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全域旅游

溧水“凉篷下”国庆开村 南京又添乡村新名片

2017-10-10 10:48:1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归去来兮,重又生活。”南京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又添新名片了!9月30日下午,在凉篷下村,溧水田园乡村生活节启动暨凉篷下开村仪式揭幕。“凉篷下”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立刻成为即将到来的国庆旅游黄金周一大焦点。

溧水田园乡村生活节

南京市溧水区委书记谢元致辞

溧水田园乡村生活节重又生活沙龙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王千榕 朱甄宇 李艳玲 梅源 邵文晶)“归去来兮,重又生活。”南京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又添新名片了!9月30日下午,在凉篷下村,溧水田园乡村生活节启动暨凉篷下开村仪式揭幕。“凉篷下”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立刻成为即将到来的国庆旅游黄金周一大焦点。

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凉篷下村,地处东庐山余脉和秋湖山之间,毗邻中山湖和姚家湖。这里近山远水,村邻半隐,四周千亩山栀花海环绕,田园景观独特。

凸显理念,凉篷下拾起心思文艺开村

2017年永阳街道与南京青果文化旅游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南京凉篷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升级。如今,焕然一新的凉篷下不仅“重又生活”,而且开始开村迎客,为“都市田园、诗画乡村”的溧水旅游增加了新亮点,为溧水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又添新名片!

“我们不是给别人提供一种居所,更不是只提供一间客房。而是在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理念,回到乡村,回到跟自然更接近,跟自己心灵更接近的地方。”南京青果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唐宁军将自己的情怀与理想种在了凉篷下每一寸土地之上,他的理想是做走心、见心的乡村,一个城市人能够在这里感受到生活的乡村,“繁华边的自然,都市里的乡村,我们打造出一片逆都市化的质朴田园,恬静、自足、开阔、雅致,让人们在凉蓬下,拾起心思,重又生活”。

凉篷下村风光

建设有序,凉篷下打造现代美丽乡村

开村仪式上,唐宁军就凉篷下村建设项目作了推介发布。记者从中了解到,凉篷下村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改造村东片区共21户。目前,精品主题酒店、设计师民宿、SPA香氛馆、游泳池、地方风物馆等休闲业态已基本建成,咖啡、茶馆、农家餐厅等餐饮配套已到位,围绕文创业态打造的创客工作室、乡民图书馆、乡间小剧场等独具特色的文化空间也揭开了面纱。崭新的凉篷下在保留乡村肌理的同时,以新型文化为核心业态,初步构建出一个新的文化融合再生平台,使乡土文化和城市文明在这里交互融合。

未来,凉篷下将以“美丽乡村”为总体目标,在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商、养、学、闲、情、奇等旅游要素,形成集“工作、学习、生活、休闲于一体”的活力社群,打造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现代美丽乡村发展的“升级版”。

唐宁军表示,未来的凉篷下,将会是一个“乡村生活家”们聚集的地方,或许……你会在凉篷下重新遇见自己。

夜色中的凉篷下村

“重又生活”,专家共话凉篷下未来发展

“重又生活沙龙”是首届凉篷下乡村生活节启动仪式的重要环节。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为真,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东南大学旅游系主任、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贾鸿雁,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周年兴,苏州永联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密等5位嘉宾,分别围绕话题各抒己见。

“未来的乡村将不仅仅是旅游,更多的是都市居民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凉蓬下的设计师民宿、创客工作室、小村书屋、乡村小剧场等都是乡村生活的相关业态。”周年兴教授对凉篷下村的发展给予高度认可,“凉蓬下起点高,定位准确,发展空间广阔”。

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贾鸿雁认为,随着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不仅有游客造访乡村,而且开始有创客融入到乡村,居住在乡村,参与建设乡村,他们不只是短暂地停留在乡村,而是生活在乡村。“乡村田园,从可望、可行,到可游、可居,路人、行人、游人终于可成为‘主人’, 真正的乡居不再可望不可及”。

沙龙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按手绘地图的指引,自由体验SPA、剪纸、乡村民谣会、品茗、咖啡、市集等项目。

美丽凉篷下村

精彩纷呈,凉篷下国庆邀你来

这个国庆假期,凉篷下村将开村迎客试运营,首届乡村生活节也同步启动。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凉篷下长成记”主题展,记录凉篷下业态更新与空间变迁的故事;乡甜市集,售卖富有当地特色的溧水美食与展示乡土情怀的农产文创;乡村民谣会,在露天大凉篷下带来美丽乡愁的文艺声景;凉篷下风物展,集聚来自溧水民间艺术家和收藏世家的作品和藏品等。

此外,最美乡村图书馆、重又生活宣言墙、乡村邮局、香氛工作室等特色空间也都将一一呈现。在初秋的好天气里,在村口石板路上迈开轻盈的脚步,在宣言墙上写一点心里的话,在乡村书店里静静地读一本自己心仪的书……凉篷下不仅可以让游客在优美的乡村景色中放松身心,还能在悠闲的乡村生活感受凉篷下“拾起心思,重又生活”的独特理念。

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APP和乐游江苏微信公众号现场直播

溧水田园乡村生活节启动暨凉篷下开村仪式由南京市溧水区人民政府主办,溧水区旅游局、溧水区永阳街道办事处、中国江苏网承办,南京凉篷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省市有关部门领导、高校专家学者、江苏美丽乡村代表、溧水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媒体代表等约60人出席启动仪式。中国江苏网、交汇点新闻APP和乐游江苏微信公众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