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省内资讯

厉害了!河北这个4A景区竟建在金矿上 十一约起

2017-09-28 13:2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一国庆长假就要来了,小伙伴们都有出游计划了吗?在河北的巍巍太行里,藏有一座货真价实的金山,不仅可以游山玩水,还可以体验淘金,心动了么!

虎山,位于太行山东麓,保定西北部(曲阳县境内西北),虎山主峰“三尖梁”海拔1100多米,与古代帝王确定祭祀的中华五岳——古北岳恒山连成一线。因其山顶有一块被当地称为义虎的巨石故得名“虎山”。虎山风景区面积30多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景区。

据曲阳县志记载,虎山的金矿开采始于元代,当时主峰三尖梁的黄金层厚度高达3米,明代金矿开采较为频繁。上个世纪90年代,虎山又进行了新一轮大规模的金矿开采活动,由于虎山金矿石的固有属性,10吨金矿石只能提炼出10克左右的黄金,所以当时山体和植被遭到了严重的破坏,遗留了大量的废弃矿渣。

2006年,虎山风景区正式投资建设,不仅对生态环境进行了恢复,补种植被50余亩,还对废弃的矿坑,矿洞进行了改造,把过去废弃的金矿洞变成了现在的黄金文化陈列馆,把过去的冶炼厂变成了现在的观光休闲区。虎山人民通过11年的不懈努力,把虎山建设成了一个植被茂密、溪水潺潺,具有黄金文化特色的休闲观光风景区,完成了由一个废弃的金矿山向一座风景如画的生态金山的完美蝶变。

虎山是一个集山、林、泉、溪、瀑、湖、秀等于一身的自然山水风景区。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被誉为大自然的“天然氧吧”,是一个避霾洗肺、休闲疗养的好地方。

虎山具有悠久的采金历史,拥有深厚的黄金文化底蕴。至今山中还保留着诸多各代的金矿洞,深达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的金矿洞就有十几处。当地人在山中采金时祭祀山神、财神的活动,又给这里留下了极为深厚的宗教文化和民俗文化。2016年虎山人把遗留在老金沟里的9999块磨金石磨盘收集起来,打造成了“天下第一磨盘谷”,寓意走过磨难,走出一路坦途。这些高品质的、独具特色的采金文化资源,是河北旅游业的一个“金字”品牌。

国庆期间,虎山活动精彩纷呈,有“生态之岳 金色虎山”庆国庆迎中秋大型文艺演出,还有揭秘古代炼金术展演、金山寻宝、品黄金周、一字千金等互动活动。

山水新画卷 醉美虎山游

走进太行金山 听金子“讲”故事

寓教于乐 给孩子一个不一样的童年

倚窗凝望 给自己一片晴空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