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同程吴剑:同程盈利与其去抓风口,不如找寻适合自己的机会

2017-11-02 14:45:11 来源:劲旅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对‘风口’要有新认识,与其去抓风口,不如找寻适合自己的机会。”

10月27日,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在出席由劲旅集团主办的“2017劲旅峰会”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而在谈及大家都关心的同程艺龙合并的问题时,吴剑表示,分分合合是行业常态,最重要的是同程要坚持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价值。

 

同程盈利不在“风口”,而在于找到自己的机会

在“2017劲旅峰会”的现场,吴剑在演讲中分享了“旅行社盈利不在‘风口’而在‘机会’”的观点。

她表示,过去三年在线旅游市场经历了很多风口,同程也在风口上跌跌撞撞,也做到了三年融资接近90亿。但是三年后再盘点,当时不是特别在风口上的项目反而是盈利能力最高的项目,所以需要企业对“风口”有新认识,与其去抓风口,不如找寻适合自己的机会。

那么,旅游行业的机会在哪里?吴剑进一步分析道,机会应该从两方面来看,首先从需求侧来讲,机会就是整体消费升级大环境下带来的旅游需求提升;另一方面,从供给侧来看,就需要旅游企业能够提供更有品质的产品。

以同程旅游自身来说,今年同程旅游产品平均客单价大概上到了10%-20%左右,平均佣金率大概增长了30%-40%;用户主动购买旅游单品加增值消费产品,包括相关的关联的增值产品的收益增长了30%;定制小包团的业务增长超过了三倍;品质专线占比从过去的10%-20%,到现在可以做到35%-40%。

公开数据显示,同程旅游今年7月实现超过3000万元的规模性盈利,单月扭亏为盈,结束了过去长达43个月的亏损局面。同程旅游集团创始人、CEO吴志祥也曾表示,从七月起,同程将重新回归盈利通道。

在谈及大家都很关心的同程艺龙合并话题时,吴剑表示:“我觉得其实资本圈也好,还是业务圈也好,大家的分分合合很常态,最重要的是同程必须坚持自己的核心能力和价值”。

景区门票都能卖出创新,增值服务才是盈利未来

谈到品质旅游的重要性,吴剑还分享了要怎样提升产品品质。

她表示,拿景区来说,目前国内景区盈利的主要渠道还是以门票为主,而在国外,提供除门票外的增值服务已经成为常态,并能够为景区带来更多收益。

以迪士尼来说,新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推出了官方VIP尊享导览服务,6小时VIP服务价值16000元,且不包含门票在内。这样的高价增值服务产品据迪士尼员工表示售卖火爆,旺季的时候一票难求,或者服务难求,因为他们每天只限售20人。

另一家环球影城也是如此,推出具有免排队功能的门票,比正常门票贵400元,同样也十分受欢迎,因为这帮助游客节约了时间成本。

吴剑表示,这其实为国内景区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即使是单一门票产品也有消费升级下创新的机会,关键在于景区所做的创新有没有解决游客的怕与痛。

  

另外一个助力同程旅游提升旅游品质的关键因素还是技术,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以技术来提升效率,为用户解决痛点也是不可或缺的,同程利用技术做到了资源的标准化,投入的规范,业务的处理的系统化,以及订单操作的自动化。这对于打造品质旅游,提升用户体验作用巨大。

“现在的游客已经变得越来越聪明,也越来越‘懒’,能够解决旅游中的痛点,这就是对旅游体验的提升,旅游产品品质的提升,愿意为这样的增值服务埋单的游客大有人在。”吴剑如是说。

依赖低价走不远,中高端产品开始起量

此外,吴剑还分享了旅游市场现阶段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低价产品已经越来越没市场,反而中高端产品开始有用户关注,开始有量。

同样以同程旅游业务数据为例,过去两年,同程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提升好评率,以跟团游来说,在同程的整体产品体系里,跟团游分为了三类,即常规产品、品质游和高端游,其中专线品质游产品在半年内从最开始的占比3.9%做到了占比26.7%。

“我想围绕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质的专线,是我们在跟团游可以去提升的方向。未来跟团游发展过程中,用户满意度、好评率检验产品是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吴剑讲到。

对于同程未来的发展规划,吴剑表示,同程旅游未来希望能够连接10亿人,以大交通业务串联起酒店、旅游产品、保险等诸多业务板块,服务更多有出行需求的人。此外,同程未来也将在相关投资上不断完善自己的版图,与同行一起,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共创品质旅游的未来。

对于吴剑的讲话

大家有何感想呢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与劲旅君探讨^_^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