周边的货架进行商品的优化,来不断的提升这个货物的转化率,同时来提升用户的体验。

最后,城市交通,每年政府在这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扶持。实际上这个维度可以给我们政府,给国家带来更多的收益的空间,能带动经济的发展,就是可以跟旅游场景去融合。比如说我们平时能看到,越来越多人坐公交的时候一般拿着手机,插着耳机在听歌,或者刷微信,享受着免费的WIFI服务,实际上我们可以跟这些旅游维度结合,他每到一个站点可以提前去播报,这一站是什么样的情况,哪年建立的,它附近有什么样的不错的商店,是不是最近在打折,可以去引流。我觉得这个无论对土著热来讲,还是对旅游者来讲都可以很好的转化从A点到B点的流量。

过去我们更多的在发展拓展的时候是点对点的,而未来我们更多的要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我们的能力来去帮助 我们客户与客户之间创造价值。其实这还远远不够,因为还有很多相邻的维度,相邻的客户,相邻的行业都是有价值点可以连接的。通过我们的能力,将这种不同维度的价值点进行连接,来去快速的将我们的互联网化去落地。所以我也能深刻感受到越来越多企业重视支付和金融的布局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帮助我们实现弯道超车。而过去支付可能只是作为我们企业的一个比较边缘的产品,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而今天随着消费升级,我也能感受到很多企业将支付和金融的能力作为核心来开始布局。所以说随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回归到人和情感,从人性的角度来去布局我们的产品,从用户的眼睛看这个世界,今天我们更多从用户维度切身的挖掘他最深层次的痛点,而不只是浮在表层。我们今天可以感受到支付已经逐步贯穿到了我们旅游产业链的全渠道,甚至成为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在智能客服,智能终端,网络设备,自助终端,甚至整个旅行途中无处不在,让我们不断在体验这种非常爽的出行,甚至是无感知的,不知不觉的就完成了交易。所以说未来支付这种行为的本身可能会消失,但同时又会帮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支付的思考,包括行业升级的思考。所以欢迎大家休息的时候可以到我们展台与我们同事针对更多细节进行探讨交流,也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我们的北京总部来做客。再次感谢大家!谢谢。

劲旅峰会现场

劲旅峰会现场

劲旅峰会现场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